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渥易河 謂渥、易二水所合也。俗稱「溫易河」 者即此。在縣西南五里。源自清苑一畝泉、安肅徐河、漕河、方順河來。至安州大橋北,一股為長流河,南一股為渥易河,東通瓦濟河,入於海。試牛河 ,在城東五里張家莊,即長流水所分,一名稠河。

蘆草灣 水自安肅北由容城小里來,每遇夏秋交,直澇山西村、馬家莊、申明亭、獅子村一帶,此九河外水也。更猛於九河。蓋以九河有河可循,此則四散瀰漫,不能安常順軌,所以為諸村首患也。

洛汪淀 在縣南十八里。明成祖靖難,徑過此,令軍士築臺,命名曰「樂駕。」

杜家淀 在縣南十里馬鋪村,周圍十餘里。大殷淀 ,在縣西北五里,即《水經》所謂大渥澱也。周迴四十里,白溝河溢出,由容城天溝、蘆草灣水匯而為淀。

殷家淀 在縣東三里,即《水經》所謂小渥澱也,流自長流河所瀦。

雜淀 ,在縣西五里。周迴二十里,雹水蘆草灣水所瀦。

鴨圈淀 在縣東十里,長流河所瀦。又南為楊家淀。

王家淀 在縣東十五里,流自白洋來。

閻家灣 在縣東南四里。世傳上有居民數家,一夕風雨晦冥,陷沒而成灣,乃渥《易河》所經也。大澇窪 ,在縣西南,野水匯也。

長城堤 在城西,延而西北可數十里,三臺、張村、淶城、公堤、留村一帶共之。

磚瓦口堤 自縣至留村三里。嘉靖十年,縣尹周冕築,係西鄉居民往來通路。圮則西鄉居民修之。

孟家溝堤 自孟家溝、李家園、韓家溝、大窯窪,係山西村馬家莊、申明亭、獅子村、獨家畽店、上村、張村、淶城、公堤村、六里等村地畝夫所修。獨山西村派牌甲,以所患在莊房也。

聖母淀堤 自公堤、古堤至大澇窪堤,長七里,係田畝夫修築。

殷家淀堤 係在城六里,南河、大陽一帶田畝夫修築。

「大澇窪堤 」 係在城西街,田畝夫修築。

大河南堤 ,自在城至馬家砦、段村一帶田畝夫修築。

閻家灣堤 在縣城南,長十五里,直抵安州。楊柳口堤 在縣城東南,長五十里。

燒場口堤 在縣城東南,長二十五里。縣尹李昇築。

白家窪堤 在縣城東南二十二里。縣尹李昇築。

高家堰護公堤

雹河堰 ,自黑龍口至紅石口,長十七里。

《易州志》

窮獨山 在州北三十里,俗名馬頭山。其巔為寨。南麓,元何平章墓在焉。其《神道碑》學士趙孟頫書。

千福山 在州北六十里。山有石佛腰洞六門堂最趣,甚佳。鄉民歲時祈福於此,故名。

善子洞 一名「山子洞。」

黃伯陽洞 ,在州西南八十里,深可里許,僅容一人。洞分東西,中有水二丈許。洞後崖上有石,形似雲板,俗名「雲板石。」

「月明洞 」 ,保定都司平安戰處也。

眾軍山 世傳明成祖屯軍處。

馬蘭洞 ,人莫能入,入輒死。

《倒垂蓮花洞 》,洞口石似,故名。

莪蘑山 州西北五十里。有崖南俯,俗名「白臉山。」 有龍門寺、觀音閣。山半崖洞中有自來琉璃佛七十二。

官座巔 ,在州西北五十里。四山環拱,一逕而入,宛若官座,故名。有速水洞。

石虎罡 即石獸岡,在州西南六十里,有二石如虎,故名。《雹水》出此。

樊館山 在州西南七里。是樊於期授首處,俗名「血山」 ,今有村。

峨山 ,在州西一百里。諸峰俯伏森列,故名。《郡志》誤列「完縣。」

聖女山 在州北五里,俗名「覺山。」

范水 ,即范陽陂,在故范陽城西十里,方一十五里,俗亦謂之「鹽臺陂。」

白楊水 在州治南三?菥,源白楊嶺,下通易水,又名「虎眼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