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邵雍宅 ,在天津橋南。王公宸尹洛中,置此宅,對宅有園。

甄權宅 ,在洛陽縣。貞觀中,唐太宗幸高年甄權宅,權年一百三年,拜朝散大夫,賜几杖。宋花庵 在洛陽,司馬光於廨舍東作以為休息之所。見《司馬光集》。

明「澹然庵 」 在瀍水東,洛陽劉贄創建,以為講禪習靜之所。前有亭,可以小憩,後有臺可以登覽,亦勝蹟也。

上林苑 在府城外,漢置,司馬相如有賦。廣成苑 、平樂苑 ,俱在洛陽。《玉海》曰:「二苑漢置。」

桑梓苑 在府城西,魏苑也。

西苑 在府城外,隋煬帝築,週迴二百里,臺觀宮殿,窮極華麗。

洛陽苑 唐儉從上獵於洛陽苑,即此也。「西園 」 ,在府城西,漢桓靈賣官之地。

南園 在府城西,與西園同時築。

華林園 在府城東北隅。魏明帝建,齊王芳改為「鞏林園。」

金谷園 在府城西三十里,地有金水,自太白原南流經此谷。晉石崇因川阜造園館,自作詩序。內有清涼臺,即其妾綠珠墜樓處。

富春園 在府城東。唐元稹、白居易有詩。胡氏二園 在府城北邙山麓,臨瀍水岸穿二土竇,深百餘尺,竇外有亭。

歸仁園 在府城舊歸仁坊,因名。唐相牛僧孺置,宋相李昉創亭其中。

太平公主園 在府城積德坊,見《京洛朝市圖》。會節園 在府城會節坊。開寶中車駕幸西京會節園,景德初又命帥臣內職飲射於此。富鄭公園 《洛陽名園記》云:「洛陽園池,多因隋唐之舊,獨富鄭公園最為近闢,而景物最盛。鄭公自還政事歸第,一切謝賓客,燕息此園幾二十年,亭臺花木皆出其目,營心匠,故逶迤衡」 直,闓爽深密,皆曲意有奧思。

呂蒙正園 在伊水上,有亭三,一在池上,二在池外,架橋相屬。

獨樂園 在府城南,宋司馬光判。西築臺買宅,尊賢坊以是名。光自作記。

九龍池 、靈芝池 、白石池 俱在府城東,漢地名。

九江池 在仁智殿南,歸儀門西。《東京記》曰:「其地曲象東海之洲,居地十頃,水深丈餘,魚鳥翔集,花卉羅植。」

濛氾池 ,魏明帝於宮西鑿池以通御溝,義取「日入濛汜」 為名。

醒酒池 在府城內。李文叔《記》云:「董氏有東園、西園,園中有大池,四向噴瀉池中,而陰出之,故朝夕如飛瀑,而池不溢。洛人盛酒者,走登其堂輒醒,故俗目為醒酒池。」

天淵池 在府城,黃初元年穿。

「芙蓉池 」 、「綠波池 」 ,俱在洛陽縣。

積翠池 在府城西苑。唐太宗貞觀十一年三月,宴於此,詔群臣「以隋為戒。」

金龍池 在府城東北。池南有「看花臺」 ,隋李密築。

蓮花池 ,在城東北隅,水匯為池,曾種蓮花。相傳其水流貫城中,後人誤以為「狄泉」 ,今失其處。魏王池 ,在洛陽縣,洛水溢而為池,為都城之勝。唐貞觀中,以賜魏王泰,故名。

鴻池 ,在洛陽縣東三十里。晉張衡《東京賦》:「東州鴻池清籞,淥水澹澹。」 魏銅駝街 ,《水經注》云:陽渠水又支夾路南逕,出太尉、司徒兩坊間,謂之銅駝街。舊魏明帝置銅駝於閶闔南街。陸機云:「駝高九尺」 ,即出太尉坊者。今東郭大駝巷,乃其故地也。

隋天門街 隋於天津橋南開大道,對端門,名曰「天門街」 ,闊一百步,道傍植櫻桃、柘榴兩行,自端門至建國門,南北九里,四望成行,中為御道,通泉流渠,映帶其間,直南二十里,正當龍門。《大業雜記》

宋火燒街 即夾馬營。相傳太祖生時,里中見火光,異香馥鬱,故名「香孩兒營」 ,亦名「火燒街。」 漢范丹窯 ,金谷園北有一小窯,相傳為范丹所居,雖甚頹敝,終不至毀。

宋呂蒙正窯 在相公莊,相傳呂文穆未遇時所居,經其地者多詣而覽之,今建祠其地。順治年,後裔呈請巡按祖永杰、知縣葉琪重修。周太平莊 蘇秦故里在城南十里許。萬曆間,有人於土中得石碑之半,上載皆蘇家故事,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