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知真其故。」 《莊》云。

漢象莊 在府城東。相傳漢時西僧以《象駝經》來洛,後化為石。今象尚存。

唐平泉莊 贊皇公平泉莊週迴四十里,建臺榭百餘所,天下奇花異草,珍松怪石,靡不畢致。宋相公莊 乃呂文穆故里,離府城二十五里。午橋莊 在府城南十里。唐裴晉公莊,內有小兒陂,茂草盈園,公使人驅羊牧其上,曰:「芳草多情,賴此粧點。」

「韓公堤 」 ,在洛陽新城。宋相韓鎮居洛時築以障洛水,故名。

晉金市 在晉宮大城內西。按:金市名商觀西,兌為金,故曰「金。」 見《洛陽記》。

馬市 在府城東,即稽叔夜為司馬昭所害處也。稽中散將刑東市神氣不變,索琴彈之,曲終曰:「哀孝尼嘗請學此,吾固惜不予,《廣陵散》於今絕響矣。」 太學生三千人上書請以為師,不許。帝亦尋悔焉。

羊市 在府城南。洛陽有三市,上金市、馬市及此云。

𢠸狐聚 在府城南五十里。梁新城之間。秦取九鼎,遷西周君於此。

「上程聚 」 在洛陽,古程國程重黎之後。

鄤聚 在府城東南。古民鄤氏,《左傳》「楚殺鄤子」 是也。今名蠻子城,即漢祭遵殺張備處。

漢甄官井 在府南。漢勤王兵孫堅等既破董卓,城南甄官井有五色氣見,堅使人浚之,得傳國璽,即此。

魏摩陂井 在府城西,即古郟鄏井。魏明帝時,有龍見此井中。

《唐七井 》在府城南康莊堡。昔唐朝中貴霍仙鳴在龍門一石中開七井,夏月坐其上,不知暑氣。

皇覺寺井 ,在府伊闕南,深三尺,可探而汲。土人欲引以溉田,水即漸下,不則如故。亦可異者也。

宋琉璃井 在府東關法祥寺左側。宋太祖誕生時,曾汲此水洗浴。後貴,以琉璃甃口,故名。今改為縣學,井在內焉。

古玉井 ,在府城外三十五里。魏明帝引穀水過九龍祠前,為玉井,倚闌。又璇莘宮有玉井,皆以白石甃之。

偃師縣

綸城 在偃師縣東南。《括地志》云:「即古綸國。」 袁術城 ,在偃師縣南緱氏堡。《通典》云:「緱氏西南有袁術城」 ,即此。

會聖宮 在偃師縣東十五里鳳臺山上。宋祭陵飲福之所。元祐九年建,宋石中立撰《記》。緱氏廢縣 ,在縣二十里。古滑國。漢置縣。《袁術固 》,在縣西南二十五里。術,漢將袁紹弟置此固四周絕澗,可容十萬人,一夫守隘,千夫莫當。

劉子邑 在縣南緱氏堡,周時劉康公食邑於此。

轘轅府 在縣東南仙居堡。《漢地理志》云:「周滑伯食邑也。」 今廢為店。

尸鄉 在縣南。春秋時,劉人敗王城之師於尸鄉,即此。又古有祝雞翁居此,養雞。

烈婦井 在縣南。金時,程晉之妻彭氏為軍士所迫,欲污之,遂投此井死,故名。

鞏縣

鄩城 在縣西南洛口堡。昔禹封夏伯於此。後太康亦居之,其址尚存。

東訾城 ,在縣西南四十里。晉石勒攻趙,出於鞏、訾之間,即此。

鞏王城 ,在縣西孝義堡,周赧王築。

洛口城 在縣北十里。《括地志》云:「即隋洛口倉。」 永安廢縣 ,在縣西南四十里。舊為永安鎮。宋景祐四年,以陵寢在此,陞為縣。金改為芝田縣。元併入鞏縣。

劉備寨 在縣西南原良堡。昔劉關、張三人伐呂布,屯兵於此。

洛口倉 在縣西。隋煬帝聚粟於此。

孟津縣

糓水廢縣 在縣西九十里。《瀍水》所出。扣馬村 ,在縣東三十五里。相傳周武王伐紂,師會孟津,伯夷、叔齊扣馬而諫,即此地。

宜陽縣

召伯城 在宜陽縣城西。「世傳召伯巡行南國」 ,築此以為休息之所。

韓城 在縣西,韓昭侯所築,今城北有昭侯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