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長分橋 在縣。《伽藍記》曰:「閶闔門外七里,有長分橋。中朝時,以穀水流急,注於城下,多壞民居,立石橋以限之,長則分流入洛,故名曰長分橋。朝士送迎,多在此處。」

車馬橋 在縣。《洛陽記》曰:「城西車馬橋,去城三十里。」 未悉何代建。

望仙橋 在縣通濟坊

永濟橋 在縣。《文獻通考》:「神龍元年六月,東都水,壞永濟、天津二橋。」

重津橋 ,黃道橋 、穀水橋 ,俱在縣。按《玉海》:「宋政和四年八月十日,宋鼎奏修天津橋,尋又請修重津橋、黃道橋,置分洛堰。」

臨澗橋 在縣。《京洛朝市圖》曰:「在唐洛陽時雍坊。據宋鼎奏西京端門前,考唐洛陽圖籍,有四橋,曰穀水橋,曰黃道橋,在天津橋之北。曰重津橋,在南。又橋之西十里有石堰,曰分洛」 ,自唐以來,引水為渠入伊。

鎮國橋 在縣。《文獻通考》:「端拱二年七月,洛水溢,壞七里、鎮國二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