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縣東三十里山巔有土城曰萬軍城,周三百餘步,中有將臺遺址,世傳唐太宗征高麗,駐軍於此。舊《志》云:「今名為帳房山」 ,或指為軍所宿,非也。蓋遼國之法,天子踐位,置宮衛,分州縣,析部族,設官府,籍帳戶,備兵馬。崩則扈從后妃宮帳,以奉陵寢。有調發,則丁壯從戎事,老弱居守國。此特其軍府之臺帳,所謂平州提「轄司」 也。

「撫寧縣城東南為五花城,連環五座;十五里為洋河城,方圍六里。」 並云唐太宗東征所築。舊《志》云:「太宗將征遼,太常丞鄧素使高麗還,請於懷遠鎮增戍以逼之。帝不從,惟命北輸粟營州,多儲古大人城耳。自發雒陽春蔬,亦不進,懼其擾民,但明斥堠,不塹壘,雖逼鹵城,終不敢出鈔,而士運糧,單騎野宿,如中國焉,安」 得築城於此?其「洋河城」 ,或隋之「瀘河鎮」 ,未可知也。

縣西南五十里為「山西城。」

昌黎縣西五十里為靜安社城。舊《志》:「其城見存,周三里,高一丈八尺。」 《方輿勝覽》:「燕慕容氏之福地也。」 今龍山正在靜安西北。《一統志》:柳城廢縣,在府城南六十里,漢末烏桓所據,曹操滅之。歷魏、晉,為慕容氏父子所據。隋置縣,屬遼西郡。唐置營州,今為靜安社。異哉陋乎!無論不考古與書典異。即熙苑廣十里,陵周數里,大城肥如,及宿軍擬鄴,為門累級三層,景雲山峰高十七丈,豈安此三里城丈有咫而已乎?雖馮通焚其宮殿,而魏因其城為營州治,至唐不改,曷削至茲哉!自盧龍名塞,山名龍多矣,彼之龍城在山西,此山在西北,則城東南也,兩龍其無別乎?慕容霸業,規摹頗弘,皝而如此,其何以興?熙而如此,其何以亡?謂之《靜安社》者然與?蓋今之昌黎,乃遼之廣寧,猶今之盧龍,乃魏之新昌,必求其故,則可坐而辨也。

灤州南四十里為李家莊城,今為李家莊社;五十里為柏家莊城,今為淳風屯;九十里為獨莫城,今為社二里地;西南六十里為倴城,今倴城社;西百二十里為稻地土城,今長春社地;西南百二十里為唐山土城,今橋頭社地。舊《志》云:此皆樂安諸城。趙石虎使典農中郎將王典帥眾萬餘屯田海濱,謀擊燕者。元立永平屯田總管府於馬城縣,其昌國、濟民、豐贍三署諸屯城也。其以島名曰「秦皇」 ,在撫寧縣東三十里,四面皆水,唯島居中。世傳秦始皇求仙,駐蹕於此,無可考。其以墳名曰「姜女」 ,在山海關東南海中,其上有姜女祠。世傳女為許姓,居長,故稱孟焉。陝西同官人,其夫為范郎。秦築長城,操版至遼東不歸,女製衣親送至此,聞夫亡,哭而死。土人於高阜祀之,名曰「望夫石。」 石上有亂杵跡。夫秦無稱陝,亦無稱「郎」 者,當是勦齊杞梁妻崩城之事,而附益其說。不知其所謂「長城」 者,乃泰山之下長城,非遼東之長城。

其以圻名曰溫溝,曰白望,曰常寧,其以坨名曰雙鴈,在灤州南二十里。成化中瘞二鴈而名之曰謊糧,在州南五十里。世傳唐太宗為此以誑高麗州境。及遷安豐潤,以此名者甚多。又通州有虛糧臺十餘座,云前代對敵乏糧,虛設以張聲勢。《州志》云:其處不一,有六十餘座。《舊志》疑以為石虎伐燕時事,太宗渡遼水,征高麗,夷人豈敢至此,而安用此為哉?州西南八十里司家莊社《北集》。西有項家坨,長三四里,產酸棗、野葡萄、荊棘。其南瀦水數畝,通任家港南流。有古塚數十,昔耕塌出火,內有盔甲鎗,端俱銅鐵鑄金鍍,相傳為王者墓。掘之風沙迷目,復填之,莫敢動。樂亭海坨有二,曰月坨,形如半月。縣西南隔綠洋溝入海四十里許,地數十頃,在巨浸如員嶠。雖無奇峰怪石,草木繁殖,雉兔充斥。冰合,居民射獵,泮則掉艇樵採,曰十九坨,大數十頃,居室碾碓尚在,鳥獸草木與月坨同。人傳為漕運時店市民居也。舊《志》:灤人以平坡而蓄水者為坨,其以臺名曰釣魚。在府南三十里,有石磯曰仙人,在昌黎縣北。並見《山川》。曰望海,在盧龍,今不可考。曰擂鼓,在灤州西百里。《松梁社志》引《冊府元龜》:唐太宗貞觀十九年十月,征遼,次漢武臺,餘基旁有祠,至營城,帝問侍臣,對曰:「此漢武求仙之處,其地臨大海,多峻石險怪,後人借此擂鼓禦敵,因號為營城擂鼓臺」,云是謊糧之類也。《州志》:有將臺,在城西八十五里康莊屯,高丈五尺,廣八尺,長二十步,不知何時築。下有黃崖河,或云即料馬臺。又如豐潤有望馬臺,通州有將臺三,皆不詳為何代矣。按:永平自晉以後多不屬內地,古蹟久淹,多無確據,難分州縣,姑照《志》所列存之,以備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