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虢川 ,在縣東南一百五十里。即古虢川。清水河 ,在縣東南二十里。

馬谷河 在縣東南四十里。河旁有石窊處如馬跡,故名。

塔河 在縣西南十五里。岸上有古寺,水遶寺下。

磻溪 ,在縣東南八十里。北流注渭,太公釣此。今石上隱隱見兩膝痕,東南隅有石室,蓋其所居。

流玉澗 在縣西二里。源出陵原之下,入於渭,泉流如玉。

玉女潭 :在縣西南二十五里。

瀑布泉 在縣西南七十里。源出煎茶山,從巔流下,若玉虹然,即清澗河源。

九眼泉 在縣南六里,泉出九眼,其水清洌。溫泉 按《縣志》:「在治東四十里,泉出高嶺,其水四時皆溫。」

婆羅泉 ,出金台之麓。世傳張三丰養真於觀中,惡蛙聲,至今產蛙不鳴。

《雞跑泉 》,秦穆公神雞曾飲於此,天旱,浚之即雨。

阿谷泉 在縣東五里

滴水泉 在縣東三十里。

高泉 ,在縣東八十里。其水出於高巔,因以名之。

東、西官井 二。井在城南門,相距百餘步,闊五尺,深不及丈,清泉湧湧不絕,邑民咸取足焉。《扶風縣》

梁山 ,在縣東北六十里。即太王自邠遷岐所踰處。

美山 ,在縣西北五十里。美水出焉。產怪石,青紺嵌空,比於「靈璧。」

吳雙山 ,在縣北五十五里。有接辰聯斗,翠旭落照,四峰插入雲表,陰屬麟遊界。

義會山 在縣西北十里。

茂陵山 ,在縣東北三十里,林壑秀美。漢末馬超居此,有廟,今毀。

明月山 在縣北五十里。有石似玉,光輝燦爛,映照如月。頂有清風洞。按《縣志》,「洞口徑尺許,風長吼,其深莫測。」

賢山 在縣南二十里。昔有賢者隱此,洞跡尚存。按《縣志》:「谿徑幽奇,峰巒峻秀,對眺終南渭水,如畫圖然。」

飛鳳山 在縣南一里,隔湋川。一峰孤峙,兩腋如翼,儼如飛鳳,俯瞰城闉。按《縣志》,「上有遠愛亭遺址及班馬祠。」

三畤原 在縣南二十里,東連武功縣界。秦文公作鄜畤,宣公作密畤,靈公作吳陽上畤,因名。按縣志在東北三十里,即耿弇所封地。《說文》:右扶風好畤、密畤、鄜畤,皆軒轅帝所築,以祭天地之所。舊址在今縣東北,柳公權書《劉沔碑》尚存。飴原 在縣西,取《詩》「蓳荼如飴」 之義,即周原也。美水 ,源出美山,經美陽故城,至縣東五十里浪店,南,入於湋。

泰川 在東北十五里呂宅村後,南流入美水。其地宜蘆葦,舊有溫泉,今漸移深澗矣。

龍泉 在縣西北三十里。其泉有九,亦禱雨之處,士民多瞻禮焉。一云在鳳泉東。

馬泉 在鳳泉東十里

水碗泉 在鳳泉後。水自石罅下注於石,形如碗,故名。一云在明月山陰。

信義泉 在縣東二十里信義村東。渠中形如盆石,隨汲隨盈,不汲亦不溢,味甘洌,可瀹茗。石槽澗 在鳳泉西。兩山壁立,古柏從石孔中出,狀如虯龍。下為石澗,光瑩可鑑,波濤漱激。湋水 在縣南門外,東流入於渭。按《縣志》:「城數患水,水勢衝激。」 明知縣黃鉉築隄,植柳障水。今柳剪伐無餘,隄尚存。

漆水 在縣東門外,又名「畤溝」 ,南流與湋水合,入渭。

萬楊池 在縣西二十里。其水發源岐麓潤德泉,池邊舊有楊柳萬株,望之蔚然。

鳳泉 在天度鎮北十里山巔。文王時,鳳鳴岐山,飲於此。泉為瀦水,時或溢出檻外,已復縮入。按《縣志》,有禱輒應,時稱靈異。

浪杏溝 在縣東十五里。南入湋。

郿縣

四嘴山 在太白山北。山巒若疊障,迤邐凌高,比登太白峰,俯瞰如岡阜然。

終南山 在縣境

瓦窯山 :在太白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