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道之鬱也,則民烏得而知古焉?士蓋有一二世不知 其傳者。大道之彰也,則民不識金革戰𩰚之暴;內則 有父子夫婦,相與飭於禮節;外則有官師之教,朋友 之交,相與講於古。豈獨知已之所傳,又知當時之名 世者而傳之。是則永平之人遭逢國家之隆,而沐浴 大道之彰也。吾將見行者讓途,耕者讓畔,學士相讓 於俎豆,工商相貸以器貨,而市價不二矣。推本我世 祖皇帝教化之意,顧不由此,與邦之人尚礪其志而 施於行哉,毋徒神之而已也。

清節廟記         明商輅

成化九年癸巳,前監察御史知永平府事臣璽言:「是 郡實孤竹舊壤,伯夷、叔齊所生之地也。夷、齊兄弟遜 國而逃,節義凜凜,雖百世猶一日,故孔子稱其仁賢, 孟子稱為聖之清迨夫宋、元加以封爵,至我朝洪武 初,再飭祠祀,歲久,祠圮祀亦尋廢。事載《明一統志》,可 考見已。竊惟表章前賢,風勵邦人,臣之職也。」因謀諸 同官,捐俸倡義,鳩工歛材,重建正堂三間,翼以兩廡, 門二重,神庫廚、齋房為間各三。肇役於是歲春三月 至秋八月落成。廟有餘地數百畝,以付居民侯王等 種之,歲收其租之入供祀事。伏惟皇上追念二賢生 平節義,賜以廟額,庶幾永終弗墜。臣璽昧死以請。制 曰:「可。」賜額「清節」,并降祝冊,命守臣春秋行事如儀。恩 典渙頒,軍民胥悅。于是守具事狀如書,介郡人通政 司掌封事兵部左侍郎張文質屬輅為記。謹按孤竹 有國封,自殷湯傳至夷之父墨胎氏,將死,遺命立叔 齊,叔齊遜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叔齊亦不立 而逃之。蓋伯夷以父命為尊,叔齊以天倫為重。其遜 國也,皆求所以合乎天理之正,而即乎人心之安,誠 有功於世教,如孔、孟之所稱道是矣。夫有功世教,雖 天下尢將祀之,況宗國乎?表白於世,殆見遜讓成風, 民德歸厚,由近以達遠,舉一以勸百,夫豈「小補」云乎 哉?噫!邦人士,毋徒以祠祀視之,則善焉用書以為之 記。

王公先塋碑         王翱

「翱以不肖之質,獲蒙祖考餘慶,以有祿位,繆膺獎擢, 踐更要職。國有常典,命及其先。非惟優異臺憲之臣, 蓋以彰積善垂慶,其來有自。而欲昭潛德,發幽光,俾 為臣子者退得伸孝於家,而進得盡忠於國,是謂一 施而兩得,此朝廷所以推仁而廣恩,而為臣子者之 至幸也。」翱自永樂乙未第進士,歷官監察御史、行人 司正、僉都御史,進副都,以至左右都御史,今加陞太 子太保,仍兼本職。累朝恩典,隨遷轉皆受誥敕,藏之 於家。而此《二通》乃翱為左都御史鎮遼東時,今上皇 帝所賜追贈翱之祖考祖妣者也。翱之先世家灤州 劉家莊,自吾祖太公而上,至諱進昌者,凡十七世,俱 葬灤州。元季兵亂,吾父及吾伯叔家徙滄州之鹽 山,卒葬其地,子孫遂為鹽山人。今翱自遼陽還,乃得 命工礱石,勒祖考妣受誥文,樹於灤之先塋,餘皆以 次當勒石於鹽山也。吾所以為此舉者,非在誇耀於 閭里鄉黨,侈君上之恩,彰先世之德。爾後子子孫孫 觀感而興起者,登斯壟,睹斯文,忠孝之心將油油然 而興乎!景泰三年月日,榮祿大夫、太子太保兼都察 院左都御史孝孫翱謹識。

撫寧縣新城記        彭時

距京師之東五百餘里,有府曰「永平」,其東八十里有 縣曰撫寧,是為永平屬邑。蓋其地在漢,隸右北平郡, 漢以後率多荒廢。至金大定末,陞新安鎮為撫寧縣, 「撫寧」之名始於此。元撫寧縣與昌黎鄰地,或併或析, 最後乃並置焉。國朝因之。洪武十一年,知縣婁大方 以避寇故,請遷治於兔耳山之陽。永樂中,復即舊治 置撫寧衛。而衛與縣相去十里許,皆未有城,居者凜 焉,惟外患是懼。名雖曰撫寧,而實有不能自寧者矣。 時提督左都御史李公秉、巡撫右僉都御史閻公本 詢察民情利病,乃具疏請城衛,并復縣治、學校於一 城。制曰:「可。」於是鎮守右少監龔公榮、總兵官東寧伯 焦公壽,相與賦材鳩工,命永平府同知劉遂、撫寧縣 百戶郝銘督率軍民,分工築砌。始成化三年三月一 日,越明年五月告成。周圍一千一百五十六丈,高一 丈有九尺,其上為垛口一千八百七十。其東西南北 闢門以通往來,縣治學校並列於內。自外觀之,城垣 崇固,濠塹深闊,森嚴壯觀,隱然為一邑之保障矣。同 知劉遂、指揮毛綬具事本末,致書兵部左侍郎昌黎 張公文質,托以求予記。予惟天下郡邑,有僻有要,恆 因時勢為輕重。撫寧之地,在唐宋以前,僻居東北,概 視為荒遠,未之重也。迨永樂肇建北京以來,是為畿 內要地。蓋其北密邇邊徼,東控扼山海,為遼陽襟喉, 「其要且重如此,故軍衛置焉。置衛所以安民也,而縣 與衛」異治,非因循之過與?茲當承平百年之久,所宜 思患而預防,不合於一,何以相守以安生民不固以 城池,亦何所憑藉以相守也?《易》曰:「王公設險以守國。」 斯其時矣。閻公有見於此,於是首倡請城之舉,而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