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四百三十三卷目錄

 河南府部彙考七

  河南府祠廟考上

職方典第四百三十三卷

河南府部彙考七

河南府祠廟考上    府州縣志合

府城:洛陽縣附郭。

社稷壇 在府西北郊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府南郊。

郡厲壇 在府城北一里。

八蜡廟 在府城西

府城隍廟 :在府西門內。

縣城隍廟 在縣西關

里社鄉厲二壇 。在府城外四鄉。

旗纛廟 「在府治東,洪武二年建。」

禹王廟 在龍門口。大禹鑿伊闕,通伊水,故建廟祀於此。

湯王廟 在府城南四十五里浥澗。《碑記》云:「係成湯聘伊尹,使停驂處。」 蓋伊本嵩產,故以伊水為姓。《志人物》者列伊尹於陳留,豈非誤哉!元聖廟 在府東關石堰頭,祀商阿衡、伊尹。周公廟 即定鼎堂,在府城西關。嘉靖四年建,太守王來慶重修,同縣令井洛如各置有祭田。漢高祖廟 在府南三十里清風嶺上。

薄太后廟 在府城東。太后,漢文帝之母,酇陽侯祠 。附城隍廟。太守呂朝佐重修。朱買臣廟 在府城東關。

董令祠 在府治東。祀漢洛陽令董宣、太守汪楫。知縣佟學翰重修。

漢壽亭侯廟 在府西北隅。元至正間建,明洪武間重修。

皇清康熙二十六年,通判朱作舟重修。

賈太傅祠 在東關火燒街,祀漢梁太傅賈誼。明末寇燹後,武攀龍重修。康熙二十八年,太守汪楫重修。

關王塚 廟在洛水南,離城十五里。葬漢左將軍關公於此,後人立廟祀之。康熙三十一年,撫軍閻興邦捐俸修獻殿置供器。

狄梁公祠 :在白馬寺左,祀狄公仁傑。祠毀,春秋搭棚以祭。康熙二十八年,太守汪楫改建「狄梁公書院」 於城內西南隅,奉主以祭。

朱文公祠 在南關竹竿巷,祀朱夫子。晦菴「三賢祠 」 在大東關,祀閆禹錫、白良輔、劉健。康熙三十四年,知府孫居湜重建。

三聖廟 「三聖」 者,周武王乃洛陽定鼎之君,漢光武乃洛陽建都之君,宋太祖乃洛陽篤生之君。祀三聖於一堂,不為無義,今廢。

宋太祖廟 在府城外夾馬營,嘉靖三十一年,知府吳相建。

文昌祠 在府東門外

東嶽廟 在府城東關

龍神廟 在府城南

二郎廟 在府城西關,祀隋灌州刺史楊煜。煜嘗斷蛟築堤,以防水患,故民為立廟焉。

春秋閣 在府城北關,知府孫居湜重修。唐李靖廟 在府城舊旌善坊。

宓妃廟 在府城東關。元至正六年建。

少姨廟 在府城東南。世傳是啟母之妹,故名「少姨。」

馬靈官廟 祀馬元帥,在府治後街。

三皇廟 在後察院街。祀伏羲、神農、黃帝,以十代名醫配,歲時醫卜之輩結社祀焉。

玉皇廟 在府同王街

真武廟 ,在府北門內,一在南門外。傍侍五龍神人以為「五龍廟」 云。

關帝廟 在洛陽縣西北隅,初祀於東南隅,今府學街小廟,乃其故處也。鄉民因彼處地狹,改祀大像於此,彼地猶存小像,兩地皆著靈驗。「《三義》廟 」 在府同王街北,弘治八年河南衛指揮同知王圮建。

三官廟 在洛陽縣治東,弘治元年建。伊國王夜夢有火落於東北隅之隙地,因差官偵查,見一道士用磚立一小廟於此,云欲募創建「三元廟。」 王大以為異,因捐資倡率士民喁然嚮應,不日而成。神像爐瓶之類,皆範銅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