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雍元季移之

京師國子監中

雍城 《史記》:「秦德公元年,卜居雍城,後子孫得東飲馬於龍門之河,國由是益廣大。」 後魏又於此置雍城鎮,北七里為雍縣故址,以地有雍山、雍水,故名。

大鄭宮 在雍城內。《史記》:「德公元年,初居雍城大鄭宮。」

西畤 在故雍縣南二十里。秦襄公始為諸侯,自以為主。少昊之神作西畤,祠白帝。

野人塢 在府城東南十數里。秦穆公時,失所乘善馬,野人得而食之者三百人。吏捕得穆公,皆賜之酒。其後公伐晉,為晉軍所圍,三百人馳冒晉軍,脫公於難。此乃食馬者所居。

鳳女臺 在府城南五十里。秦穆公時,有蕭史者善吹簫,能致白鵠孔雀。穆公女弄玉好之,公為作鳳臺以居之,積數十年,一旦隨鳳俱去,故雍宮世有簫管之聲。今有鳳女祠。

橐泉宮 ,在城內東南隅橐泉之上,本名「祈年宮」 ,秦惠公所居,孝公更名「橐泉宮」 ,穆公塚在其下,後人又於此建祈年觀。

授經臺 在府南終南山之一峰。尹喜既見老子,授五千言,退而書《道德經》。後常居此側,有崇聖觀。

杜陽城 在府城北九十里。杜水在其南,故曰「杜陽。」 漢縣。王莽改曰「通杜。」

長安城 在府城西北九里。漢惠帝所築。今在天興縣城西北苑中。唐至德初,改雍為鳳翔縣,仍析置天興,旋以鳳翔省入。至金,始黜天興而復鳳翔。

古城 在城西二里。相傳亦秦時故城,古址尚存。

乾歸故城 ,在府西四十二里。舊《志》以為乞伏乾歸所築。

岐陽宮 在府城內,隋開皇六年建。

李茂貞園 在府城東北五里。唐光啟中,茂貞節度鳳翔時建。修竹萬竿,內有竹閣,傍引溪水,灌入深林。蘇軾詩云:「朝遊北城東,回首見修竹。下有朱門家,破牆圍古屋。」

維摩詰像 ,在府城天柱寺,唐楊惠之塑,為毘耶室示疾者,蘇子瞻《鳳翔八觀》之一也。

真興閣 在府城內。周末鳳翔節度使王彥超所創,高十丈。

凌虛臺 在府城東,宋陳希亮知鳳翔時建,判官蘇軾有記。

喜雨亭 在城東北。宋蘇軾判郡時建,鑿池其南,引流種樹,為休息之所,自為文記之。

會景亭 初在城外南溪眾亭之中,晦無所見。蘇軾遷之水西,可以遠眺,易名「招隱」 ,題詩其上。蓮池亭 在城中鳳翔廨舍內,有牡丹一叢四十餘枝,枝大如斗。東坡嘗以斗酒賞之,在蓮池亭之北。

飲馬池 在城南六七里一凹中,相傳為秦穆公飲馬之地。凹中有大水,云六十年有水,六十年無水。視岐山、卷阿之水以為往來,俗謂之「南凹。」

太尉故里 :在城西十五里。昔唐段秀實移居於此,因名其里為「太尉里」 ,村為「太尉村。」 今本里段姓,公之後裔也。

橋頭寨 在城東北十五里。宋吳璘遣將彭青劫金,立於此。

陳村鎮 在城西二十五里。左右清流環抱,林木茂盛,春夏甚可觀。明張雞山移居於此,為之始立鎮書院遺址尚存。

君子亭 在東湖南岸,以地多蓮,因名。按《通志》:「明萬曆八年僉事張應福建。」

「章華臺 」 ,在城西二里,不知所始,今為琳宮所據,碑石尚存。

地山地神廟 在城西北三十里,乃郡城之脈,每雨多於此。發雲:廟在山根,廢棄不敢修。相傳廟建則旱,每修成即被人暗焚。康熙二十八年,土人復修,因旱又焚。俗呼其山曰「地神廟」 ,山或曰即雍山。

吳道子畫 。在普門寺。壁畫佛《在雙林下入涅槃像》。

王右丞畫 雙竹兩叢,交柯亂葉,飛動若舞,在開元寺東塔。

蘇東坡畫竹畫梅石刻 ,在本府通判署壁上。《秦惠王詛楚文碑 》,向出之土中置開元寺,今不存。

唐《鳳翔司李梁公遺愛頌 》。《金石錄》云:「代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