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無存

藥爐 在州七里社開化寺下,泝流中方石壁立,下有藥爐,世傳為老君煉藥處。

石柱 在州北城上。相傳為周召分陜所立,以別地里。唐人作銘於上。

試刀石 在州北城門內。相傳為「關壯繆侯試刀石」 ,刀痕猶存。

鐵人 在州治譙樓下,拱立世代,莫知所始,相傳置以鎮水患者。元葉平山有銘。

鐵牛 在州城北黃河中,頭南尾北,世傳禹鑄以鎮河患。賈至作《鐵牛頌》。

古柏 在州學東。相傳為三皇廟中物。頂勢盤折,枝幹縈鬱,宛如蛇龍狀。崤陵 ,在州東七十里。春秋時,晉敗秦師於殽,即此。

砥柱漕路 ,唐李泌奏,「自集津至三門,鑿山開車道十八里,以避砥柱之險。」 見《玉海》。

靈寶縣

玉皇閣 ,在《老子故宅》後。

稠桑 ,在縣西二十里。《春秋》「虢公敗戎於桑田」 ,唐屈突通與劉文靜相距,皆此地也。

項城 ,在縣西南七十里。即項羽與漢持守之處。

《柏谷亭 》在朱陽谷中。漢武帝微行投之,亭長不納,乃宿於逆旅。

「務鄉 」 ,赤眉破《李松》處,即《先馬務》里也。

曹陽亭 今好陽鋪,是獻帝曾露次於此,曹操改曰「好陽。」 又有曹陽臺。

浢津關 義寧間置。貞觀初廢關置津,今「陌底渡」 是也。

稠桑驛 在縣西二十五里。唐詔李密招撫黎陽,至稠桑驛,有詔止之,密乃衣婦人衣,入桃林傳舍,據城以叛,即此。今其地猶呼「東西故驛」 云。晉王斜 ,在稠桑西原上。先是,行旅遇暑,人畜多渴死,館驛使中丞宋洋開新路,自稠桑西,由晉王斜。

《西原 》在縣城西南。哥舒翰出關,次靈寶西原,由關門七十里,道險隘,其南薄山,北阻河,賊以數十人先伏險,翰浮舟中流觀兵,謂「賊易耳」 ,促士卒進,道阻無行列,賊乘高頹石下,擊殺太甚,眾遂敗績。

長橋 在縣西南九十里弘農澗中,今廢。臨岸石上猶有遺跡焉。

閿鄉縣

閿鄉舊城 ,在縣西四十里。漢時所建。

閿亭 在舊閿鄉城東五里。週圍植柳,為迎送之所。見《一統志》。

鼎湖宮 漢武帝築。《三輔皇圖》云:在湖《城。志》:「平吳臺 ,在縣西北二十三里,赫連勃勃攻克宋將朱齡石築京觀以表武功。」 見《一統志》。上陽宮 ,在東都禁苑之東。

吳學士第 ,在縣西四十里。

程員外第 在縣西

劉令公第 ,即臨高寺基。

通暉庵 :在皇天原。昔人築此居,以日月之升沉,早得而晚照,故名。

凌雲樓 在縣后土祠前。明知縣黃方增修。

皇清知縣張三省重修。

白鹿閣 在縣西南三十里。

映奎樓 在縣鑄鼎原上。

三希書院 在縣西關。知縣王之士建,樓榭池亭悉備,今廢。

思子臺 ,在縣戾塚西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