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6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興,依永和聲之製。志由興作,情以詞宣,形言諧於《韶》 《夏》,名文暢於鍾律,由來尚矣,未有登高能賦,而韜斐 麗之章;入谷忘歸,而忽鏗鏘之節。故總轡齊鑣,競雕 虫於山水;雲合霧集,爭歌頌於林泉。於時風清邃谷, 景麗脩巒,蘭佩堪紉,胡繩可索。林花翻灑,乍飄颺於 蘭皋;山禽囀響,時弄聲於喬木。班草班荊,坐蟠石之 上;濯纓濯足,就滄浪之水。傾縹瓷而酌旨酒,剪綠葉 而賦新詩。肅爾若與三徑齊蹤,鎗然似共《九成》諧韻。 盛矣哉!聊述時事,寄之翰墨。

《建丑月十五虎丘山夜宴序》
唐·獨孤及

「方今內有夔、龍、皋、伊,以佐百揆,外有方叔、召虎,以守 四方。江海之人,高枕無事,則琴壺以宴友朋,笑歌以 展霞月,吾黨之職也。」我是以有今茲虎丘之會。巖巖 虎丘,奠吳西門,崒然如香樓金道,自下方而踴躍,鎖 丹霞白雲於蓮宮之內。會之日,和氣滿谷,陽春逼人, 巖煙埽除,肅若有待。余與夫《不亂行於鷗鳥》者,銜流 霞之杯,而群嬉乎其中,笑向碧潭,與松石道舊。兕觥 既發,賓主醉止,狂歌送酒,坐者皆和。《吳趨》數奏,「雲去 日沒,梵天月白,萬里如練,松陰依依,狀若留客。於斯 時也,撫雲山為我輩,視竹帛如草芥。」頹然樂極,眾慮 皆遣,於是奮髯屢舞而歡,今夕何夕?同者八人,醉罷 皆賦,以為此山故事。

《南禪寺千佛堂轉輪經藏石記》
白居易

《千佛堂轉輪經藏》者,先是郡太守居易發心,蜀沙門 清閑矢謨,吳僧常敬、弘正、神益等僝工檀主鄧子成 等,施財,院僧法弘等趨事,太和二年秋作開成元年 春,成堂之費,計緡萬藏與經之費,計緡三千六百。「堂 之中,上蓋、下藏。藏蓋之間,輪九層,佛千龕,綵繪金碧 以為飾。環藏蓋,懸鏡六十有二,藏八面,面二門,丹漆」 銅鍇以為固,環藏敷座六十有四,藏之內轉以輪,上 以柅,經函二百五十有六,經卷五千五十有八,藏成 經具之。明年,蘇之緇白徒聚而謀曰:「今功德如是,誰 其尸之?宜請有福智僧越之妙喜寺長老元遂禪師 為之主,宜請初發心人前本郡守白少傅為之記。」僉 曰:「然。」遂既來,教行如流,僧至如歸,供「施達嚫,隨日而 集。堂有羨食,路無饑僧。游者學者,得以安給,惠利饒 益,不可思量。師又日與苾芻眾升堂,焚香合十,指禮 千佛,然後啟藏發函,鳴楗槌,唱伽陀,授持讀諷十二 部經。經聲洋洋,充滿虛空,上下遠近,有情識者,法音 所及,無不蒙福;法力所攝,鮮不歸心。佻然《巽風》,一變 至道,所得功德,不自」覺知。由是而言,是堂是藏,是經 之用,信有以表旌覺路也;脂轄,法輪也;示火宅,長者 子之便門也;開毛道,凡夫之大竇也。亶其然乎?又明 年,院僧三詣洛都,請予為記。夫記者,不惟紀年月,述 作為,亦在乎辨興廢、示勸誡也。我釋迦如來有言:「如 一切佛及一切法,皆從經出。」然則法依於經,經依於 藏,藏「依於堂。」若堂壞則藏廢,藏廢則經墜,經墜則法 隱,法隱則無上之道幾乎息矣。嗚呼!凡我國土宰官, 支提上首,暨摩摩帝輩,得不虔奉而護念之乎?得不 保持而增修之乎?經有闕必補,藏有隙必葺,堂有壞 必支。若然者,真佛弟子得福無量,反是者,非佛弟子 得罪如律。開成四年二月二日記。

《吳郡詩石記》
前人

貞元初,韋應物為蘇州刺史,房孺復杭州,皆豪人也。 韋嗜詩,房嗜酒,每與賓友一醉一詠,其風流雅韻,名 播於吳中,或目韋房為「詩酒僊。」予始年十四五,旅於 二郡,以幼賤不得與游宴,尤覺其才調高而郡守尊。 以當時心言,異日蘇杭苟獲一郡足矣。及今自中書 舍人間領二州,去年脫杭印,今年佩蘇印,既醉於此, 又吟於彼,酣歌狂什,亦往往在人口中,則蘇、杭之風 景,韋、房之詩酒,兼有之矣,豈始望及此哉?然二郡之 物狀人情,與曩時不異,前後相去三十七年,江山是 而齒髮非,又可嗟矣!韋在此州,歌詩甚多,有《郡宴》詩 云:「兵衛森畫戟,燕寢凝清香。」當時最為警策。今刻此 篇於石,傳貽將來,因以予《旬宴》一章亦附於後。雖雅 俗不類,各詠一時之志,偶書石背,且償其初心焉。寶 曆元年七月二十日蘇州刺史白居易題。

《周先生住山記》
令狐楚

先生姓周氏,名隱遙,字息元。宗其道者,號為太元先 生,汝南人也。抱天和沖澹之氣,舍至精潔朗之質,玉 冷泉潤,松高鶴閒,韜精守道,冥得真契,谷神既存而 長守,元關無鍵而不開。貞元初,遊蘇州吳縣之包山 林屋洞。秋八月,始於洞西得神景觀,訊其居者,曰:「距 此數里,世傳毛公塢。毛公道成羅浮,居山三百餘歲, 有弟子七十二人,聚石為壇,遺跡猶存。爾能勤求,吾 請導之。」既行,而蘿篠迷路,不知所往。先生瞑目久之, 逢一物焉,雙眸盡碧,毛色紫而本白,高數尺餘,隨而 行之,視迺鹿也,須臾乃跪止,若有所告,先生默記之 而還。至十九年冬,刜木鬋茅,奠厥攸居,得異石一方, 上有蟲篆,驗之即《毛公鎮地符》也。既而鑿戶牖以為 竇,有鶴銜弄冠裳,戲舞於庭砌。後得一井,香白滑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