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奇勝哉!然骨或稜露,膚或皴笨,呆重童枯,對之悶頓。 每懷南中江山之秀,思得放舟湖上,弄水江邊,觀競 渡於天中,望濤氣於八月。言念徒殷,祇勞夢寐耳。公 餘偶暇尋「訪禹蹟」,因縱視城頭石門,其山石對立,膚 色皆青瑩,潤澤不枯,且層疊起臥,蜿蜒垂下。俯臨深 潭,有金山半壁之勢,汧、輝二水,匯奔極猛。到峽口鎖 束,若扼吭逆留之水,不得快志。遂往。乃怒激奔騰,兩 相射激,若兵梃擊撞,回復鬨𩰚,經數遭乃去。去則鳥 奔獸軼,衝石翻岸,若武夫悍卒,醉怒決張,不可拘縛。 益以淫雨暴漲,川水迸發,則洶湧怒號,驚聞數里;聲 光所激,則全乎江濤飛立之勢矣。對岸群山聳翠,攢 疊迴翔;山腰一抹,空闊旋繞,各饒秀致。日暮鴉歸遠 樹,鷺落沙汀,煙霧迷離,夕陽返照,頗有南中景況。此 則山水相遭,有聲有韻,有景有色,所謂「骨與膚衛相 附而呈采」也。夫山水豈必高深,取其足以寄適性情, 暢發天懷而已。予坐斗大城中,日苦奔走,必求華嶽、 太行、瞿塘、孟門,逞極大觀,而後快志。無論時不我假, 會不適逢,且拋卻目前,侈想遠大,不令一拳一勺笑 我誕妄哉?蘇子云:「山水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予與 石門若米顛袖中石,嵌空玲瓏,時相玩弄,仍恐傳舍 吏一朝攫去此《塊然者將不復為我有。今既有之,又 偷得餘閒,云胡不愛且賞也。因詠懷數首,聊以寄興, 且厚有所托於石門,以待後之蒞茲土者》。

《終南太白說》
前人

終南山橫亙關中,南面起秦隴,徹藍田。凡雍、岐、郿鄠, 長安、萬年,遠且八百里,而延袤峙踞其南者,皆此一 山也。故韓愈《南山詩》曰:「西南雄太白,突起莫間簉。藩 都配德運,分宅占丁戊。逍遙越坤位,詆訐陷乾竇。」如 《關中記》謂終南山之總名,太乙山之別號,此其例也。 《水經注》武功終南,引杜預為據,而曰此山亦名終南, 亦名太白。其曰終南,固無間乎武功與萬年,至云太 白,則舊隸武功,為冬夏積雪,望之皓然,故名。《雍錄》謂 古圖志無言太白即太乙者,惟《長安志》萬年巖谷有 太乙祠,始可命為太乙,而非武功之太白。則古文以 武功、終南為太乙者,殆誤認武功、太白而莫或正之 耳。其山高大,多出物產。《夏書》曰:「終南惇物。」《秦詩》曰:「終 南何有,有條有梅。」惇,厚也。厚物者,即東方朔所謂「玉 石金銀銅鐵,豫章檀柘,百王可以取給,萬民可仰足」 者也。是自堯禹周漢,皆謂終南饒物產,不當別有一 山,自名厚物。《班志》引古文而以太乙為終南,垂山為 厚物也,誤矣。蓋以太乙、太白為終南則可,而分太乙、 太白、終南為三則不可。故李吉甫在元和間,核關中 終南所歷,而著諸郡縣。自郿鄠、武功至長安、萬年,皆 著終南。且曰「在某縣某方幾里。」則太白專屬縣境,太 乙專屬萬年,而南山在關中者,統名曰終南云。

《褒斜同谷說》
前人

《古今志》褒斜者,皆謂南北同谷,惟何氏《雍大記》不然, 謂「自秦入蜀,有三谷四道:西南曰褒谷,南曰駱谷,從 洋入;東南曰斜谷,從郿入。其棧道有四出:從成和、階 文出者為沓中陰平道,鄧艾伐蜀由之;從兩當出者 為故道,漢高帝攻陳倉由之;從褒、鳳出者為今連雲 棧道,漢王之南鄭由之;從成固、洋縣出者為斜駱道, 武侯屯渭上由之。」此四道三谷,余未履其地,但就其 所分疏求之。夫既以駱谷為南,則斜谷當在西南,且 斜、駱二谷,地望各異,何得概稱一道為武侯屯渭所 經由耶?蓋褒谷在蜀漢西北,不得為自秦入蜀之路。 若從秦川言,則南曰駱谷,在盩厔,西南為郿,則斜谷 耳。乃訛「西南」曰「東南」,將以郿在盩厔之東乎哉?故程 大昌述高帝之入關也,正月,羽封沛公為漢王,都南 鄭;封秦將章邯為雍王,都廢丘;四月,漢王入蝕中,至 南鄭。蝕中不見地書以地望,言關中南面礙山不可 直達,其有微徑可達漢中者,唯子午關,在長安南,次 西有駱谷關,又西則褒斜也。此蝕中非駱谷,則子午 耳。若大散則在西南,不與咸陽對出,非其地矣。其年 五月,漢王引兵襲雍,則自褒斜出,蓋雍之陳倉也。漢 王既出,章邯走廢丘,遂定雍縣,東圍廢丘,邯自殺。復 遣樊噲、周勃引兵下郿。安得謂駱谷在南,而斜谷又 在東耶?又按鄭氏《地理略》,當蜀魏時,陳倉東北十五 里為郿城。亮攻陳倉不拔,又攻郿不能克,乃引還。《國 志》雖無其文,而漁仲博雅必有所據,則高帝後亮亦 攻陳倉及郿,而不獨屯渭上,由斜駱道矣。蓋駱谷出 扶風,隔南山中有三嶺,一曰沈嶺,近芒水,在盩厔;一 曰衙嶺,一曰分水嶺,固郿、斜谷水所從出以入渭者 也。乃知斜、駱二谷在南山中,其脈勢實相聯接。緣本 著末,則郿與盩厔皆有駱谷,而《雍大記》乃統稱「斜駱 道」云,所以記事者,又有元僖西幸由斜谷之說,見次 《柳氏舊聞》及張𩇕《耆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