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6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禪焉。明洪武中,陞為叢林。永樂中重修。隆慶元年,僧天霞建天王殿、青蓮閣。萬曆間,僧碧空重建西方殿。每歲有司迎春,於此駐節。

化成永壽寺 在府南二十七里。其址古胥顧泖也。泖有六和,神靈甚。宋端平間,僧妙智苦節清修。近泖,架一室奉神,神顯靈於人,凡禱祈者,以所驗重輕,發土實泖。未幾,泖隆然。遂構精舍,曰「化成庵。」 元泰定中賜額。

普門院 ,在古際留倉東,其初沼也。元至元十六年,杭僧普蓮傍沼結廬,食三白,勵志清修。漁於沼者,日挈塊土基之,乃利,由是基益大。一日,夢伽藍神曰:「詰旦黑白二童來,白者可度。」 期而果然。蓮與白者坐,白坐於几,蓮默契曰:「此人高如我也。」 因留為徒,名妙淵,竟成勝剎。

喜見庵 在府東北七里。元至順間,喜菩薩建。有「靜寄軒。」

寶雲寺 在府城東南三十五里亭林鎮。初名「法雲」 ,在市西北。唐大中十三年建。晉天福五年湖水壞,寺始遷於今所,其地即陳顧野王故宅。寺之初成,有野王顯夢事,因祠為伽藍神。宋慶曆六年重修。治平中,賜今額。明洪武中僧戒智重建。天順六年重修。

松隱寺 在府南二十七里。元至正間,僧德然參珙石屋屬。然緣在吳松,書「松隱」 二字,遂來此結茅而居,足不越閫者三歲。里人山子才割地建庵。有雨花軒,有寶塔,與興聖西林禮塔相望。小松隱庵 在府東南三十里。

大覺庵 在府東南三十里。元至正間,僧貴建。方廣教寺 在柘林鎮。唐咸通中,建蔡侍郎功德院。宋建隆中,賜額延壽。院後為寺,有蔡侍郎祠,蔡墓亦在寺側。石幢猶其故物。相傳蔡侍郎捨宅為伽藍寺,然無稽考。惟石幢題云:「唐咸通六年蔡贊助緣」 耳。初,寺濱海,元皇慶元年僧正滿等別營一區,俗呼新寺。有觀音像,里人鄔氏得之海中。嘗見夢於僧法元,迎歸事之,禱無不應,至今祠焉。

萬壽院 在府西七十里。宋淳熙間,僧與芬建觀音庵 。元至大間,僧靜澄建,在泗涇鎮。平等庵 在府東南六十里。唐福田庵址。元泰定四年,僧志建,改今名。明嘉靖初,包侍御節與弟孝讀書於此。後燬於倭,僧本煜、宗城重修,構海雲閣。萬曆間,道銓置田三十畝。

撻堰庵 在府東南六十里,元泰定間僧賢建。莫蘇庵 在府東南七十里,元至正間建。慈觀庵 在府東南三十里。元至正六年建。蔣莊庵 元至正間僧岳「安建,後圮。明成化間僧道明重建。」

明行教寺 在南橋鎮。晉天福五年,里人蔣漢瑊捨宅建,吳越錢忠懿王名曰「安和院。」 宋太平興國八年,賜額為「明行寺」 ,明仍舊名。萬曆初,竹院住持養空興建一新。

皇清順治六年,僧了赤與徒明法重修。

延恩寺 在二十六保,宋延祐間建。

南廣福寺 在二十一保。宋嘉泰間,里人鄒運幹捨宅建,俗呼「鄒家寺。」 僧宗印請額。寺臨黃浦,浦自西至此,則折而北流矣。

明心教寺 在縣西南六十里。後梁開平初建,僧通開山。初名華嚴院,宋治平二年賜今額。寺有石函觀音像,禱求響荅及華嚴寶塔。義虎講臺,治平間,有希最法師居此講經,緇流愛而畏之,號曰「義虎。」 古檜二本,元豐所植,至今存焉。東報德懺院 ,在十一保。宋咸淳間,僧友懽易徐氏地,結庵度徒,普潤成勝剎。

崇福庵 在府東南三十里。宋咸淳間,僧妙建。志嚴庵 在府東南八十里。宋淳熙間,僧守端建。明萬曆中,僧性方置田。

本際庵 在府東南八十里。元延祐間僧本中峰建。趙孟頫書額。崇禎元年僧明正重修。慧海院 在府治東南,錢府十二峰前。元建。證覺教院 在府治西南。本無礙浴院。宋太平興國二年徐可潯建。大中祥符元年賜額今廢。慧燈塔院 在里仁坊內。元大德四年僧智燾建。其址即錢府之雲漢閣、望月臺也。

華藏懺院 在槐安坊內,元僧融照建。延祐二年,鄧文原有《記》。

瑞應教院 ,在本一院東。宋淳祐四年,天台僧成從善遊雲間超果寺,見「井中瑞光,應於卞百十一學諭花園,從善募此地以成院。明正統六年,僧智中、法嗣文豳、文旭,鼎新圓通、寶殿、方丈等室。萬曆五年,僧居素於正殿之後復建彌陀殿,鑄接引佛奉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