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言此地脈靈秀,亦自西北而來,臨河結聚,東則安樂 峪,西則灰山,相向拱抱,最為吉壤。公修為元宅,樹松 數百,鬱鬱蔥蔥,如列畫屏。向後北轉,則此山之拖尾 也。多五色石,絢若錯繡。逶迤而北三里許,則為雪峰 峰之對面高嶺處,又築一臺,與釣臺南北相望,曰釣 雪臺。嶺東西原有樵逕,崎嶇不可置足,因闢為馳道。 北面臨淵,欄以石壁,輿馬往來經行,宛在雲路中。由 馳道西下轉北,雪峰之西岸,為張家村,有腴田,置廬 治穡事,以贍家之食。指雪峰之東南,下渡河,林皋鬱 然,為宣家村別墅。田二百畝,計歲入以資釣臺繕修 之用。是皆緣建置後所增設者。蓋臺之經始,在萬曆 丁亥,閱幾稔而後告成。其諸次第,修補不悉記,姑記 其略如此。韓公名應庚,字希白,別號西軒。萬曆丁丑 成進士,初授彰德府司理,擢福建道監察御史,歷巡 甘肅、山東。自歸隱,七徵不起,稱「釣臺山人」云。

三致告文         唐敬一

直隸永平府知府唐敬一等,謹免冠匍伏,大聲疾呼, 三致告於本府城隍感應之神曰:「嗟乎,此方之民,何 不幸而罹此旱虐耶?北平古稱瘠國,其民刀耕火種, 其地水立飛沙,產無百畝之遺,家無擔石之儲。所恃 上天降祥,時和歲稔。顧此遺黎,尚得與畿輔七郡之 民承丁負版,以上報天子者。饑饉不臻,而不忍輕去」 其鄉也。嗟乎!今何不幸而罹此旱虐耶!下官敬一奉 天子命,來守茲土。未敢登堂受事,先入廟而謁尊神。 循朔望跪拜之儀,盡人神祈格之禮,豈有他哉!良以 地方久遭兵燹,小民鵠面鳩形;兼之弱肉無幾,不堪 強食。是用簡刑息訟,馴暴懲刁。片紙蠲供,一錢不罰。 期與二、三赤子休息相安,以盡太守「心所欲為、力所 能為之事,庶幾假此可以告無罪於天子也。」至於捍 大災,禦大患,人謀所詘,則太守有所不能者,而神實 能之。此有皇上帝所以特簡聰明正直之仙班,敕為 保障城隍之顯爵。俾尊神理,幽贊陽奠,麗此一方民, 以輔祐天子於以享此一方之血食而無愧也。此其 義與?下官之奉天子命而撫摩茲土者,將無同?今下 民罹茲旱虐,雖或天運使然,在尊神亦有不能自主。 然而天子者,天之子也,所以代天而子民也。尊神則 天之吏,而太守又天子之吏也,無非為此民也。譬如 父母不慈,孝子未有聽其違道而不迎幾以諫者;人 主有失,忠臣,未有徒畏膏斧而不折檻以爭者。況乎 帝天仁愛,養育萬物,是其本心,而大兵大荒,不過數 十年而一見。古之人主,六事自責,舍腹吞蝗,要亦一 言之善,遂可回天,此又人事之彰彰者矣。若必欲盡 此一方民,而饑之饉之,使之流離轉徙,而不惻然念 者,斯又必無之理矣。今者陽日以驕,禾日以槁,萬姓 呼天搶地,聲徹重霄。太守匍伏悔過,叩頭流血。一告 不已至於再,再告不已至於三。凡若此者,非敢為瀆 也,誠欲尊神大彰捍禦之能,以茲下情,上告天帝,亦 如孝子之諫其親,忠臣之諍其君,挽回天怒,為民請 命而已。若三告而神不應,是必尊神之芻狗生靈,而 虛擁天爵也,尚不能與人世之敦倫聞道者比,其亦 何神之與?有?《語》云:「雖有惡人,齋戒沐浴,則可以祀上 帝。」誠為之通也。今太守之夙興跪禱,而咄咄不休,可 謂至矣。而神不我聽,則旱其不可藥矣,民其無如何 矣。眼見千里如焚,窮簷熄爨,析骸易子,盜賊繁興,勢 所必至。太守既無面目見此北平父老,即尊神亦豈 能靦焉血食,對萬姓而無惴乎?此太守之死不擇音, 泣盡而繼之血也。謂神不聽,當不其然。神如有靈,其 疾告帝,天立驅旱魃,以造萬姓之命。再三日不雨,則 太守不職,尊神不靈。不職不靈,法當黜太守。其囚服 負絏,遷尊神行主於日中,共受天罰,必大雨乃止。謹 告。

謝雨文           前人

謹以牲牢、魯酒,致祭於本府城隍感應之神曰:「於赫 惟神,至正至靈,有禱必應。理幽贊明,降此時雨。粒我 蒸民,捍災禦患。振古英名,民其蘇矣。永奠北平,太守 暗昧,陳詞失倫;譬彼盲子,妄測高深。今日之奠,悔罪 負荊。神不我吐,惠然來歆。尚享。」

重修漢前將軍關壯繆公祠記 孫承宗

蓋公之論《丹誠》也,天有日,人有心。夫日在天,人人皆 仰,而終古常新。天下各據所見,以為嚮慕,而日不知。 故冬以為愛,夏以為畏,畏愛生於人心,而日在天。不 親於愛,不尊於畏,公之靈感在天下。每當狂恣縱暴 之晷,輒見夫龍旗火馬,掀髯而逸群絕倫者,公也則 畏。及困阨蹙迫,水火盜賊之變,呼天呼父母,不可得 而解者。公若為手提煩惱以列之清涼,則又愛生習 於所畏所愛,則禍乞為之免,福乞為之予,而且愛且 畏。凡今之細民不習孔氏,而大人不佞佛,然罔不畏 愛公。如其習孔氏,而佞佛者殆如日然,天下各據其 心所願以享之,自有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公也。昭烈 提三尺於漢末,公與邂逅定王霸,大略譎強,如孟德 議遷都以避險傑,如仲謀願結昏媾,公為詈斥不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