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花,驚不敢近,逡巡不見。元宗覺曰:「大奇,我飢甚,夢中食藤花,滋味分明記得。己得餘飽,日用乃知後日啟聖之驗也。」

韋安石宅 在縣「道化坊。」

張易之宅 在縣。張易之初造一大堂,甚壯麗,計用數百萬。紅粉泥壁,文柏帖柱,琉璃沉香為飾。夜有鬼書其壁曰:「能得幾時,令削去。」 明日復書,前後六七。易乃題其下曰:「一月即足。」 自是不復更書。經半年,籍沒入官,後為奉國寺。

裴寬宅 在縣。寬兄弟八人擢明經,在臺省。刺史於東都治第八院相對。

裴鄰宅 在縣仁和坊

許欽明宅 。韋承慶宅 。劉子元宅。

盧言宅 俱在縣歸仁坊。言宅本馬周舊宅。寧王憲宅 、安樂公主宅 俱在縣旌善坊。武三思宅 薛王業宅 、太平公主宅

「明皇舊宅 」 、「高士廉宅 」 、「丘神勣宅 」 俱在縣旌善坊。

杜子美宅 在縣,見《京洛朝市圖》。

「張匡贊宅 」 、「高力士宅 」 、崔群宅 俱在縣。王仁皎宅 在縣「博化坊。」

楊弘宅 在縣「淳化坊。」

武嗣宗宅 在縣「淳化坊。」

申王撝宅 在縣後市,為「王廷宅。」

「陸餘慶宅 」 、「劉知柔」 宅 俱在洛陽縣。

張說宅 在縣。浮屠泓與張說市宅,戒無鑿東北隅。他日怪宅氣索然,視隅有三坎丈餘,驚曰:「公富貴一世而已。」 說將平之,泓曰:「客土無氣,與地脈不連,譬如身瘡,補他肉無益也。」

裴休宅 在縣「康俗坊。」

李傑宅 在縣從政坊

姚辯宅 在縣通濟坊

崇國夫人宅 在縣教義坊武后母宅,後立為「太原寺。」

張六安宅 、李多祚宅 俱在洛陽縣尚賢坊。張錫宅 ,在縣尚賢坊。時號「萬石張家。」

武攸宜宅、「武平一宅 」 、《郇王楊慶》宅 俱在縣。

蘇禹珪宅 在縣從善坊。

裴度宅 ,在縣集賢坊。裴治第,東都集賢里作別墅。風亭水榭,燠館涼臺,號「綠野堂。」 出《本傳》。盧均宅 ,在縣集賢坊。

薛元超宅 在縣豐財坊。見《朝市圖》。

徐彥伯宅 、程杭宅 俱在縣。

魏元忠宅 在縣仁風坊。見《朝市圖》。

李師晦宅 在縣「溫柔坊。」

崔祐甫宅 在縣

李景讓宅 在縣樂和坊。

崔融宅 在縣明教坊。融任國子司業,為則天哀策,用思精苦,下直馬過其門,不之覺,文就而卒。

張弘靖宅 在縣思順里,盛麗甲當時。靖,延賞子,在東都聚書畫齊於秘府,時號「三相張家。」 史謂器有所窮,嘉貞窮於俗,延賞窮於忮,弘靖窮於權,惜哉!

宋璟宅 在縣。東《京記》曰:「明教坊龍興觀西南隅,有開府宋璟宅。璟造宅,悉東西相對,不為斜曲,以避惡名。」

長寧公主宅 在縣,下嫁楊謹交,造第東都。第成府,財幾竭。

賈敦頤宅 在縣敦化坊,後為郯王府。

元稹宅 在縣履信坊

楊再思宅 在縣

張仁愿宅 在縣擇善坊。

婁師德宅 在縣擇善坊。

盧從愿宅 在縣,見《京洛朝市圖》。

霍王元祥宅 在縣履信坊。

牛僧孺宅 在縣歸仁里。僧孺治第,窮土木之侈,各置嘉石美木。見《翰墨全書》。

盧杞宅 在縣時泰坊,後為「興福尼院。」

唐高祖舊宅 在縣勸善坊。《通考》曰:「高祖故地有柿,天授中枯死,景龍二年復生。」

李勣宅 在縣擇善坊

白文珂宅 在縣福善坊。

姚崇宅 在縣「慈惠坊。」

張嘉貞宅 在縣

喬處士宅 在縣城南三十里,後李德裕居之。見《平泉記》。

裴矩宅 在縣崇業坊

後梁太祖宅 在縣時泰坊,唐為水北倉。見《洛京朝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