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鳳翔府星野考     府縣志合載

府屬總

《史記天官書》:「東井、輿鬼為雍州之地。」

《漢?地理志》云:「秦地於天官東井、輿鬼之分野,東自弘農故關以西,京兆、馮翊、扶風、北地、上郡、西河、安定、天水、隴西,南有巴蜀、廣漢、犍為、武都,西有金城、武威、酒泉、燉煌,西南有越嶲、牂牁,俱屬之。」

《舊志天文圖及晉天文志》
附載魏太史令陳卓

著郡國所入宿度,自東井十六度起,至柳八度為鶉首,於辰在未,秦之分野,屬雍州。嘗於歷代占驗考之,莫不皆然,則鳳翔之入於井宿無疑也。

《岐山縣志》,岐屬雍州,古稱井鬼分野,歷考諸說未見。井鬼為雍,秦所入。至於柳七星,張屬周三輔,則曰:「弘農入柳一度。」 蓋柳九度辰方,在午為周。然則三輔之地,去弘農不遠,豈不在柳宿之內乎?歧屬周三輔之右,扶風地攷其次,當繫之以柳,而《廣輿記》及《天文志》皆稱屬井鬼,今姑仍之。

《寶雞縣志漢地理志》
自東井十六度至柳八度

為鶉首,于辰在未,秦之分野,本岐州故地。《天文圖》載郡國所入準此。《舊志》云:寶雞實當井度,非柳鬼也。夫井九度入巨蟹之舍,以益門、散關排拶推步,則寶雞正當井九度十九分。

《扶風縣志天官書》
東井輿鬼之分野也其界自

弘農故關以西,京兆、馮翊、北地、上郡、安定、天水、隴西,南有武都,西有金城、武威、張掖、酒泉、燉煌皆屬焉。晉《天文志》云:「自東井十六度至柳八度為鶉首。」於辰在未,秦之分野,屬雍州。唐薛昌序《法門寺浮圖記》云:「鳳鳴之境,鶉首之郊。」按「餘州縣相同。」

鳳翔府山川考水利附府縣志合載

本府。鳳翔縣附郭。

雍山 在府城西北三十里。四面積高曰雍,又四面不見四方曰雍。春秋為雍地,山之名以此。按《縣志》雍水所出,秦漢以此名縣。

杜陽山 在府城東北二十五里。杜水所出,下為老君坡。山北有杜陽谷,地穴至深。

雞冠山 在府城西北三十里,以形似名。靈山 在府城西北三十五里。按《縣志》,上有寺,亦名靈鷲。

迴龍山 :在府城西北二十里落城村。

紫荊山 :在府城東北十五里。

展誥山 在府城西北,以形類展誥,故名。老君坡 ,在府城西北二十五里。杜陽川水所出。

五里坡 在府城西四十里。隴右都護張嚴追金兵,戰於此,敗沒。

黃山谷 在府城北二十里。

西平原 在府城西南三十里。宋將吳玠與金人撒離喝相持處,撒離喝登高觀戰,嘆曰:「善戰者立于不敗之地,難與爭也。」 遂引去。按《明一統志》寶雞亦載在縣東北十里。

彭祖原 ,在府城西二十五里。

雍水 在府城西。源出雍山,一名「返眼泉」 ,平地東流至湋川,同漆水入於渭。

橫水 在府城東三十里。自杜陽南流入渭,俗呼「夜叉河。」

鄧水 在府城北十里,合塔寺水入渭。

中牢水 ,《水經注》云:「雍水又歷中牢溪谷,亦名中牢水。」

塔寺河 在府東郭。小水從西來,轉南達於渭。汧陽河 ,在城西三十里。河東屬本縣,河西即寶雞。

七里河 自城西七里泉浦村發源,水漸大,東南過岐入渭。

白雞河 自城西北湧出,環流東南入七里河。民惡其損田,引入西城壕溝渠。現存。

曲家河 在城北,水聲可驗陰晴。

東湖 在府城東。宋蘇軾官鳳翔時八觀之一也。

橐泉 在府城內東南隅。《爾雅》云:「無底曰橐。」 此泉注水不盈,屢盈屢涸,有似無底,故名。秦穆公建宮於上,又號橐泉宮。《皇覽》曰:「秦穆公塚在橐泉宮下。」

謙泉 在東關門外。《爾雅》曰:「滿而不溢曰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