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1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五百三十三卷目錄

 漢中府部彙考五

  漢中府古蹟考二府縣志未詳古蹟 墳墓附

職方典第五百三十三卷

漢中府部彙考五

漢中府古蹟考二 明一統志通志合載

《府縣志》
未詳古蹟

本府。南鄭縣附郭。

古梁州 ,在府東南一百八十里。四面皆大山,其中三十里甚平曠,相傳為古梁州治。

漢中故城 在府東二里。鄭桓公歿于敵,其民南奔居此,因曰南鄭,秦厲公城之。赧王二年,秦惠王置漢中郡。漢高帝初為漢王,都南鄭。後張魯據此,改曰漢寧。隋大業中,徙郡西南臨漢水,即今治也。郡堂月臺,左嶐然一石,圓長如鼓,具蒼玉色。又有二柱,相傳俱漢時物。

《蝕中 ,史》載漢王入蝕中至南鄭。蝕中之名,地書皆不載,以地望求之,非駱谷即子午谷也。《蝕》,音「力。」

漢女堆 ,《水經注》云:「漢水又東逕漢廟堆下,昔漢女所遊,水側為釣臺,後人立廟於臺上,世俗睹其頹基崇廣,因謂之漢廟堆,傳呼乖實,又訛為漢武堆。」

領要亭 :在府治城南隅。宋虞允文建。葢取杜甫詩「佳處領其要」 之句以名。外覽江山,內瞰城郭,最為勝絕。

閱禮堂 在宋宣撫司內,與郡治相直。虞允文建。

玉笛臺 在府城東,宋築。

凝雲榭 在府園。宋建文同詩云:「朝雲南山吐,暮雲北山翕。來往高榭中,留者頗堆積。」

廉水廢縣 在府南五十里。宋紹興四年置,紹定中廢。

凌霄閣 在中梁山寺下瞰漢川,為一郡勝概。武鄉谷 ,在城東北三十里。漢封諸葛亮為侯國。《十道志》以為在城南。

曹操城 ,在府北一十七里。操自長安西臨漢中,因築城,留夏侯淵等守之。

古城三門 ,在城南一百九十里,仙臺山上有古城三門,不可登,山下時聞鐘磬之聲。道家《開生經》云:「此山仙人玉女所居。」

范伯年宅 《梁州記》云:「范伯年,漢中人,謁宋明帝,因語廣南貪泉,伯年對云:『臣郡有文川、武鄉廉泉,遜水足以為名』。相傳范伯年宅在廉遜之間,即此。」

黃牛川 在黃牛山下。《十道記》云:「此山有再熟之稻,土人重之。」

柱石堂 在府園天漢樓東南,基尚存。宋文同詩云:「嘗聞陽朔山,萬丈從城起。孤峰立亭下,此石無乃似。為爾嘗獨來,一日須三四。」

盤雲塢 在天漢臺下。文同詩云:「幾曲上層城,盤盤次文石。」

四照亭 在府治。宋建文同詩云:「蠻領附梁山,汀洲隨漢水。秋容上屏幛,左右三百里。此景誰能論,殘霞獨憑几。」

江漢堂 「在府治內」 ,宋建。

篙壩洞 ,在府城東南小黃村巖壁間。飛橋入洞,洞中巉巖萬狀,石乳參差亂滴。

眾芳亭 在府治。宋興元帥晁公武建。又有漱芳、擷芳二亭。文同《詩》云:「漢州一百二十里,步步旗亭岸岸花。」

柏杏亭 在府城梵天寺,宋時建。古柏一株,枝榦分聳,中藏杏樹,花開繁密,因取為名。

漢節亭 在府憲司內。宋虞允文取杜甫詩「漢節梅花外」 ,故名。

美農堂 在府城東。《華陽國志》云:「魯相田叔代蕭何為漢中守,常重農以餽師糧。」 《後漢書》云:「桓宣為漢中守,春月嘗登此堂以勸農,故曰美農堂。」

褒城縣

褒州故址 在縣南十里打鐘壩村。置縣自秦始。漢曰褒中。魏置褒中郡。隋曰褒城。宋徙於山河堰,即今縣治。

石門 ,在縣西北十里斜谷口,有石如門,廣二步,深八尺,高一丈,相傳蜀五丁所鑿,漢高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