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有考焉。

重建永平府城樓記      陳循

京師之東有永平府,蓋孤竹國也。雖為《禹貢》冀州之 地,然舜分十有二州,已隸於幽矣。至秦為遼西郡。漢 屬右北平。魏為盧龍郡。元為永平路。國朝始改路為 府,置永平衛戍守。府故有城,築土而已,卑隘不稱。洪 武四年,指揮費愚廓其東而大之,周圍至九里十三 步。其形勢則東表碣石,西界灤河,大海在其南,群山 限其北。山之外為朔漠之地。城有四門:東曰高明,南 曰得勝,西曰鎮平,北曰拱辰。門上有樓,旁有雉堞相 屬,已壯偉宏麗矣。而於城之東南暨北三面最高處, 又各為樓以望烽火,名之曰「望高樓。」太宗文皇帝建 北京,以其畿內東藩,且為重鎮襟喉之地,朝鮮諸番 朝貢必由之路,乃增置盧龍、東勝左「衛,所以控制守 禦乎一方者嚴矣。」近歲朝廷慮典兵者久則或生懈 惰,往往簡命大臣之剛廉者,俾總其事,且典其機焉。 聖天子踐祚之初,都察院右僉都御史麻城鄒公來 學實以提督軍務巡撫是邦而至。公既遍閱關隘,悉 設險固戍守,以防外患於不測矣。顧視永平城樓頹 毀俱盡,無以壯觀內服,威視遠方。會歲屢豐,人用咸 給,乃聚工材,悉仍其舊而重建之。贊襄之者則總兵 官都督僉事宗勝、左參將都指揮僉事胡鏞暨都指 揮僉事羅政、永平府知府張茂,亦皆協力助成其事。 蓋經始於景泰二年秋七月十六日,而落成於是年 之十月十五日。文武勤於奉公,故用雖費而不以為 侈;軍「民樂於趨事,故成雖速而不以為勞。其視致力 於釋、老無益之祠廟,若其他所為者,何可同日而語 也哉?」既成,宗公以為不可以不記其成之歲月,乃介 翰林庶吉士劉宣來請《文書》于石,且以彰鄒公之美 焉。宣,予同郡人,嘗自永平戍舉進士,固予所愛重者, 而鄒、宗二公,又都憲總戎之賢者也,故不辭而書以 歸之。

偏涼汀記          丘濬

太行西來數千里,環帝畿而東,又數百里,散之支南 出,為平、灤諸山。灤河自邊塞迤邐東南行,入平、灤境, 始益大,去灤州城北五里許橫渡山下,是為「偏涼」汀 汀出眾山間,據川流之匯。山之列其旁者有五,「若龍、 若榆、若洞、若紫金、瓦隴之屬,參錯聯亙,狻猊踞而龍 蛇走其間,林壑幽勝,草木蔥蒨。水之經其下者,若漆、 若潵、若沮、若橫、若肥、如青龍之類,下流胥會,膏黛渟 而綺縠張其間鳧雁翔集,鱗族潛泳,是誠一郡之奇 觀也。昔人鑿崖通道,因山建亭,歲久而圮。近時中貴 人重為修築,然未殫厥美也。」及天順庚辰,御馬少監 韋公將命道茲,因舊加高,下為圜門,上為新亭,規制 宏侈,丹碧照映,登臨眺望,一目千里。山若增而高,水 若增而深,與夫風景雲物之美,咸若踴躍奮迅而突 出也。知永平府事古相周侯晟按屬至斯,慨曰:「是不 可無記。」迺以書走京師,徵予記。予復之曰:「山川信美 矣,景物亦奇矣,矚目之頃,可以盡得之,奚用記為哉?」 然有不可不知者,蓋茲地在古為孤竹國,漢、唐時皆 屬內地,不幸五代初入於契丹,始終四百五十餘年, 當其時山川如故,而其人則貿貿焉所自也久矣。人 倫日用之常,尚不可得而有,況有所謂「山水登臨之 樂」者哉?幸而我高皇帝再造天地,大正疆界,玆地始 復於古。《職方氏》今日二三君子得以於此因勝遊以 恣奇觀,可不知所自哉!《登茲亭》也,見行旅往來於此, 以車以舟,而無水陸之虞;居民環處於此,或佃或漁, 而遂生育之樂。近而瞰乎城市、官寺、屋宇、衣冠、文物, 如此其盛;遠而望乎邊徼,城堞、樓櫓、烽堠、關隘,如此 其固。若是者孰使之然?歟!要不可不知也。後之人有 事過此,而登斯亭者,其尚悠然而長思、惻然而深慮 矣乎!於是乎記。

北山祠記          朱鑑

羅山之陽,眾脈皆南走,其一支起伏而東南,約二里 許。又蜿蜒而西南,僅一里許,結為陵,狀如覆釜。厥土 青黎,厥草暢茂,乃其鍾靈毓秀於此而結焉者也。自 是而南,地皆平衍。漆水遶乎其東,灤江經乎其西,陽 山環抱乎其前。東阡南陌之參錯,遠村近畽之聯絡, 雞犬相聞,牛羊被野,乃盧龍第一樂土也。先是有祠, 瓦木脫朽,古杏一株,疏幹少花。罹兵燹而經風雨者, 不知其經幾變。故鄉人旦夕往來其下,雉者、獵者、負 者、戴者,遠而凝望,心皆悵然,至而顧瞻,罔不興懷。余 髫年時猶及見之,今莫考其年代為某姓名。意者昔 在先民,為春祈秋報而建焉,則斷乎無疑矣。逮余僥 倖,弘治己未科,涖官中外殆二十年。正德丁丑歲,致 政歸田,有時杖履散步,徘徊故墟,但見瓦礫半見於 沙磧,石峰巋然於山巔。祠之舊物,惟此而已。曩之朽 林老杏,無復餘屑,俯仰今昔,未嘗不遲吾行也。嘉靖 癸未秋,北鄉舍餘王宣輩謁予於桑梓下而言曰:「北 山有祠,歲久則頹,勢使然也。我輩欲重建,復敢丐一 言,以紀歲月。」余即欣然而諾。蓋以敬神而有合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