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3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頃歲矣。此頗似建業石頭城下水。其人謝過不隱。

梅花水 在觀音門內興善寺。源自石罅,中出曲水 。晉海西公於鍾山立流觴曲水,以延百僚。按《水經注》:舊樂遊苑,宋元嘉中以其地為曲水。晉庾闡《臨曲水》詩:「暮春濯清汜,游鱗泳一壑。高泉吐東岑,迴瀾自淨澩。臨川疊曲流,豐水映綠薄。輕舟泛飛觴,鼓枻觀魚樂。」

醴泉 在神樂觀。明永樂初,醴泉湧出,敕右庶子胡廣撰文。

玉兔泉 在儒學二門內。秦檜見白兔入地,掘之得泉。劉基疑檜偽為之,乃作銘。「嗚乎泉乎,夫何辜為檜所污。世無吳隱之,孰昭其誣?嗚乎泉乎,尼父大聖,猶言其主。瘠環與癰疽,白兔之傳,夫何傷於爾歟。檜死為蛆,泉潔自如。我作銘詩,眾惑斯祛。嗚乎泉乎,終古弗渝。」

白騎泉 在府北十五里。按石邁《古跡篇》:「吳大帝時,蔣帝乘白馬,執白羽扇,見形於此。馬跑地成泉,故名。」

玉泉 在張山下,味極甘。洌瀵出如倒斛珠,舊名「張山大泉。」

八功德水 ,在鍾山下。按舊志,在悟真庵後。一清、二冷、三香、四柔、五甘、六淨、七不饐、八蠲痾。自梁以來,嘗取此以供御。梁天監中,有胡僧曇隱寓錫於此。山中乏水,有龐眉叟相謂曰:「予山龍也。」 知師渴欲飲,措之無難。俄一沼沸出,後有西僧至,云本域八池已失其一。明洪武間,遷寺東麓,舊池就涸,從寺東馬鞍山下通出,後水竭。正統元年久旱,又湧出如初。

道光泉 在桃花塢下。宋熙寧間,僧道光斸上新河 ,在江東門外,由大江至江東門壩上,為商賈百貨所聚。按:上新河壩係郡城外護,昔人設此,恐江水逼近郡城,寇盜直行出入。且郡城來水西流直瀉,與本郡官民大不利。前此有人網利,誑請通便,甫開數月,便有海寇近城之變,又鄉會科名脫落城外,商賈竄逃,其明驗矣。萬曆間,鄉紳賈必選力阻其議。

皇清順治丁酉,紳士劉思敬、吳樹聲、白夢鼎等,公請

永塞勒石,誠一郡萬世之利也。

新河 在江東門外,一名「中新河」 ,又名「直江口。」 流通大江,官舟馬快船所泊處。

古新河 一名「新開河」 ,在白鷺洲西南入大江。陰山河 在陰山。元浚。上至官莊鋪,下至毛公渡。

大城港 今名「大勝關」 ,納大江東流,又東有瓦屑壩,其東南會聚寶門城壕,納重譯橋、落馬澗諸水,西南北與秦淮合。又北為三汊河,至龍江關外入江。

莫愁湖 在三山門外,相傳舊有妓盧莫愁居此,因名。明為中三王園,對莫愁湖,有五顯庵,臨河水,檻周以高柳,為途人小歇腳,極幽勝。《縣志》云:「楚有石城,莫愁居之。」 故因古樂府而誤。顧起元又引唐鄭谷詩云:「石城原是莫愁鄉」 ,今湖甚邇石城,故《縣志》辯其仍在金陵是也。但梁武帝詩云:「雒陽女兒名莫愁,十五嫁為盧家婦」 ,未知即此莫愁否。

《三城湖 》龍口山下,在今江寧鎮湖中舊有三小城,因名。

河湖 在府西南

石坳湖  、笪湖  、銀湖 俱在府南。白都湖 在白都山下。

婁湖 在府東南十五里。水流入艦澳。按《輿地志》:「婁湖,吳張昭所創。宋時築為苑,張昭封為婁侯,故名。」

梁墟湖  高亭湖  、葛塘湖 俱在府東南。按《丹陽記》,「王仲祖墓東南,亦有高亭湖。」 慈湖 在府南五十里,連慈姥山,今為田。白家湖 在縣東南二十里,其浸甚廣,相傳有九灣十八汊,名未詳。

和尚港 :在江寧鎮西。一名「思賢港。」

板橋浦 在府南二十里。闊三丈,深一丈,下入大江。

江寧浦 在府南七十五里,源出當塗界。按《梁書》:「徐嗣徽、任約領齊兵據石頭,陳高祖遣兵往江寧要險斷賊路,賊水步不敢進」 ,即此。

秣陵浦 在府南五十里。按《輿地志》,浦以舊縣得名。

牧馬浦 在府西南三十九里。晉永和中置,南朝放牧於此。

查浦 在石城南上十里。盧循犯建業,宋武柵石頭斷查浦,即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