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社稷壇

風雲雷雨山川壇

厲壇

八蜡廟

城隍廟

關帝廟 :以上俱在城內。

東嶽廟 在城東北

忠烈祠 在縣東一里。祀吳玠,吳璘,《祠碑》俱廢。節義祠 在縣東正覺寺旁。祀孫璽。知縣李遇春重修。

寺觀附

本府。南鄭縣附郭。

大曆寺 在府城北四十里,宋大中祥符年建。湧泉寺 ,在府城北七十里天臺山,有湧泉,故名。

天臺寺 在府城北七十里。

石堰寺 在府城北四十里王子山下。宋嘉定年建。

鐵佛寺 在府城北六十里,明正統年建。龍潭寺 在府城南六十里,宋嘉定年建,有二龍相𩰚於此,故名。萬壽寺 在府治西南一里。明洪武年建。法華寺 在府城北一里,五代時建,今石柱猶存。

乾明寺 在府城西十三里中梁山上。宋淳熙八年,有新羅國僧來自海東,居此,繕修寺庵十餘間。太平興國二年,僧海珍復增修。規制宏廓,內有池水,冬夏不涸,時出雲氣,見怪物。今無。文昌宮 在府城南二里,元延祐年建。

鐵香爐寺 在府城北三十里。漢王焚香於此,故名。有《臺記》。

寶峰寺 在府城西北四十里,元至正年建。玉井觀 在府城東北十里。

靜明院 在府治東二里,明洪武年建。

褒城縣

延慶寺 ,在縣南十里,俗呼「打鐘寺。」 唐太和年建,有《沙門仲慶詩》。

福嚴寺 在縣西南九十里,即金華寺,中有龍骨塔。昔老僧嚴公於後洞得龍牙、龍角、龍骨數十。夜夢一巨人縞衣告曰:「此山神龍所依,因樵牧污穢,龍已去矣。今德人住此,龍當復來。今洞中之骨其蛻也。」 嚴公即建塔,取龍骨盡瘞之。孤山寺 在縣東南二十五里,明洪武八年建。漢水、龍江,前後相映,其景可觀。

開山寺 ,在縣北一里。置僧會司。

崇慶寺 在縣西二十五里,俗呼為牛頭寺。《一統志》云:「牛頭寺為唐僧洪哲道場,叢林惟此,與乾明相為稱勝。」

觀音寺 在縣西南七十里。明正統二年建。馬鞍山峙其前,虎頭山據其後。弘治十七年,副使朱重修。

四州寺 在縣北一百三十里四州山中。寶積院 在縣西南八十里。唐大中年建。玉枝庵 在縣南三十五里中梁山。

城固縣

嚴因寺 ,在縣南一里,唐乾符年建,即僧會司。陰平寺 ,在縣西南二十里。

七星寺 在縣西十里

大安寺 ,在縣西南二十五里。唐大順元年建。香水寺 ,在縣西南十里。

梓童寺 在縣西北十五里。

東高寺 在縣西三十里。

西高寺 在縣西二十里。

觀音寺 在縣南五十里。

青龍寺 在縣北二十里。

梁泉寺 在縣西南二十五里。

泉水寺 在縣南十五里。

邯鄲寺 在縣東三里

嵩山寺 在縣西南三十五里。

雞鳴寺 在縣南六十里。

法隆寺 在縣東南十里。

唐仙觀 在縣西北二十五里。王莽居攝二年,名曰「靈壽宮。」 因唐公昉於此昇仙,改今名。白鶴觀 ,在縣南十里,唐廣明年建。

奉真觀 ,在縣西北二十里,即斗山。相傳唐竇真人得道之所。

玉皇觀 ,在縣東北十五里。

天慶觀 ,在縣北二十五里。

惠香院 在縣東北十里。即張良辟糓處。慈恩院 ,在縣北二十五里。

楊侯院 在縣西北四十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