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杜楊院 在縣北三十里。

廣利院 在縣西北二十里。

高填院 在縣西北三十里。

經邑院 在縣西十八里。

黃村院 在縣西北三十五里。

惠安院 在縣西十五里。

上道院 在縣西十五里。

善明院 在縣北十五里。

禪定院 在縣北二十五里。

善積院 在縣南五十里。善人龍雨建。

明惠院 在縣南八里

觀音庵 在縣西南三十里。

龍興庵 在縣南十五里。

鐵佛庵 在縣西三十里。

萬壽庵 在縣西南三十里,係舊蹟。明正德間,本鄉散官汪甫買地拓修。

集靈觀 在縣治南一里。即道會司。

洞天觀 在縣西北四十里,今廢。

沖虛觀 在縣西北四十里,今廢。

洋縣

開明寺 在縣治南古法輪院,唐開元中建,宋慶元元年重修。中植古柏八株,根節礧砢,文同留題,筆勢飛動大殿,為習儀之所。

鎮江寺 在縣東三十里。漢水東流,氣勢直下。至此山迴峰轉,天成鎖鑰,堪輿家謂之「龍頭。」 再作層樓,則地脈益振。明萬曆間,知縣李文芳特建重閣,旁增迴廊,朱欄綠戶,掩映碧水白沙。樵韻漁歌酬和,書聲梵唄,實屬邑中名勝。自是洋邑士民頗有起色。明末殿廡,重閣頹圮,勝概蕩然。

皇清康熙三十三年,縣丞劉馨捐貲葺補。

天寧寺 在縣東四里。唐乾符中建。明萬曆間改建,每歲迎春於此。

東山寺 ,在縣東一十五里,宋皇祐間建。池南寺 ,在縣西二十五里。

大慈寺 ,在縣西四十里,宋大中祥符中建。積慶寺 ,在縣北一十二里,舊名「法水院。」 真符寺 ,在縣東六十里。舊真符縣地,唐時建。今毀,止存大殿三楹。

醴泉寺 在縣南十里,龍血祖師卓錫處也。唐開元中建。元中統三年更名「開化禪院。」

長溪寺 在縣東北五十里。

八盤寺 在縣西南四十里。

清涼寺 ,在縣北二十里。內奉觀音大士,因名其地曰「觀音堂。」

高堰寺 在縣東三十里。

良馬寺 在縣西三十五里。

港子寺 在縣西四十里。

龍亭寺 在縣東二十五里龍亭侯蔡倫墓前。即古龍亭縣故址也。

三台寺 ,在縣北一百二十里,在舊華陽縣。浮石寺 ,在縣西南二十里。前臨漢水,水中有二石突峙,宛似漂浮之狀,故名。

湧泉寺 在縣西北三十里。宋嘉定中建,一名「普澤院。」 內有龍湫,禱雨響應。

延良寺 在縣西三十五里。宋義忠禪師禪定之所。嘉定十七年建。元至元十四年重修,舊名「萬壽院。」

智果寺 在縣西二十八里。唐儀鳳間建。宋元重修。中有大藏佛經一樓,牡丹兩株,高可丈餘。崇法院 在縣北十五里,即念佛巖也。中有圓通閣。宋大中祥符年賜額「重修。」

妙因院 在縣西北二十里,一名「石羊寺。」 宋乾德中建。

真性院 在縣西四十里。元中統二年建。妙法院 ,在縣南十五里。元中統二年建。五里院 ,在縣西五里。旁臨苧溪。

白巖院 在縣西北九十里。

大覺院 在縣東南十里。規制弘偉。相傳唐貞觀時建。

羅曲院 在縣東北六十里。

五雲宮 在縣治東南。宋景德中建。明弘治間,有道人留題,詞義可觀。即通慧王祠。神以五月五日誕,故俗稱五郎神,宮以「五雲」 名。昔有五雲樓,巍峨壯麗,為一邑巨觀。又有三元、文昌、關聖、壽星、聖母等殿。宋嘉定十六年建,元皇慶元年重修。後五雲樓燬于兵。

真武宮 在縣治北。明正德間建。嘉靖四十一年,知縣楊沖重修。

興勢觀 在縣北四十五里。唐開元中建,元延祐三年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