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燈送油謂之「添油」 ,俗用蕎麪烝餅點燈。按十二月以卜雨澤,遍散照虛耗,而俗謂禳火災,及照毒蝎。明日男婦競相出外,謂之「走百病。」 《岐山縣》五日縛紙孃掃箒,取前四日所集掃土,晨送大門外,謂之「送五窮。」

二十日 烙餅獻天,謂之「補天」 ;晦夜斷燈禁語,謂之「避鼠嫁。」

二月二日 ,煮食元宵燈盞,謂之「咬蝎子。」 岐山縣早布灰室,牆四圍謂之「圈龍」 ,架木為「鞦韆戲。」

三月三日 ,里有賽會,遊人叢雜,云是祖師生日。岐山縣取葳蕤枝插壁戶,圖蝎書符以禁螫。十五日,六坊輪祭孤魂。相傳黃巢作亂多殺傷,祭則年豐。

清明 祭掃墳塋,貧富皆同。又議婚者與女家送時物。

四月八日 ,俗謂「城西靈山是釋迦經行處,遠近男婦咸往祈拜。自初一日至此,登山者不絕於道,鄰郡鄰省亦有至者。」

五月五日 ,親友互相餽遺。插艾於戶,食角黍,飲火酒。婦人簪榴花,戴彩勝,小兒佩避兵符,繫長命縷,以雄黃遍塗耳鼻。

六月六日 曬衣物,貧富皆然。民間亦有上墳燒紙潑湯者。

七月七日 ,亦有供牛女乞巧者,不盡然也。十五日,薦祖考,獻時食時果。

八月十五日 ,親戚有瓜餅之餽,至夕玩月。九月九日 ,飲酒、食糕、賞菊,亦有相餽遺者。十月一日 ,祀祖先,獻時食。剪五色紙為衣式,和紙錢焚於祖考前,謂之「送寒衣。」 是月秋成,報答土功,祭獻山神,迎賽,經月不絕。

冬至 ,卑幼拜尊長,如元旦之儀,亦有不行者。臘月八日 ,貧富概食粥,更以粥喂牲口及塗果樹云。牲口肥壯,結實殷繁。二十四日祀竈,貴賤皆同。除夕守歲,貼門神,《春聯》換桃符。先數日,親友互相餽遺不絕。

鳳翔府祠廟考   通志州縣志合載

本府。鳳翔縣附郭。

社稷壇 在府西北一里。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府南一里。明正德年,知府王江重修。

郡厲壇 在府西北一里。

城隍廟 在府治西北隅。明成化八年,知府侯贊修,提學副使伍福記。

旗纛廟 在千戶所後。明洪武四年,千戶王成建。

八蜡廟 在府治

東嶽廟 在府東郭。元至正二十六年建。明成化六年、弘治三年重修。

護國顯祐廟 在府東郭內三里。

太白山神廟 在府東門外太白巷,宋建,元重修。

三官廟 :「在府治西街。」

二郎廟 在府城東八里。

關帝廟 有二:一在府城內東街,一在府西郊。三公廟 在府東郭內,祀周公、太公、召公及孔明、橫渠。名宦、鄉賢祠俱在內,春秋致祭。

鄧艾祠 在府城北十里。

鳳女祠 在府治,即蕭史《弄玉引鳳》事。

默齋祠 在府治東,秦穆公塚後。明成化十九年,巡撫阮勤為張傑建,知州長平郭定《記》。文昌祠 在試院左。文昌閣三間,東西廡各三間,獻殿三間,儀門三間,大門三間,大門內奎星樓,大門外儀舞樓。又五魁樓在祠前小南門城樓上。

馬王山神廟 在府北門外。

湫神廟 在府城北十餘里,即古郊禖廟。殘碑猶存。

張橫渠祠 在東街

蘇公祠 在東湖

「學道汪喬年祠 」 在府東門外太白祠內。禱雨有應,至今春秋祀之。

縣城隍廟 在府城東

白衣廟 在南街

風伯廟 在府東北十五里。

「九天聖母廟 」 與祖師廟近。

祖師廟 在西街

關聖廟 在北街,又一在城東,一在莎草灘東南七里。

馬神廟 在縣治西,又一在東街。

火神廟 在府城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