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請刻此石,垂著儀矩。

報右北平太守李廣詔    漢武帝

將軍者,國之爪牙也。《司馬法》曰:「登車不式,遭喪不服; 振旅撫師,以征不服。」率三軍之心,同戰士之力,故怒 形則千里竦,威振則萬物伏。是以名聲暴于夷貉,威 稜憺乎鄰國。夫報忿除害,捐殘去殺,朕之所圖于將 軍也。若乃免冠徒跣,稽顙請罪,豈朕之指哉?將軍其 率師東轅,彌節白檀,以臨右北平。

伯夷頌          唐韓愈

「士之特立獨行,適於義而已,不顧人之是非,皆豪傑 之士,信道篤而自知明者也。一家非之,力行而不惑 者,寡矣。至於一國一州,非之,力行而不惑者,蓋天下 一人而已矣。若至於舉世非之,力行而不惑者,則千 百年乃一人而已耳。若伯夷者,窮天地,亙萬世而不 顧者也。昭乎日月,不足為明;崒乎泰山,不足為高;巍 乎天地不足為容也。」當殷之亡,周之興,微子賢也,抱 祭器而去之;武王、周公聖也,從天下之賢士與天下 之諸侯而往攻之,未嘗聞有非之者也。彼伯夷、叔齊 者,乃獨以為不可。殷既滅矣,天下宗周。彼二子者,獨 恥食其粟,餓死而不顧。由是而言,夫豈有求而為哉? 信道篤而自知明也。今世之所謂士者,一凡人譽之 則自以為有餘,一凡人沮之則自以為不足。彼獨非 聖人而自是如此,夫聖人乃萬世之標準也。余故曰: 「若伯夷者,特立獨行,窮天地,亙萬世而不顧者也。」雖 然,微二子,亂臣賊子接跡於後世矣。

魏博節度觀察使沂國公先廟碑銘

前人

元和八年十一月壬子,上命丞相元衡、丞相吉甫、丞 相絳,召太史尚書、比部郎中韓愈至政事堂,傳詔曰: 「田弘正始有廟京師。朕惟弘正先祖父,厥心靡不嚮 帝室,訖不得施,乃以教付厥子。維弘正銜訓嗣事,朝 夕不怠,以能迎天之休,顯有丕功,惟父子繼忠孝,予 惟寵嘉之,是以命汝愈銘,欽哉惟時!」臣愈承命悸恐, 明日,詣東上閤門,拜疏辭謝,不報。退伏念昔者魯僖 公能遵其祖伯禽之烈,周天子實命其史臣克作為 《駉駜》《泮閟》之詩,使聲於其廟,以假魯靈。今天子嘉田 侯服父訓不違,用康靖我國家,蓋寵銘之所以休寧 田氏之祖考。而臣適執筆隸太史,奉明命,其可以辭? 謹案魏博節度使、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工部尚書、兼 魏州大都督府長史、御史大夫、沂國公田弘正,北平 盧龍人,故為魏博諸將,忠孝畏慎。田季安卒,其子幼 弱,用故事代父,人吏不附,迎弘正於其家,使領軍事。 弘正籍其軍之眾,與六州之人,還之朝廷,悉除河北 故事,比諸州,故得用為帥。已而復贈其父《故滄州刺 史》、兵部尚書;母夫人鄭氏,梁國太夫人。得立廟祭三 代「曾祖都水使者府君祭初室,祖安東司馬贈襄州 刺史府君祭二室,兵部府君祭東室。」其銘曰:

唐繼古帝。海外受制,狎於大寧,燕盜以驚,群黨相維。 河北失平,號登元和。大聖載營,風揮日舒。咸順指令。 嶪嶪魏土,嬰兒戲兵。吏戎愁毒,莫保腰頸。人曰田侯, 其德可倚。叫譟奔趨,乘門請起。田侯攝事,奉我天明。 束縛弓戈,考校度程。提疆籍戶,來復邦經。帝欽良臣, 曰維錫予。嗟我六州,始復故初。告慶於宗,以降命書。 旌節有韜。豹尾神旗,《櫜兜》戟纛。以長魏師,田侯稽首, 臣愚不肖。迨茲有成,祖考之教,帝曰「俞哉,維汝忠孝。 予思乃父,追秩夏卿。媲德娠賢,梁國是榮。田侯作廟, 相方視址。見於蓍龜,祖考咸喜。暨暨田侯,兩有文武。 訖其外庸,可作承輔。咨汝田侯,勿亟勿遲,觀饗式時, 爾祖爾思。」

封伯夷叔齊詔       元世祖

「蓋聞古者伯夷、叔齊,逃孤竹之封,甘首陽之餓,辭爵 以明長幼之序,諫伐以嚴君臣之分,可謂行義以達 道,殺身以成仁者也。昔居北海之濱,遺廟東山之上, 休光垂於千古,餘澤被於一方,永懷孤峻之風,庸示 褒崇之典。於戲!去宗國而辭周粟,曾是列爵之可縻, 揚義烈以激清塵,期於世教之有補。可追封伯夷為 『《昭義清惠公》』」,叔齊為《崇讓仁義公》。

清聖廟記         馬祖常

大元建國全燕以御華夏,永平為甸服股肱郡。至元 十有八年,世祖皇帝甫平江南五歲矣,即裹干戈放 馬牛而不用,大召名儒修禮樂之事,敕有司咸秩無 文,於是永平郡臣以其邦為孤竹舊壤,伯夷、叔齊兄 弟讓國之所也,列聞以請。大臣以聞,上曰:「其令代言 為《書命》以褒之,諡曰清惠。」仁惠於今又五十年矣。郡 臣前後凡不計幾人,漫不茲省。某年某官等乃狀上 書曰:「郡境廟像清惠仁惠之神,歲無牲牢,祭品不備, 領祀無宮,尚書秩宗,有禮有義,謹以告。」其日會太常 議制白丞相府,符下永平,曰:「夷、齊求仁得仁,廟食固 宜,春秋蠲吉具儀,有司行事,符且署矣。」乃重白丞相 府,以孟軻稱伯夷聖之清,孤竹其宗國也,今既像設 而廟食之,宜以「清聖額廟丞相府。」僉曰:「允哉。」嗚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