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古賢祠 在縣治東二里許,知縣呂純如修。周公行祠 在縣治西石橋保,唐開元二年建。嶽瀆行祠 在縣治東十五里孫家莊保。王輔嗣祠 在墓前,嘉靖三十八年水湮圯。舜帝廟 在縣治西北十里首陽山下。永樂三年鄉人張文禮等重修。

少姨廟 在縣治南少微保古皇甫村,即啟母之姨也。

湯王廟 二一在縣治南緱氏保,宋祥符九年,民楊進等創建。金明昌六年民梁三重修,明洪武二十年民梁顯重修。一在縣治北八里邙山上,因久廢圯,里人移建於治東北五里邙山之麓,下有池,旱嘗禱雨。

文王廟 在縣北邙山之麓。

三皇廟 在縣治東街,今廢。

昇仙太子廟 在緱山上。始建莫詳。嘉靖初災,邑人高維誠等重修。內有《則天皇后御製碑記》,及宋謝絳《修大殿碑記》,多古名人題詠石刻,俱毀於火。

薄姬廟 二一在縣治西北三十五里,凡蝗入境,祀之即滅。一在縣治西南五十里浮山上,宋宣和間創建。薄姬即漢文帝母薄太后也。《真武廟 》三一在北城上。

皇清順治八年,知縣宋中鴻重修。《一》在縣治東《鳳凰》

《山上》一在縣治西三十里邙山上。

關聖廟 二一在縣治西,洪武間知縣汪可行建,永樂間民王吉安等重修。一在縣治北邙山上,崇禎間知縣夏士譽創建。

宓妃洛神廟 在縣治南少微保。

泰山廟 二一在縣治東三里許,民張儒等重修。一在緱氏東,周廣順中,李進建,宋祥符、元祐間重修。

黑龍廟 在縣治北北邙山之麓。上有黑白二龍潭,水常不竭,旱禱雨即應,土民立廟以祀之。「金龍四大王廟 」 在縣治東十五里孫家灣。弘治十一年民藺淵等重修。

三官廟 三一在縣治西二里,弘治十三年民周普建。一在縣治南一里,一在縣治南三十里。裴商廟 二:一在縣城內東南。一在縣治西二十里。商即宋宣和間人,能治小兒,有起死回生之功者。

五龍廟 在縣治東十里。

火神廟 在縣南關。天啟五年,知縣張學周、李希白同修。

鞏縣

社稷壇 在縣西一里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東門外。

邑厲壇 在縣北

八蜡廟 在縣南關外

城隍廟 在縣治南

里社鄉厲二壇 在各里。

真武廟 在縣治南,今移北門上。

五嶽廟 在縣南隄東保。

河瀆廟 在縣北神隄保。

龍王廟 在孝義保

金龍四大王廟 在神隄保。

牛王廟二 :一在縣治南,一在縣治北。

馬王廟 在縣治東

關聖帝廟二 :一在西門裏,一在東門外。二郎廟 在縣北。

府君廟 在東站

鞏王廟 在孝義保

成湯廟 在神隄保

薄姬廟 在羅口保

嚴子陵廟 在縣治西

汾陽王廟 在縣治西,元至治間建。相傳郭子儀嘗帥師過邑,芻糧俱乏,徵於此。邑人告曰:「草可得,糧不可得。」 公問所以,人曰:「是邑南岡,歲有妖霧害稼。」 明日,公詣岡,指之曰:「四方之亂,予皆掃除妖氛,敢為害耶?」 乃引兵還。自是妖霧不復為害,五穀成熟。土人立廟祀之。

「杜工部祠 」 在康家店。

孟津縣

社稷壇 :在縣治西南二里許。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治南一里許。

邑厲壇 在縣治北

八蜡廟 在縣西關

里社鄉厲二壇 在各里。

城隍廟 在縣西門裏北街。

文昌閣 在縣南門上

子耕廟 在縣治白坡堡。祀冉伯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