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具瞻」 :正堂五間,耳房各二間,東為庫。後堂五間,二堂後為知府宅。土地祠在大門內東。

清軍廳 在儀門東,今廢。

管糧廳 在儀門外西

理刑廳 在儀門外西

經歷宅 在《東馬道》。

知事宅 、照磨宅 俱在《西馬道》。

司獄司 在西馬道南

稅課司 在東門外街北。

陰陽學 、醫學 俱在府治東。

僧綱司 在金佛寺內

道紀司 在大成觀

廣積倉 在北街西軍倉巷。

鳳翔縣治 在府治北。明宣德四年建。按《縣志》,「嘉靖年,知縣康一元重修。」 大堂三間,儀門三間,大門三間,後堂三間,大堂東庫房二間,西贊政廳三間,東西皂隸房各一間。六房在丹墀東者七,丹墀西者八。戒石亭在甬道中大門內。東為寅賓館,前為土地祠。旌善亭在縣之東,申明亭在縣之西,知縣宅在後堂之後。

大察院 「在儒林巷。」

中察院 在大察院東

考試院 在儒學東

縣丞宅 在縣治東

典史宅 在縣治西

僧會司  道會司

醫學  、陰陽學 俱隸於府、縣,無專設。養濟院 在北門街東,縣倉巷內。

漏澤園 有二,一在東門外四里,一在南門外五里。

外州縣

岐山縣治 在城內南街。唐武德四年創建,元泰定年重修,有記。明洪武初知縣陳元禮增修。弘治四年知縣榮節,萬曆十八年于邦棟,崇禎二年王之瓚俱相繼重修。正堂三間舊名「忠愛堂。」 後堂三間舊名公暇堂。堂東贊政廳三間,西庫房二間。甬道中戒石亭一座,東西司房各七間。儀門三間,東西角門各一座。土地祠在儀門西,鑾駕庫、寅賓館俱在大門東。大門譙樓一座,外牌坊一座《書西伯》。舊治,萬曆十九年,知縣于邦棟重修,移置稍南。

皇清順治五年重修,改《書》「文王治岐。」

縣丞宅 舊在縣堂東,名「東署」 ,今裁廢。

主簿宅 舊在縣堂西,名「西署」 ,今裁廢。

典史宅 在縣堂西。正廳三間,正房三間,東西房三間。

東察院 在東中察院之東。明弘治四年,知縣榮節建。萬曆十七年,知縣于邦棟增修。

皇清順治十四年,知縣王轂重修。

東中察院 ,在縣治東,原為布政分司,後改為「中察院。」

西察院 在縣治西,制與東察院同,今廢。西中察院 舊為府館,制與東中察院同。陰陽學 、醫學 俱在縣治西。

社倉 在東察院東三間,今廢。又高店、益店、羅局、蔡家坡、五星、青化,舊各有社倉,本鄉老人司之,今俱廢。

預備倉 在儀門內東東、西、南建廒房各五間。又「倉禁一所。」

養濟院 ,在西門外,上下房各四間,旁廈八間。知縣馮會改建。

漏澤園 在東門外路北,有碑。

寶雞縣治 在城內近北。唐至德二年建,明洪武初重修。按《縣志》:忠愛堂三間,左樓一座,庫房三間,右贊政廳三間,後縣宅二重,有翼室、書舍六房,科分兩傍各十間。儀門三間。儀門外東寅賓館三間,蕭公土地祠三間,大門鐘鼓樓五間。縣丞宅 在縣署東。

典史宅 在縣署西

陰陽學 、醫學 俱在縣治東。

益門鎮二里散關巡檢司 在縣西南一十五里。

虢川巡檢司 ,在縣東南一百二十里。

養濟院 在縣治西

漏澤園 在縣治東

扶風縣治 在城內西南。明洪武二年建。按《縣志》:「正統間,知縣周本建。崇禎元年,流寇盡燬。」 九年,知縣宋之傑創修大門臺一座,上建轉角樓五間,置鐘鼓寅賓館一所,儀門三間,戒石亭一座,大堂五間,堂前捲棚五間,東茶亭三間,西庫房三間,東西吏房共十七間,皂隸房四間,公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