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四百三十一卷目錄

 河南府部彙考五

  河南府學校考

  河南府賦役考上

職方典第四百三十一卷

河南府部彙考五

河南府學校考   通志府州縣志合

本府。洛陽縣附郭。

府儒學 舊在洛水南。金正隆初,知府孔彥舟徙建水北。元末兵燬,明洪武三年,同知徐天麟重建。景泰二年,知府李達修。嘉靖六年,知府劉漳重修。萬曆四十三年,知府宋時魁重修。

皇清順治八年,分守道于時躍、許文秀、知府楊所修。

推官馬呈圖。十四年,教授侯抒愫相繼重修。內大成殿五楹,東西廡各五楹。戟門在大成殿前。泮池在戟門外。櫺星門在泮池前。教授侯抒愫砌以磚石,旁植嘉木,倣曲阜杏壇制。明倫堂五楹。尊經閣在明倫堂後。敬一亭三楹,在大成殿後。居仁齋、明善齋、博文齋、約禮齋俱在明倫堂甬道兩旁,今廢。儀門一楹,額曰「河南府儒學教授侯抒愫題。」

啟聖祠 在大成殿西,明嘉靖十年建。

皇清順治八年修。

名宦祠 在戟門右

鄉賢祠 在名宦祠右。二祠俱知府朱明魁重修。

文昌祠 在泮池左。知府楊所修建。

奎星閣 在府學東南。明嘉靖中,給諫謝江創建。隆慶中,副使劉贄,崇禎中太僕郭興言。

皇清康熙十二年,知府王來慶、洛陽知縣吳源相繼

重修

教授宅 在尊經閣側

「訓導宅 」 官裁,宅廢。

學田 明萬曆中,分守道董光宏捐俸置,分給兩學,為每歲助濟寒生之用。

麗正書院 唐于東都明福門外置麗正書院,十三年,改為集賢殿書院,見《六典》。今廢。

同文書院 退齋有記,今廢。

伊洛書院 在安樂窩之左,副使胡謐有《記》,今廢。侍御吳甡感夢,牒下知縣尹洗,復建郡之西郭。

瀍東書院 祀孔子、伯魚、子思三像。嘉靖間,議毀文廟聖像,易木主,於是載像將沈之瀍水。諸生孟大智著《縗絰》,引車痛哭力爭,留祀於此。崇禎中,貢士郭永固修。

皇清康熙二十八年,太守汪楫重修。

「天中書院 」 在十字街西偏,守道趙文蔚創建。「閻公書院 」 在《安樂窩》內。

皇清壬申,大中丞閻興邦捐俸建。

狄梁公書院 :在西南隅。康熙二十八年,太守汪楫創建。

「東義學 」 ,即「瀍東書院」 ,知府孫居湜延帥訓生徒其中。

「西義學 」 ,即狄梁公書院。知府孫居湜延師訓生徒其中。

洛陽縣儒學 在縣治東。明洪武五年,知縣胡弘道以玉清觀廢址創建。正統、天順間,知縣孫弘、張「本濟、弘治、正德間,知縣楊滋、黎顒相繼修葺。」 嘉靖三十一年,縣丞吳英、萬曆三十六年,知縣杜汝亮重修。

皇清順治六年,知縣武攀龍,十三年知縣葉琪,十八

年知縣楊苞、康熙二十四年知縣佟學翰「相繼重修。」 內大成殿五楹,東西廡各五楹。戟門三楹。泮池在戟門前。櫺星門在泮池外。明倫堂在大成殿後,今廢。敬一亭三楹,今改為明倫堂;克己齋、復禮齋在明倫堂左右。今俱廢。

啟聖祠 三楹,訓導齊懷瑜重修。

名宦祠 今缺。統于「府學。」

鄉賢祠 缺

教諭宅 、訓導宅 ,俱廢。

奎星樓 在縣學東南。始建無考。

皇清康熙九年,知縣吳源起,二十四年,知縣佟學翰。

二十八年,知府汪楫各重修。

縣義學 在《福藩》廢墓西偏。

皇清守道崔源建。康熙二十五年,邑令佟學翰重修。

外州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