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九曲城 在宜陽縣東南,高齊築。《水經注》:洛水自宜城而東經九曲,其南有坂。《穆天子傳》云:「天子西征,升於九曲。」 是也。

福昌城 ,在縣西。唐武德元年,置熊州於此,因築。

壽安廢縣 在縣西。本後魏甘棠縣,隋改今名。興泰宮 在縣西南萬安山,唐長安四年建。蘭昌宮 在縣西上莊堡,唐顯慶初建。

連昌宮 在縣舊壽安縣西二十九里,唐顯慶間建。

福昌宮 在縣西坊郭堡,隋煬帝建。

登封縣

黃城 在縣西南。羅氏《路史》云:「許由所隱之處。」 潁陽城 ,在縣西南八十里。夏綸國。漢置縣,屬潁川郡。

郜城 在縣東南二十八里。即古郜城縣。《路史》云:「是城為南郜。」 太原有郜城,所謂箕、郜也。陽城廢縣 ,在縣。魏孝昌二年置。禹避舜之子於陽城,即此。

田遊巖宅 在縣南箕山。唐太宗營奉天宮,其宅值宮之左,詔弗毀,榜其門曰:「隱士田遊巖宅」 《三陽宮 》在縣。唐聖曆間建。

奉天宮 在縣嵩山南,唐永淳初建。

吏隱庵 在縣。龐元常隱嵩山,築此。

永寧縣

長水城 在縣馬東堡。後魏築,周廢為鎮。函州城 ,在縣北馬村堡。唐武德四年築。龜窠 ,在縣西洛水北岸滬水濱,乃夏禹治水,洛龜呈瑞處。

崎岫宮 在縣西五里。又縣西三十三里有「蘭峰宮。」 皆唐顯慶三年建。

聖水井 在縣東北。其水湛碧,相傳飲之可以愈疾。

龍井 在縣嶕嶢山下,三井相連,今水覆其上,相傳動則有風雨雹繼出。

新安縣

白起城 ,在縣西三十里。白起屯兵於此,其址尚存。

函關城 ,在縣東。《玉海》云:「周保定中,改名通洛城。」

澠池縣

俱利城 ,在縣西。《通典》云:「秦昭王與趙惠文王會處,故云俱利。」

義昌鎮 :在縣學宮南,今為儒學射圃。

「廉頗宅 」 在縣治東。

嵩縣

汝濱城 在縣。《春秋》?「昭公十七年,晉人取陸渾之地,築城守之。晉趙鞅帥師滅汝濱」 ,即此。北荊廢縣 ,在縣陸渾東北。《通典》云「陸渾縣東北故城」 ,是也。東魏時築。

陸渾廢縣 ,在縣北三十里。秦置,即秦晉遷戎之地。

新城廢縣 在縣,即古《城子國》。

伊闕故縣 ,在縣北九十里。唐牛僧孺為尉於此。

盧氏縣

盧王寨 ,在縣東北。太公之孫傒食采於此,故名。

燕居堂 在縣東南文峪社。昔聖人過洛經此,燕居人慕建。祠中塑宣聖像,四配十哲配焉。洪武元年,儒士岳良弼重修。

傳道堂 在縣治西北沙窩社。昔聖人傳道於此,鄉人立祠,有孔子、曾子塑像。景泰五年,知縣張錦重修,今廢。

點道堂 在縣西黑馬溝口。有《雲溪老人記》,今廢。

陝州

曲沃城 ,在陝州西南三十里。春秋時,晉侯備秦師,以曲沃之官守之。此曲沃之由名,非獨絳州之有曲沃也。

開城 方城 在州。《通志略》云:「宋文帝元嘉後,分軍北伐,克弘農、開方二城」 ,即此。

北岸城 。南岸城 在州硤石夾岸。《梁紀》云:「大將軍吳明徹軍至硤口,克其北岸城,南岸守者棄城走」 ,即此。

崤故縣 在州北,魏太和十一年,以崤縣屬恆農郡。

故焦國 在州東北。國因焦水而名。武王封神農之後於此。

太原倉 ,在州西南六里。隋置。

集津倉 ,在州。開元十八年於三門置集津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