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四百二十九卷目錄

 河南府部彙考三

  河南府山川考下水利附

職方典第四百二十九卷

河南府部彙考三

河南府山川考下    府縣志合載

永寧縣

鳳翼山 在縣北一里。以形如鳳翼,故名。延壽山 ,在縣西五里。山有香泉,飲之者多壽。金門山 ,在縣南三十里。一名律管山,《玉泉記》所謂「取宜陽金門竹為管,河內葭草為灰,吹之以候陽氣」 者。舊《志》云:「黃帝命伶倫取竹於此,以造律呂。」 按《前漢律曆志》,「伶倫取竹,在大夏之西,崑崙之陰。」

懊來山 ,大禹疏河,鑿山中斷以導雒,至龍頭山而勢不相接,若悔懊然也。山中有碑刻「岳飛行兵至此。」

清風山 在縣東南三十里。以山形高聳,清風自來,故名。

大柱山 :距縣西十五里。山形如柱。

香爐山 ,在縣東北二十里,以形得名。

仁壽山 :距縣二十里。

明月山 :距縣四十里。高峻清曠,月明,則先得之。

兩耳山 :在縣治,以形似取名。

紫蓋山 距縣四十五里。雲騰山,頂如蓋。三峰山 ,距縣一百十里,巖下有寥陽洞,洞中有頤真庵,丹陽白真人修元於此,山中有真人僊跡。

楊柏山 ,在縣西南四十里。山間有一谷,谷有《八區》洞。

馬英山 :距縣五十里。

攢盤山 ,距縣八十五里,形如峨冠端冕,出群山之上。纜舟在攢盤山腰,其樁宛然。

駝羊山 :在縣治。山形前凸後凹,如駝形之象,故名。

三磴山 :距縣一百二十里。

《象車》山 在縣治,其形如車,故名。

九轉山 :距縣三十里。山路盤旋至絕頂曲折九轉,因以名山。

東垣山 :距縣七十里。山中平坦,四面高聳,不異垣牆。

黃塘山 :距縣八十里。雨則聚,旱則涸。

三鄉山 ,在縣東三十里界。

鳥啄峰 在縣南三十里,狀如鳥之吞物。獅子巖 在縣治下有一石,狀如獅子。

角雞洞 :在縣畢村堡。

騰騰洞

狗難子洞 俱在縣樊村堡。

楊林莊洞

礦子嶺洞 俱在縣古村堡。

東林園洞

馬槽洞 :俱在縣底張堡。

三磴洞 、甕裏洞 、沙溝洞 、象車山洞、鐵罏坪洞 俱在縣故縣堡。

大石澗洞 :在縣馬村堡。

同峪溝 ,在縣西四十五里長水嶺北。山下二水合流,南入洛。

小啼哭溝 在縣西六十里。

大啼哭溝 在縣西七十里。漢世祖微時,避更始之亂,潛行過此,嘗謂人曰:「今更始誅吾兄縯,俾官屬迎我,我不與交私語,但深自引避,未嘗自伐。」 又不敢為兄服喪,飲食言笑不變。每獨居處,輒不敢御酒肉。其枕席間恆啼哭下淚於人煙遠處則大啼哭,人煙近處則小啼哭,恐更始部屬聞知,有未便爾。俗遂以此名「溝。」

王官谷 ,在縣東南四十里大柱山中。《爾雅》曰:「水注谿曰谷。」

新安縣

文峰 在縣城東南隅。明嘉靖四十年,知縣王州建鐵塔於山巔,題曰「興文寶塔。」 舊名望火樓,後改建重樓。今廢。

鐵塔山 在縣正北里許。為縣龍正脈。萬曆時,建鐵塔於此,遠望巍然。

余山 ,在縣北一里,其形高若屏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