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臺相望者三。稍西一堂,在大池間,逾小橋有高臺一。又西一堂,環竹之中,有石芙蓉,水自其花間湧出,開軒窗,四面甚廠,盛夏燠暑,清風忽來,此山林之景,而城市得之於此。小路抵池,池南有堂,雖不宏大,而屈曲甚邃,遊者至此往往相失,豈前世所謂「迷樓」 類者耶?元祐中,留守喜宴集於此。

董氏東園 在縣北,嚮入門栝可十圍,子小如松實,而甘過之。有堂可居,董氏盛時載歌舞遊之,醉不可歸,則宿此數日。南有流盃、寸碧二亭,後有大池,中為堂,榜曰「含碧。」 水四面瀉池中而陰出之,故朝夕如飛瀑,而池不溢。洛陽人當盛醉,走登其堂輒醒,故俗號池曰「醒酒池。」

環谿園 在縣王開府宅。園潔華亭,南臨池,池左右翼而北,過涼榭,復匯為大池,週圍如環,故云然。榭南有多景樓,南望則嵩高、少室、龍門、太谷,層峰翠巘,畢效奇於前。榭北有風月臺,北望則隋唐宮闕樓殿,千門萬戶,岧嶢璀璨,亙千餘里,可瞥目而盡也。其西有錦亭秀野臺,園中松檜花木皆品,別種列植。除其中為島塢,更可張幄,涼榭錦亭,宏大壯麗,洛中無逾者。

劉氏園 在縣劉給事園。涼臺高卑制度適宜,方十許丈地,而樓橫臺列,廊廡迴繞,闌楯周接,水映花承,無不妍秀。洛人目劉氏園為「小景。」 叢春園 在縣門下侍郎安公園。喬木森然,桐梓檜柏皆就行列,北可望洛水。窮冬月夜登是亭,聽洛水聲,覺清洌侵人肌骨。

「天王院花園 」 在縣洛中,花甚多,而牡丹尤佳。此地無他池亭,獨有牡丹數十萬本。凡城中賴花以生者,畢家於此。至花時,張幕幄,列市肆,管絃其中,城中士女,絕煙火遊之。

紫金臺張氏園 在縣。自東園並城而北,亦繞水,富竹木,有亭四。

會隱園 在縣,唐白樂天園也。樂天云:「吾有第在履道坊,五畝之宅,十畝之園,有水一池,有竹千竿」 是也。今張氏得其半為會隱園,水竹尚甲洛陽,園中《樂天石刻》,存者尚多。

湖園 在縣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 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乏蒼古,水泉多者艱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已。在唐為裴晉公宅園。園中有湖,湖中有堂,曰百花洲;湖北之大堂,曰四并堂。其四達而當東西之蹊者,曰桂堂。截然出於湖之右者,曰迎暉亭。過橫池,披林莽,循曲徑而後得者,曰梅臺、知止庵。自竹徑望之超然者,曰「環翠亭。」 眇眇重邃,尤擅花卉之盛。而前據池亭之勝者,曰「翠樾軒。」 其大略如此。若夫四時不同,景物更新,則又其不可殫記者也。明水南樂處 在縣治洛水之南,即獨樂園故地。明時,郡人中丞畢亨修為別墅,名曰「水南樂處。」

漢上林池 在縣東,漢時開。

御龍池 、躍龍池 俱在縣,皆東漢時開。鴻池 在縣西,漢建初時詔開,至桓帝時欲廣鴻池,趙曲諫曰:「鴻池泛溉,已且百頃,猶復增而深之,非所以從唐虞之約己,遵孝文之愛人也。」 帝納其言而止。

魏靈芝池 在縣。有「鳴鶴舟」 、「指南舟。」 魏黃初元年,鷓鴣集焉。

流盃池 ,在縣。明帝於天淵池南,設流盃池,宴群臣。

石溝池 、陰流池 、鳴鶴池 ,俱在縣。

晉舍利池 、都亭池 、潛靈池 俱在縣,後魏鴻鴈池 、流花池 俱在縣。

流觴池 在縣柰林西有都堂,有流觴池,堂東有扶桑海,皆有石竇流於地下。西通穀水,東達陽渠,亦與翟泉相連。若旱魃為害,穀水注之不竭,離畢滂潤,陽渠泄之不盈。至於鱗甲異品,羽毛殊類,濯波浮浪,如自然也。

《咸池 》在縣寶光寺。園中有一海,號「咸池」 ,葭菼被岸,菱荷覆水,翠竹青松,羅生其旁。京邑士子,良辰美日,休沐告歸,徵友命朋,來遊此寺。雷車接軫,羽蓋成陰,或置酒林泉花圃,題詩折藕浮瓜,以為興適。

隋凝碧池 、芳夏池 、九曲池 俱在縣。九州池 在縣仁智坊之南,歸義門之西,其池曲象東海之洲,居地十頃,水深丈餘,魚鳥翔泳,花卉羅植。見《東京記》。

曲水池 在縣

明楊家池 在縣城外東南瀍水之濱,舊有田數十畝,荒蕪不治。明邑人楊郡丞萃市而得之,闢為園圃,築土為堰。今瀍水回顧有情,亦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