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9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北,周迴可二十里,《郡志》曰:「淹沒之害,民甚苦之,特受今名矣。」

羅漢淀 按《縣志》在縣東南三十里,梁淀在縣東二十里,俱高河之瀦也,為邑巨害。

新安縣

長溝河 按《縣志》:「一名長流河」 ,在新安城西南五里,源自雹河、平河、易水來,流至城南梁頭河,東至瓦濟河,入於海。

梁頭河 按《縣志》,「在縣城南三里」 ,即長河下流。景泰間,縣尹張勉以舟楫不通縣城關,民無貿易,遂疏此河向北,俾長流河自城而西,而南而東,跨東關橋接梁頭河,東流入瓦濟河,達於海。四殳河 按《縣志》,「在城東十五里。」 此渥易支流,又為四殳,一通王家砦、一通砦南、一通淀頭、一通四角河頭。

易州

郎山 《水經注》云:「岑若鳥翅,石如劍杪,極其崇峭。漢戾太子出奔,其子遠遁斯山故名。」 郡之望山也。山東北有燕王仙臺,騰雲冠峰,高霞翼嶺,岫壑沖深,含煙罩霧。按《易州志》:「在州西南九十里」 ,上有姑姑窩寨、天城砦、北樓院、東水砦、西水砦、大娥眉砦。

大嵬山 一名大巍山,勢巍峨,故名。五雲泉出此。按《易州志》:「在州北三十里,與筐山相望,綿亙千里,勢插雲霄,乃州鎮也。」

洪崖山 ,高萬仞,積雪不消,張果煉丹於此。按《州志》,「在州北三十里。」

太寧山 層崖疊嶂,翠色凌空。中有太寧寺,虯松偃蓋,砌水曲池,松蔭石几,池可流觴。秋深,海棠蔽山,爛然如錦。按《州志》,「在州西五十里,有上中下靜覺三寺。」

荊軻山 相傳為荊軻里。按《州志》:在州西五里。昔燕丹尊軻上卿館此。萬曆十四年,御史張文熙題曰:「燕義士荊軻之故里。」

孔山 《水經》云:「易水在東,孔山在北。」 按《州志》:在州西南五十里,山巔三孔,狀如星月,又名星月巖,穴有鍾乳,又名乳山。

翠屏山 在州東十五里。按《州志》:「山半石窟有日照泉,東向,雖冬旱不乾。」

龍蹟山 ,相傳有龍躍出,遺蹟石上,故名。西麓一坑如車輪,中有四穴,春則風出東,夏出南,秋出西,冬出北。昔有僧名法猛,入東穴,見石堂石人,欲窮諸穴,忽聞厲聲云:「餘穴皆同,不宜深入。」 猛乃止。按《州志》:在州西南三十里,俗名盤山。五公山 ,漢北平侯王譚,不附新莽,一子五孫,隱居於此,光武封為五侯,即山中五王也,故名。按《州志》,在州西一百里雙峰社

柳山 元末有楊道士施藥於此。按《州志》,「在州東十里。」

玉峰

星月巖 在易州

紅石洞 ,最深邃,人不敢入。

丹霞洞 山水清幽,景物秀麗,古道士煉丹於此。按《州志》,「在州北三十二里。」

乳水洞 按《州志》:「在州西七十里」 ,洞約寬可四丈許,有石槽。

桃花洞

五迥嶺 ,山勢紆迴,唐以名縣,徐水出其下。按《州志》,「在州西南一百二十里。」

紫荊嶺 山多荊樹,峰巒環矗如列屏,路通大同。按《州志》,「一名萬仞山,在州西九十里。」

接天嶺

奇峰嶺 高峰插天,壁立四絕,中外險要。按《州志》,「在州西北四十里。」

易水 按《水經》,「易水出涿郡固安縣閻鄉西山,東過范陽、容城、安次、泉州,由城南入海。」 按《州志》及《明一統志》曰:「易水在保定府安州城之北源。」 《州志》曰:「發源涿郡固安縣之閻鄉。」 予謂易州以易水得名,不應在安州城之北源,即《易志》所載,亦自相訛謬。世傳燕故都即今城南燕子村,則當年祖餞荊軻之處,或即村南之大河是也。《州志》又云:易水即白澗水。白澗乃軍營河之上流,子莊溪之下流云

武水 自寬中谷歷武夫關,故名。燕下都曰「武陽」 ,以此。

濡水 出固安縣西北馬頭山,東流於源泉水。舊志訛洏,非。按《州志》,舊志一名徐水,在州治北三十里,發源窮獨山南谷,東流與源泉水合。淶水 ,按《水經》,拒馬河,劉琨守以拒石勒,故名。聖水 。《水經》云:「聖水出上谷。」 《晉書地道志》曰:「郡在谷之頭,故名上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