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偃鶴,清篠鳴鸞。被蘭丘而結珮,照蓮服而披冠。激坳

堂於別漵,引膚寸於危巒。若乃嶺橫雞秀,波連鳳渚; 花鳥縈紅,蘋魚漾碧。綠衣元衽,赬鱗翠額。在林藪而 同歡,望江湖而濟適。及夫景沉西崿,月下東濱。峰深 夜久,潭靜秋新。荷抽水蓋,薜引山茵。雪芝獻液,露菊 傾津。嗣南商之逸興,有東海之遐賓。「保林泉而肆賞, 混簪紱而同塵。何濯纓之有地,如攀桂之無因。」

《禱雨磻溪文》
宋·蘇軾

「歲秋矣,物之幾成者,待雨而已。穟者已秀,待雨而實, 三日不雨,則穟者不實矣。莢者已孕,待雨而秀,五日 不雨,則莢者不秀矣。野有餘土,室有閒民,待雨而耕 且種,七日不雨,則餘土不耕,閒民不種矣。穟者不實, 莢者不秀,餘土不耕而閒民不種,則守土之臣將有 不任職之誅,而山川鬼神將乏其祀。茲用不敢寧居」, 齋戒擇日,并走群望,而精誠不歆,神不顧答,吏民無 所請命。聞之曰:「虢有周文武之師,太公其可以病告?」 乃用太祲之禮,禱而不祀。《穀梁子》曰:古之神人有應 上公者,通乎陰陽,君親帥諸大夫道之而以請焉。夫 生而為上公,沒而為神人,非公其誰當之?《詩》曰:「維師 尚父,時惟鷹揚。涼彼武王,肆伐大商。會朝清明,公之 仁且勇,計其神靈,無所不能為也。吏民既以雨望公, 公亦當任其責,敢布腹心,公實圖之。」

《鳳翔太白山祈雨文》
前人

維西方挺特英偉之氣,結而為此山,惟山之陰威潤 澤之氣,又聚而為湫潭缾罌罐勺,可以雨天下,而況 於一方乎?乃者自冬徂春,雨雪不至。西民之所恃以 為生者,麥禾而已。今旬不雨,即為凶歲,民食不繼,盜 賊且起,豈惟守土之臣所任以為憂,亦非神之所當 安坐而熟視也。聖天子在上,凡所以懷柔之禮,莫不 備至。下至於愚夫小民,奔走畏事者,亦豈有他哉?凡 皆以為「今日也,神其盍亦鑑之。上以無負聖天子之 意,下以無失愚夫小民之望。」

《喜雨亭記》
前人

亭以雨名,志喜也。古者有喜,則以名物,示不忘也。周 公得禾以名其書,漢武得鼎以名其年,叔孫勝狄以 名其子,其喜之大小不齊,其示不忘一也。余至扶風 之明年,始治官舍,為亭於堂之北,而鑿池其南,引流 種樹,以為休息之所。是歲之春,雨麥於岐山之陽,其 占為「有年。」既而彌月不雨,民方以為憂。越三月乙卯 乃雨,甲子,又雨,民以為未足。丁卯大雨,三日乃止。官 吏相與慶於庭,商賈相與歌於市,農夫相與忭於野, 憂者以喜,病者以愈,而吾亭適成。於是舉酒於亭上 以屬客而告之曰:「五日不雨可乎?曰:『五日不雨則無 麥』。」「十日不雨可乎?」曰:「十日不雨則無禾。無麥無禾,歲 且薦饑,獄訟繁興,盜賊滋熾。則吾與二三子,雖欲優 游以樂於此亭,其可得耶?今天不遺斯民,始旱而賜 之以雨,使吾於二三子得相與優游以樂於此亭者, 皆雨之賜也,其又可忘耶?」既以名亭,又從而歌之曰: 「使天而雨珠,寒者不得以為襦;使天而雨玉,饑者不 得以為粟。一雨三日,伊誰之力?民曰太守,太守不有, 歸之天子。」天子曰:「不然。歸之造物,造物不自以為功。 歸之太空,太空冥冥,不可得而名。吾以名吾亭。」

《鳳鳴驛記》
前人

始余丙申歲舉進士,過扶風,求舍於館人,既入,不可 居,而出次於逆旅。其後六年,為府從事,至數日,謁客 於館,視客之所居與其凡所資用,如官府,如廟觀,如 數世富人宅。四方之至者,如歸其家,皆樂而忘去。將 去,既駕,雖馬亦顧其皁而嘶。余召館吏而問焉,吏曰: 「今太守宋公之所新也。」自辛丑八月而公始至,既至, 逾月而興,工五十有五日而成。用夫三萬六千,木以 根計,竹以竿計,瓦甃、坏釘各以枚計,稍以石計者,計 二十一萬四千七百二十有八,而民未始有知者。予 聞而心善之。縣令胡允文具石請書其事,余以為有 足書者,乃《書》曰:「古之君子,不擇居而安。安則樂,樂則 喜從事。使人皆喜從事,則天下何足」治歟?後之君子, 常有所不屑。苟有所不屑則躁,否則惰,躁則妄,惰則 廢。既妄且廢,則天下之所以不治者,常出於此而不 足怪。今夫宋公,計其所歷而累於勤,使無齟齬於世, 則今且何為矣,而猶此官哉?然而未嘗有不屑之心。 其《治扶風》也,視其臲者而安植之,求其蒙茸者而 疏理之,非特傳舍而已,事更有小於傳舍者,公未嘗 不盡心也。常食芻豢者難食菜,常衣錦者難於衣布。 常為其大者,不屑為其小,此人之通患也。《詩》曰:「豈弟 君子,民之父母。」所貴乎豈弟者,豈非以擇居而安,安 而樂,樂而喜從事歟?夫修傳舍誠無足書者,以傳舍 之修,而見公之不擇「居而安、安而樂、樂而喜從事」者, 則是真足書也。

《凌虛臺記》
前人

國於南山之下,宜若起居飲食與山接也。四方之山, 莫高於終南,而都邑之麗山者,莫近於扶風。以至近 求最高,其勢必得。而太守之居,未嘗知有山焉。雖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