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張策宅 在縣福善坊

後唐李紹威宅 在縣福善坊。

趙延壽宅 在縣修善坊。

《宋歐陽史》:「那恐羅宅 在縣敦化坊。」

李叔宅 在縣「履道坊。」

呂端宅 在縣延福坊

張觀宅 在縣永泰坊。舊本「呂學士宅」 ,觀市居之。真宗兩幸其第。

高行周宅 在縣福善坊,為「護國王院。」

李琪宅 在縣福善坊

安審琦宅 在縣洛水南。

李糓宅 在縣正俗坊。程頤宅 在縣「履道坊」 後,居龍門之南。

范雍宅 在縣安福坊

石守信宅 在縣「惠政坊。」

寇萊公宅 在縣延福坊。

張知白宅 在縣福善坊。

司馬光宅 在縣洛水南新第。城初遷入,步行,見牆外埋竹簽,將以防盜也。公曰:「吾篋中所有幾何?盜亦人也,何可以此為防?」 命亟去之。張士華宅 在縣永泰坊。

「《郭從義宅 》,在縣從義鎮河陽。於洛中造大第,皆以香柏為柱,文梓為樑,花石甃池,引水築山,廐庫亭閣,無不備具。」 第成,約費金五千錠。次年被詔還都,暮抵其第,秉燭周覽。時朝會有期,侵星而出,行至東都而卒。

梁蕭齋 在縣。《杜陽雜編》:梁武帝造寺,蕭子雲飛白大書一「蕭」 字。後李約自江淮竭產買歸東洛,建一小室玩之,號蕭齋,齋之名始於此。宋六有齋 ,在縣尹焞,晚歲手書聖賢所言治心養氣之要,粘之屋壁以自警,名曰「六有齋」 ,取張橫渠「言有教,動有法,晝有為,宵有得,瞬有養,息有存焉」 之意。

漢鴻德苑 在縣

蓽圭苑 、靈昆苑 俱在縣,光和四年作此二苑。蓽圭有二,東苑周一千五百步,中有魚梁臺;西苑周三千二百步,並在宣平門外。《漢書·靈帝紀》:帝欲作此二苑。楊賜諫曰:「先王之制,左開鴻池,右作上林,不奢不約,以合禮中。今城外之苑已有五六,可以逞情意,順四節也。宜維夏禹卑宮、太宗露臺之意,以慰下民。」 書奏,帝問左右,「或以文王之囿百里對」 ,卒令築苑。

高望苑 、芳林苑 。長利苑 。陽德苑。

漢平苑 、萬歲苑 、始昌苑 、顯陽苑。

濯龍苑 、平樂苑 俱在縣。

兔苑 ,在縣。「梁冀起兔苑於河南城西,綿亙數十里,有殺苑兔者,迭相尋逐,死者十三人,冀誅散其園囿,以業貧民。」

魏鹿子苑 在縣

隋芳華苑 在縣。隋大業間置。

唐東都苑 在縣皇都西北距北邙,西至孝水,伊、洛支渠會於其間,中有一宮。《兩京記》:「東都苑,隋曰會通苑,改名神都苑,週圍一百十六里,東七里,南三十九里,西五十里,北二十四里。漢逍遙園 在縣,乃後漢時園。」

濯龍園 在縣西北,初名芳林園。東漢時制,明宗幸濯龍,諸才人請呼皇后,帝笑曰:「是家不好樂,雖來遊,無懽娛之事,奚從焉?」 時后蠶於濯龍中。見《馬后傳》。

晉春王園 在縣。《文選》「陸士衡逍遙春王園」 ,即此。晉宮閣名曰「洛陽宮,有春王園。」

元圃園 在縣東宮之北。

苜蓿園 在縣華。既廢,武帝登凌雲臺望見。苜蓿園阡陌甚整,感舊赦之,得襲封。見《晉書》。靈芝園、 瓊圃園、 石祠園 俱在縣,見晉宮闕名。

葡萄園 在縣

後魏西林園 在縣。後魏主朝太后於此,文武俱賜坐,酒酣迭舞。

隋平樂園 在縣,即漢魏平樂觀地。漢魏平樂觀在洛城西,隋既營新都,則平樂園當在都城東。今去城二十里有地名平落,蓋「落」 即「樂」 之誤也。

唐藥園 在縣宜仁坊。唐有「太常藥園。」

榆柳園 在縣,亦名曰「西御園。」

獅子園 在縣,亦名曰「東御園」 ,在修行坊。宋永芳園 、仁浦園 俱在縣,宋景德中曾幸此。

竹園 在縣,唐蘇通建,在崇讓坊,宋司農司丞袁思茂建。「康俗坊。」

「董氏西園 」 在縣,亭臺花木,不為行列,入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