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四百三十七卷目錄

 河南府部彙考十一

  河南府古蹟考二

職方典第四百三十七卷

河南府部彙考十一

河南府古蹟考二

《府志》
未載古蹟

《洛陽縣志上》

甘城 在縣西南。甘國城,世謂周之監城,在甘水東十里。按《左傳昭公八年》,「周甘人與晉閻嘉爭田。」 又《昭公二十四年》,「南宮嚚以甘桓公見王子朝。」 觀此,則甘氏世為王卿士,此則其釆邑耳,監城非。

圓璧城 ,在縣舍嘉城西有圓璧門,門西有圓璧城。

金城 在縣,即隋故城。前直伊闕,後據邙山,左瀍右澗,洛水貫其中。武后曰「金城」 ,週二萬五千五十步。見《唐六典》。

曜儀城 ,在縣東都城東。見《唐六典》。

中潬城 在縣。古河南縣,李光弼自將屯兵處。按「中潬」 嘗為河水所壞,當在邙山之北。

避暑城 ,在縣西北翠雲山,唐武后避暑之所。今上清宮之東有地忽起忽伏,即此。

懸瓠城 在縣西。劉義隆置司州時所築。河南縣 ,原在府城唐苑內,秦置,後廢。隋在水南,宋因之。

永昌縣 在縣。垂拱五年,武承嗣偽造瑞石,文云:「聖母臨人,永昌帝業。」 令雍州人唐國泰表稱獲之洛水。則天大悅,號其石為寶圖,改洛陽為永昌縣。開元五年,左補闕盧履冰奏毀其所立碑,復名洛陽縣。

禾廷縣 在縣從善坊。見《朝市圖》。

周萇弘宅 在縣,孔子就而問樂。

漢賈誼宅 在縣

鮑永宅 在縣上店里,更始時賜。

蘇逢吉宅 在縣

董賢宅 ,在縣。漢哀帝建董賢宅,衣以綈錦。梁冀宅 ,在縣。《漢紀》曰:「梁冀洛陽城內起甲第。」 晉石崇宅 ,在縣金谷澗中,冠絕當時。

張華宅 在縣

杜康宅 在縣城西,今名「杜村堡。」

後魏邢巒宅 在縣魏帝遣使謂巒曰:「朝行見卿宅乃住東望德館情有依然」 巒對曰:「陛下移構中原方建無窮之業臣意在於魏不務永年之宅」 帝謂司空穆亮僕射李沖曰:「巒之此言其志不小。」

隋齊王暉宅 、燕王宅 、陳王宅 、代王宅、越王宅 俱在縣太陽門外。

元壽宅 在縣道光坊

永昌公主宅 在縣敦化坊。

長孫熾宅 在縣「賜富坊。」

宇文述宅 「在縣立行坊。」

元文郁宅 在縣修善坊。

馮慈明宅 、王邵宅 俱在縣。

蔡王智積宅 在縣修善坊。

辛公義宅 在縣進德坊。

「李元通宅 。」 「薛道衡宅 。」 「魏文鼎宅。」

楊文思宅 俱在縣宣風坊。

宇文仲宅 、「蜀王秀宅 」 、「周佐尚宅 俱在縣。」 「唐褚亮宅 」 、「賈曾宅 」 、定安公主宅 俱在縣《道化坊》。

魏徵宅 在縣「勸善坊。」

霍王元軌宅 在縣

李懷遠宅 在縣安業坊。

蘇味道宅 在縣

宗楚客宅 在縣。楚客造宅,皆是文柏為梁,沉香和紅粉以泥壁,開門則香氣蓬勃。磨文石為階砌及地,著《吉莫》靴者,行則仰仆。楚客被逮配流,太平公主就其宅看,嘆曰:「觀其行坐處,我等虛生浪死。」 後為節慈太子宅。後升儲,立為崇因尼寺。景雲中改名,以僧居之。

崔日知宅 在縣宣政坊。

崔日用宅 在縣積善坊。日用,則天時為洛陽令。元宗微時,嘗至其宅,日用為設饌,未熟,元宗因寢庭前。藤花初開,日用忽見一巨黃蛇食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