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一助也

唐鐵獅街 在縣洛水之南。相傳北有銅駝,南有鐵獅街,勢似與銅駝巷相對。或以地考之,似武后天樞,銷鑠不盡者,即為「鐵獅子。」 意「獅子園」 即此,今不可考。

周上商里 在縣。《洛陽記》曰:「上商里在縣東北,殷頑民所居,故名。」

晉退酤里 、治觴里 ,俱在縣城西張方橋即漢之夕陽亭也。市西有退酤、治觴二里,里中之人多醞酒為業。河東人劉白墮能釀酒,季夏時以甖盛酒,暴於日中,經二旬飲之,美而醉,經月不醒。京師朝貴遠相餉饋,號曰「鶴觴。」

殿民里 在縣。出建春門一里餘,石橋北殿民里有河間劉宣明宅。神龜年,宣明以直忤時,斬於都市,目不瞑,尸行百步,時人皆以為枉。上高里 在縣上高里。有冠軍將軍郭文遠宅,堂宇園林,匹於邦君。時隴西李元謙樂《雙聲》語,常經文遠宅前,見其門閥華美,乃曰:「是誰第宅?」 遇婢春風,出曰:「郭冠軍家。」 元謙曰:「凡婢雙聲。」 《春風》曰:「獰奴嫚罵。」 元謙服婢之能,於是京邑翕然傳之。

步廣里 在縣。《晉書》曰:「董養太始初到洛下,不干祿求榮。」 永嘉中,洛城東北角步廣里中地陷,中有二鵝,蒼者飛去,白者不能飛。養聞嘆曰:「昔周時盟於狄泉,此地也。中有二鵝,蒼者胡象,後當入洛,白者不能飛,此國諱也。可盡言乎?」 元魏歸正里 、歸德里 、慕化里 、慕義里,俱在縣。《伽藍記》:元魏伊洛之間,夾御道作四夷館,道東有上四里。處金陵館者三年,賜宅歸正里,處燕然館者三年,賜宅歸德里,處扶桑及《崦嵫館》者三年,賜宅慕化、慕義里。

奉終里 ,在縣奉終里。多賣送終之具。有崔涵者,死而生,言:作柏棺莫用桑欀,吾地下見發鬼兵。一鬼云:「是柏棺。」 主者曰:「雖是柏棺,乃桑欀也。」 暉文里 ,在縣里。內有太傅李延實宅。《趙逸》曰:「是蜀主劉禪宅。」

貨殖里 在縣。《伽藍記》曰:貨殖里民劉胡兄弟四人,以屠為業。永安中,胡殺豬,豬忽唱乞命,聲及四鄰。鄰人謂胡兄弟相毆,來觀,乃豬也。胡即捨宅為歸覺寺,合家人入道焉。

建陽里 、餒民里 、宗義里 ,俱在縣。《伽藍記》曰:「建陽里東有餒民里,餒民里東有宗義里。」 晉永安里 ,在縣。沛國劉弘少家洛陽,與晉武帝同居永安里,又同年共研席,以舊恩起家太子門大夫。

宜年里 在縣,有石生於京師宜年里中,宜秋里 在縣。《文獻通考》:「晉武帝太康十年,洛陽宮西宜秋里石生地中,始高三尺,如香爐形,後如傴,人掘之不可動。」

隋宜範里 在縣。《大業雜記》曰:「河南郡在宜範里,西北去宮城七里許。」

政化里 在縣。《大業雜記》曰:「河南縣在政化里,去宮城六里,在天津街西。」

德茂里 在縣。《大業雜記》曰:「洛陽縣在德茂里宣仁門道北,去宮城六里。」

唐集賢里 在縣,即午橋地也,裴晉公「綠野堂」 在其中。

履道里 在縣內。有白太傅楊憑宅。

後周勸學里 ,在縣內,有園,出含消梨。《伽藍記》曰:「開陽門御道東,有漢國子學堂,前有石經二十五碑,表裡開寫《春秋》《尚書》二部,作蝌、虯、篆、隸三種字,漢中郎蔡邕筆也。」 復有石碑四十八,亦表裡隸書,寫《周易》《尚書》《公羊》《禮記》四部。又魏文帝作《典論》六碑,元魏主題為「勸學里」 ,以此。漢平樂館 在縣,明帝永平五年,於長安迎取飛廉銅馬,置上西門外,名「平樂館。」

裸遊館 在縣。靈帝中平三年,西園起裸遊館十間,采綠苔而被階,引渠水以繞砌,周流澄澈,乘船以遊,使宮人行之。見《拾遺記》。

魏元武館 在縣。魏氏起元武館於芒垂,即元武觀也。張景陽《元武觀賦》所謂「高樓特起,竦峙岧嶢,直亭亭以孤立,延千里之清飈」 也。見《水經》。渭陽館 在縣,魏明帝為外祖母甄氏築館,既成,自行視,謂左右曰:「館當以何名?」 侍中繆襲曰:「陛下聖恩齊於哲王,罔極過於曾、閔,此館之興,情鍾舅氏,宜以渭陽為名。」 即此。

晉東都館 在縣。東都館者,東武陽侯之館也。俄而遷居,謂潘尼曰:「吾將老焉。」 蓋有終焉之心,而無移易之意。「子且為我賦之。」 見潘尼賦。防秋館 在縣,穿掘,多蔡邕鴻都學所書石經,後洛中人家往往有之,見《書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