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焦二公乃能諧謀經營,以成厥事。府、衛諸雋亦殫心 勞力,以佐其成,非皆有忠愛上下之心,寧及此歟可 謂得《大易》設險守國之義耳。雖然險可設也不可恃 也。繼今軍憑城以為固民資軍以為安拱翼京師將 有賴焉司軍民之政者尚思和輯其心使居有以樂 患有以捍而奸宄不敢作庶幾撫寧名與實相稱長 治久安永為京師之巨防也。倘恃城而怠政不恤其 人則人心嗟怨離叛雖有金城湯池之險,奚益哉?此 又來者所當知也。昔聖人修《春秋》,凡城必書,說者以 為重民力。茲所為書者,不獨重民力,且將使民德。諸 公不忘,并告來者,是修是葺,益善其政,保民于不怠 矣。

重修昌黎縣學城池記     王鏊

昌黎為永平屬邑,北背碣石,南臨滄海,左控渝關,右 帶灤水,即古營州之域,遼西之勝地也。前人令是邑 者,率多因陋就簡,其于學校城池多弗留意。弘治癸 丑,兗郡壽張殷侯佩玉受命來尹茲土。下車之日,見 學宮傾圮,城池廢弛,乃集父老而喻之曰:「學校以敷 教化,所以作養乎賢才;城池以禦外侮,所以保障乎 生靈,二者皆為治之急務。今昌黎學宮雖設,榱桷朽 腐,瓦木將墜,簷不蔽影,戶不留風,不有以新之,將何 以敷教?城池雖有,高不踰仞,深不滿尺,車馬往來,用 之成路,不有以修之,將何以保障?吾將欲理而新之, 何如?」眾喜曰:「諾。」所恨者,公帑所積,不足以供磚瓦、木 植之費。乃勸邑民好義而羨于財者,或出木植,或出 磚瓦,不強其所無,故民皆咸願致助。不數日間,甎有 五十萬有奇,灰有八千斛有奇,木植之類悉皆具備。 遂謀諸同寅楊公清、楊公顯而董其役。於學宮也,堅 者仍之,蠹者易之,傾者植之,邪者正之,侈弗過奢,儉 弗致陋,則學宮渙然而一新矣。於城池也,隘者寬之, 缺者完之,卑者塏之,高者平之,寬其基址,鮮其塗塈, 則城池確然而完固矣。經始於弘治八年七月十三 日,落成於次月初三。無何,殷侯丁內艱去任,邑中耆 舊、同知李鳳等相率來告於予。既而勒諸石,以示不 忘之意。予甚嘉之。《孟子》曰:「以佚道使民,雖勞不怨;以 生道殺民,雖死不怨。」殺者豈不信哉?予之言曷足為 輕重?但願前人之美者將以為後人之式。侯有善政, 使人有去後之思,有古循吏之風焉。後之來官斯土 者,果能奮發興起,亦能如殷侯之善其政,則後人亦 必為之立石矣。

樂亭縣重修廟學記      馮琦

樂亭有學,創自金大定之末年。迨我太祖定天下,詔 郡縣飭新學宮,唯時稍稍拓舊基。成化、嘉靖間,再一 繕葺,迄今五十餘年,蝕於蠹,蠹頹於風雨,不修且日 就圮壞。邑侯潘君為令之明年,百廢具舉,豈弟作人, 建議鼎新。又以學宮西鄙閉塞,櫺星門外僅數武,卑 隘荒蕪。夫聖道若宮牆數仞,而士貴進廣大高明,奈 「何卑塞若是?」乃出贖鍰佐役,搆旁舍地為聖域。環橋 街,鳩工計貲,庀材輦石,剋日始事,再稔而竣。殿廡門 牆,瓦墁棼橑,金碧丹堊,瑩耀參錯,以至鏞簴管絃,簠 簋雲雷之屬,靡不修飭。凡為敬一亭三楹,就中亭三 檻,為齋若廚者八楹。起正月十五日,落成於七月二 十四日。諸博士弟子謂不可無藉。不佞按《隋·地理志》 載:邑本盧龍故郡,據險乘塞,實北上游。而清瀦一帶, 綿亙渟滀。其人率豪傑任氣,習於戎馬擊刺,而間不 雅馴已。又讀元廟學碑,乃謂士多朴茂彬彬,禮讓之 遺,何兩者所載,刺謬甚也。豈其豪傑戎馬,尚未講於 俎豆,而朴茂禮讓,則興詩立禮之後乎?議者謂國家 二百餘年,弓矢在檠,干旌在巷。近畿之地,童子舞勺, 成人秉槧,道且大明。而比者東西告警,所乏不在《詩》 《書》而在韜略。然則邑之故習,故今之所急,而後乃秕 粺也。是又不然。《詩》曰:「既作泮宮,淮夷攸服。」古者璧宮 橋門之內,藏焉修焉,游焉息焉,出以受成,入以獻馘, 有文事,有武備,則學之所為學也。夫子不答軍旅之 問,而自命曰:「我戰則剋。」至其論人材,則喟然三歎於 狂狷忠信之徒。夫豪傑近狂狷,而朴茂近忠信,樂邑 之風氣人心,吾夫子所願見也。孚而翼之,道心弘矣; 鼓而用之,德心廣矣。然則昔之所謂戎馬擊刺,寧無 悅禮樂,敦《詩》《書》?而今之彬彬禮讓也。天下無事則不 爭不黨,天下有事則不吳不揚,倡率化道,是在有司 耳。夫子修《春秋》,「宣榭」「桓楹」,皆僅書之,而「泮宮」之作無 譏焉。錄其詩以彰魯之美。今為政者,簿書日不暇給, 何暇問兩楹?潘侯廣勵學宮,興賢育才,不費公帑、不 程民力,今且以治行高等徵,而樂邑文物日浸月長, 將相文武之選,雲蒸龍變,則無忘侯之教也。因為志 其歲月於泮宮之左。

山海關義田記       王應期

山海奠畿東北,稱雄海隅,惟不附於有司。是故制度 緯繣,典禮繄多未備。予抱關之暇,每詢事采物,考制 協軌,圖肇舉焉,而以財用為礥訪之先。職方氏黃公 以關東瞭望地給為學田,至今居聚日繁,而墾闢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