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6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點頭庵 在馬𡺸寺東北。明萬曆三十四年,僧檀林建。

小石林 在通波門外集賢橋北。明萬曆中,僧性霖建。

具足庵 在府北門外,陸文定墓東,仙天和尚舊蹟。明天啟間,僧正果重建,改名「迴龍庵。」 華藏庵 在府北門外陸文定墓北。明天啟間,僧雪朗建。

弇山精舍 在府北門外,僧天懿開山建。大樹庵 在洞涇,以「大樹」 名。侍郎錢士貴建。香光庵 在洞涇李氏世桂堂後,一名「壽量庵。」 永生庵 在府東門外白骨廟界。明天啟二年,僧大會建。

曇花庵 在府東門外北城河。明萬曆乙卯,僧碧峰建。

如是庵 在府東門外

無畏林 在府東門外,僧起凡建。

則永林 在府東門外賢游涇。明崇禎間,里人葉舟捨宅延海行居之。舟葬母庵側,歿亦附焉。《逝多林 》在府城東雙板橋北。明崇禎十三年,僧通曙建。

永生庵 在曹家橋南,明崇禎元年,僧通燈建。積善庵 ,在府東門外顧園後,普門禪室《古蹟》,僧如澄建。

賜子庵 在十四保。僧《寂玉》、寂孝建。

資福寺 在府城東十五里,古名祥澤庵,元至正初建,明宣德間請額,吏部郎中程南雲題。「積慶寺 」 在顧亭林市東,宋淳祐中寶雲寺僧靜月建。

祝聖庵 在祝家港,明萬曆七年建,中有巨蟒,歲或現形。天啟間庵火,蟒遂絕。崇禎二年重建。水月院 在葉謝鎮,元至元間建,明景泰間壞於水。成化間,僧福勝廣珵重建。

寧海庵 在漴闕。宋紹興七年建。明嘉靖甲寅,倭燬。萬曆元年,興福寺僧重建。

法華禪院 ,在十二保。明萬曆,僧真澄、如朗建。大覺庵 ,在曹涇北,僧行寄建。

圓通庵 在十三保。宋咸淳中,道者明無構井亭架庵,奉普陀大士像而居。其後薙髮,遂與徒明空竣工。明永樂初,為陳祭酒詢讀書處。萬曆三十四年,僧性德《海受》重修。因地在萬年涇,名為「萬年寺。」

永寧庵 在十三保。明永樂丙申,陳禎捨地建。貞靜庵 在閘港南。僧超塵建。

寶峰庵 :在百曲港。僧行徵道弘建。

廣福庵 在十五保。里人為僧道溥建。

臥龍庵 在十五保。明崇禎元年,宋琬與弟道昌、道華、存獻同建,知府方岳貢題名。

旭陽庵 在十五保拱際橋。里人楊可任男嘉林建。奉《府帖》,申復《鄉約》所。

護心庵 在十五保三橋。明崇禎三年,僧海明、里人陳達、朱週助田九畝。

瑞芝庵 在浦東,坍石橋,建時地生五色芝,故名。侍郎錢士貴建。

仙鶴觀 在府南朝真橋東。始創在橋之西。宋紹興三十一年,處州天真觀道士葉太真復建。請於朝,即東晉廢觀舊額,賜今名。元至正中,道士吳大亨重修。明初,以其地設太平南倉,道士陸允中始遷於此。其地故張氏祠堂也。觀雖小,為府境琳宮第一,道紀司治焉。

蓬萊道院 在府東門內。元至正中,道士李德安建。明洪武十三年,道士金志信等重修。東廡有梓潼神舊祠於縣學,祠後有竹林,大比,歲以筍迸室中,卜薦士之多寡。近神坐則占前名,其驗如響。成化六年,提學陳選以「神道家者流,非學所當祀」 ,道士李朝陽因請祠於此,仍塑呂真人配之,建利濟侯祠。正德十四年秋,震雷碎殿柱。嘉靖初,道士衛大溥率其徒鍾秉彝復修。萬曆間,俞汝為倡建八仙祠於東偏。

盟素道院 在府治東南舊城隍廟側。元至元二十七年,天台桐柏宮祝知觀刱始。至正十二年,道士吳蟾友、王元靜建。明成化「五年旱,知府田臻禱而得雨,命住院王惟端重修。正德四年,道士王大經建三清閣。」

大興道院 在蕭塘鎮,元至正中建。

太清道院 在俞塘。明洪武元年,道士吳松谷建。萬曆間,改「太清禪院。」 僧蘇湛然重建。

太古庵 「在府西三百步。」

施水庵 在府東南五十四里。至元間,道士葉雲建。

上真庵 在翁家莊西,距府七十里。元泰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