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神漢楊震後裔。南宋時從吳玠屢立戰功,晉爵為侯。前後兩知洋州,遂家焉。填壻水為堰,溉城、洋二邑田。邑人德之,立祠世祀。

康王祠 在縣西三十里,祀宋武康王李元亮。留侯廟 在縣西四十里白雲山上,即子房山。相傳留侯辟穀,從赤松子遊處,故建祠。又一祠在酆都山。

龍神祠 :在縣南里餘新坊渡口,久廢。今春秋致祭,惟於渡口設壇。

二公祠 在縣東關內。舊祀龍亭侯倫。明成化間,盜起,流移充斥,民不安生。都御史原傑奉命撫漢安輯之,編本縣新民等一十五里,悉令流民附籍,邑賴以安,祔祀於祠。越數年,都御史吳道宏繼傑撫治,有造民生。嘉靖間,奏請並祀,名「三公祠。」 厥後移蔡公祠於墓前,歲時專祀,遂名「二公祠。」

皇清康熙八年,知縣柯棟改建。

三丰祠 在酆都山。明永樂間,三丰曾憇於此,莫有識者。時特敕大宗伯胡熒圖形訪求,至此,咫尺不見,因建祠祀之。今祠地無蟻穴,與他處異焉。

西鄉縣

社稷壇 在西關

風雲雷雨壇 在南關

厲壇 在北關

八蜡廟 在縣內

城隍廟 在儒學東

關帝廟 在北城內

火星廟 舊在南城外濠上,今改建南城內。北「文昌廟 」 在北街。

東文昌閣 在東城上。知縣史左捐修。

魁星樓 :在中街。明知縣徐來聘建。

皇清康熙二十二年,知縣史左重建。

東嶽廟 在東關

馬神廟 在火星廟側

酇侯廟 在縣署儀門東,今廢。

土地廟 在縣署儀門西。

「二都祠 」 舊在東關,今改建廣慶寺右。

張桓侯廟 :在西關牆圯。順治六年,知縣張台耀重築。康熙二十二年,知縣史左重修。

虞舜廟 在縣東,祀帝舜、有虞氏。

丘李祠 在縣東二十里。明知縣丘俊、李春修金洋堰,民德之,立祠以祀。

藥王廟 在蒿坪寺右

鳳縣

南壇 在城西南

北壇 在城東北

西壇 在城西北

八蜡廟 在縣內

城隍廟 在縣治西

東嶽廟

關帝廟 俱在縣內

三清宮 在城東

真武宮 ,在三清宮東。

忠烈祠 在仙人關。祀吳玠,諡「忠烈。」

忠護侯廟 在縣北三里。唐僖宗西幸至此,有叟進醪醴,賜金幣。宋宣和初,賜爵「忠護。」 元至元二十四年,土人建祠。

寧羌州

社稷壇

風雲雷雨山川壇

厲壇 :以上俱在《縣內》。

八蜡廟 在城東南

城隍廟 在州治西北

關帝廟

東嶽廟 俱在縣內

禹王廟 在州北九十里嶓冢山下。明嘉靖十六年,知州王儒建。

文昌廟 在城西南

「三官廟 」 與文昌廟近。

沔縣

南壇 在城東南

北壇 在城東北

西壇 在城西北

八蜡廟

城隍廟 「俱在縣內。」

關帝廟 在州治南

諸葛武侯廟 在縣東南八里。蜀後主炎興元年,校尉習隆建。唐貞元十一年修,元至元六年重修。明永樂四年擴大之,頒有祀典。

略陽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