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厲壇 在北郊

城隍廟 在縣治南。明洪武六年建。

關帝廟 :在東嶽廟西。

東嶽廟 在西郊外,明嘉靖七年建。

四郎廟 在南街

孤魂廟 :在縣治南十字街中。

漢壽亭侯廟 在大東關。明洪武八年建。嘉靖四十四年,知縣楊守正重修。

酇侯廟 在縣署牧愛堂北。

唐通慧昭德王廟 在東關漢壽亭侯廟右。明嘉靖四十五年,知縣楊守正題額。

火星廟 在小西門外

黃帝廟 在縣西南二十里,祀黃帝、軒轅氏。漢王廟 ,在縣東十里。漢高帝初封王於此,因祀。

伍子胥廟 在縣北百丈堰,祀吳大夫子胥。項羽廟 在縣東南一十五里,元至正十五年建。

女郎廟 :在女郎山。祀張魯女。

張子房祠 ,在縣北十里子房山。按《縣志》,「在東郊三里。」 楊將軍祠 在縣北十五里。宋紹興二十九年建,祀總管楊從義。

蒲尹祠 即縣尹蒲庸也,在斗山之麓。元至正間,鄉民建。

洋縣

社稷壇 在縣西北一里。壇位北向,方六畝。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西南半里。壇位南向,方二畝。

厲壇 在縣北一里。壇位南向,方一畝八分。各鄉社有「鄉厲壇。」 每歲清明、十月朔,鄉長約會公祭,無主幽魂。

八蜡廟 在縣東關外

城隍廟 在縣治西。明洪武四年建。成化間,知縣韓文增修,規模弘敞。嗣後歷次修葺。俗傳神於八月初二日誕,士民至期祈報。縣官於春、秋壇祀外,是日亦詣廟祀。

關帝廟 :在東門外,明正德四年建。

東嶽廟 在縣治南,宋淳熙二年建。

藥王廟 「在譙樓右。」

馬神廟 在譙樓左。明隆慶三年,知縣閻邦寧建。

靈濟廟 在縣北五里。神漢時人,姓王名章,字仲卿,剛直敢言,曾劾王鳳專權蔽主之過。歷官京兆尹。宋世血食此方。至寧宗嘉泰初,賜額「靈濟」 ,封普潤侯。

昭澤廟 在縣北七十里八里洞前。禱雨靈應。宋慶元六年,封「善應昭澤侯。」

靈潤廟 在縣東六十里,舊真符縣,宋慶元六年賜額「靈潤。」 嘉泰三年三月十五日敕封敷澤侯。《敕文》曰:「敕,洋州真符縣靈潤廟神,先民有言,『神,民之主也』。又曰:『百神爾主矣』。」 然則神非以其有功,於民不食,君非以其有功,於民不褒。幽明不同,同於為民。爾宅於深山谿谷之中,能出入變化,開闔風雷,膚寸之澤,不崇朝「而遍於一方,民蒙其惠,歲以屢豐。有司上其事,錫之侯爵,冠以美名,永綏於民,毋忝厥祀,可特封敷澤侯。」 環珠廟 在縣東八十五里黃金峽上流。祀水神楊四將軍。

渭門廟 在縣東一百二十里黃金峽下流。祀河神。

聖母廟 一在祈子山,一在兩角山。祈嗣禱雨,咸應。康熙壬申,大旱,知縣鄒溶禱於祈子山廟,即雨。有《記》。

蠶神廟 一在縣西北蠶姑山,一在縣西五間橋。

通慧王祠 在縣治東南隅,即五雲宮也。又行祠一所,在西關。按神張姓,諱哲,字伯達,唐天寶元年五月五日降生於南宜州,父張紱,母盧氏。誕之辰,異香浹日。幼嗜儒,以節義自負。年十五遊長安,與李泌友善。會祿山叛,神以布衣上書,補參軍,從肅宗平賊有功,授雲居宰。惠政沁浹,雲民戴德。年二十三,卒於官。泌聞,遣使赴弔,神於空中與使者語甚悉。越五代及宋,有義忠禪師自吳入蜀,神影託至洋,忽顯形,語禪師曰:「予受上帝命,血食洋州。」 洋人於是立祠祀之,奉為土主。厥後禦災佑民,大著靈異。元初,封正直靈佑忠顯通慧王。至元間,加封昭德。

蕭公祠 在縣治前,祀漢丞相酇侯蕭何。蔡公祠 ,在縣東二十五里。漢黃門蔡倫,以造紙功封龍亭侯,卒葬於此,祠在墓前。

楊公祠 ,在縣西二十五里,開國侯從義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