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可以不文辭。是歲孟冬,工落成。祠宇一間,深一丈,廣 九尺有奇,高如廣之數;中題木主四,五土五稷之神 一,風雲雷雨之神一,山川之神一,八蜡之神一。祠之 前有抱廈四楹,棟如之,為貯爐香火、朔朢展拜之地。 祠之內東西兩壁,加以黝堊,繪以丹青,象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除五穀草木、山川、風雲之外不與焉,山靈 亦知余文不流於俗也。噫人敬神而知禮神,福民而 血食,感登梁興思之懷,遵春祈秋報之典,是豈創淫 祠、徼非望之福者之比哉?生於斯者,覽余文而知其 重修歲月,鄉人姓名,且因以知祠之創建不肇於今 日,而祠之修廢不能不望於后日也。

山海關天妃廟記       祁順

天地間,海為最鉅。海之神,天妃為最靈。凡薄海之邦, 無不祀天妃者,由其能驅變怪,息風濤,有大功於人 也。直隸山海衛去城南十里許為渤海,汪洋萬頃,不 見涯涘。海旁舊有天妃祠,相傳為國初時海運之人 有遭急變而賴神以濟者,因建祠以答神貺。歷歲滋 久,故址為浪衝擊,幾不可支,而堂宇隘陋,亦漸頹毀。 天順癸未,太監裴公璫以王事駐節山海,諗神之靈 就謁祠下。顧瞻咨嗟,語守臣及其屬曰:「天妃顯應,功 利聞天下,而廟貌若玆,非所以崇明祀也。盍措其舊 而新是圖。」遂施白金三十兩,以倡於眾。時鎮關兵部 主事楊君琚暨參將吳侯得,各捐資為助。而凡好義 者亦皆致財效力,以後為媿。於是市材僦工,擇時興 役,崇舊基而加廣焉。為祠前後各三間,堅緻華敞,足 歷永久。其像惟天妃,因舊以加整飾,餘則皆新塑者。 復繪眾神於壁間,威儀蹌蹌,森列左右。遠近來觀,莫 不肅然起敬,以為前所未有也。肇工於甲申年秋七 月,落成於是年冬十月。眾以麗牲之石,未有刻辭。徵 予紀其始末,用傳諸後。夫能禦大災、能捍大患,以安 生人者,徵諸《祭法》,於祠為稱。我國家明制度、尊祠祀, 豈無意哉?亦為民生計耳。嘗聞東南人航海中者,咸 寄命於天妃。或遇風濤險惡變怪,將覆舟,即疾呼求 救,見桅檣上火光煜然,舟立定。是其捍患禦災,功罕 與比。故在人尢加敬事。而天妃名號,居百神之上,亦 莫與「京焉。」渤海之廣,無遠不通;神之流行,無往不在。 人賴神以安,神依人以立。然則斯祠之建,庸可後乎? 當祠成之歲,居其旁者,厄於《回祿》,勢焰赫然。及祠,土 人遠望之,見煙光中人影上下,意其為護祠者。既而 旁居蕩為灰燼,而祠一無所損。向所望煙中人影皆 無之,乃知其神也。噫!神之顯赫,不可揜如「此所以惠 福予是邦,豈淺鮮乎哉?」順既敘其事,復作迎享送神 之辭,俾邦人歌以祀云。其辭曰:蓀壁兮葯房,辛夷楣 兮蘭橑桂梁。雜芬菲兮成堂,神之奠兮海旁。吉日兮 將事,女巫紛兮至止。蕙餚蒸兮薦芳,醴衣采兮傳芑。 吹參差兮舞婆娑,神不來兮奈何。輕風颼颼兮水揚 波,神之來兮容與。載雲旗兮駕風馭月。成再拜兮傳 神語,旋猋不流兮使我心苦。神廟食兮無窮,神降福 兮曷其有終。海波恬兮偃蛟龍,弭怪雨兮驅暴風,災 殄弗作兮時和歲豐。人有壽兮無瘝痌,永世不磨兮 神之功。

釣臺記           倫浹

平郡山水隩區西南二十里為釣臺。山名初不載《郡 志》中,而「築臺以栖,自侍御韓公始。公素好山水,雖身 歷宦途,常願得一丘壑栖息其間,即徼天幸而佚我 也,何必策馬日遊長安市耶?」於是請告以歸,而卜幽 勝之處,乃得釣臺玆山。山形從郡城東平山逶迤而 南為南臺,又南為虎頭石,連亙數里為安樂峪。曲折 而西,則為釣臺山。東西橫峙,面北,下臨河。河固、漆、灤 二流交會於虎頭石下。南流夾雪峰,直抵安樂峪之 崖。折而西流二百步許,其上為臺。臺阯有石磯,右旁 突起孤峰,觀者當碣石云。由石磯東上丈餘,有小巖, 蓋舟子停泊之地。稍西上二丈餘,有複嶺,可置杖屣, 即公所號為臺者。因而廣除東西闊「十餘丈,南北半 是,鑿石層纍之以為基,高三丈餘。由基東橫築一壁, 壁間設門,入門有巨石蹲踞,可當屏。由石右轉西向, 又一門入門北轉,則履臺之端平處,北面直承而上, 構七楹小軒,其簷宇飛覆臺之外。中三楹向北牖,啟 扉下瞰河。西二楹為庖湢,東二楹貯器用,各分壁界 門竇。軒內廠豁,南距」四武,架樓三楹,樓東西各翼一 小閣,樓下中半為堂,東西各一室,為寢榻。堂中設屏, 由屏後躡梯東上,則為樓上層。北面周以欄檻,憑眺 則連郡山川,與夫煙雲林樹,一覽在目。樓後基址漸 高,即山為壁,東西闊數丈,南北丈許。西面復繚以垣, 上接山阿,下接軒之西簷。循南崖而東上,峻嶺十餘 丈,有一洞懸壁。自洞還東出,有石階,下出門即所升 人之門,蓋周圍曲達如此。連山上下,樹松千餘章,蒼 翠可愛。然自河下升臺,路皆崎峭,不易扳躋。於是為 砌磴,凡三轉折,共得九十階,以白石為之,拾級而上, 英英若白雲梯。梯下盡即渡河,北岸有護沙圍繞。又 北上二百餘步,有團巒與臺對峙,蟠踞如龍。堪輿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