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6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邑西南四十里有馬墅,宋丞相馬公亮故居也。相傳 公亮有膽略,未遇時,讀書中堂,被眾鬼抬至堂下。公 叱之曰:「復能舁至堂上乎?」既登堂,則又叱曰:「復能下 堂乎?」眾鬼羅拜曰:「適以試公雅度耳,烏敢輒無禮!」 崑山慧聚寺山嵒下有開山響大師石像,前有二石 虎,一日忽失其一。他日有人見於常熟虞山中,石重 非可倉卒徙置,蓋歲久能為怪耳。

常熟縣湖南村富人王翊,烹一鵝,已去毛入釜,鵝忽 鳴。家人走報,翊不之異,熟而食之。後數日,疽發於背, 病甚,顧家人云:「前有二吏追我,且與茶,令先去。」越二 日又云:「官逮我急,勢須一往。」問追者限在何日?復自 應曰:「明日翌旦果殂。」

宋常熟陶氏寡居,嘗持《普門品》,夢白衣人授以蓮花, 令食之。又夢梵僧授以《彌陀經》,覺即能誦,不假師授。 一夕帳幌光明,有彌陀像立經函上。每誦經時,必於 卷上迸出舍利,積以成合。

一女子為鬼所逼,一夕,女詰之曰:「鄰家女殊麗,何不 往彼?」鬼曰:「彼心正。」女曰:「吾心豈不正耶?」鬼遂不能近 其身。

太倉劉家河天妃宮,永樂初建,以僧守奉香火。一日, 僧自外歸,見廚鍋湯沸中二卵將熟,則行童攫之鸛 巢者。僧命還巢中,且云:「固無生理,但免鸛悲鳴。」爾後 數日,忽出二雛,僧怪之,令僕探巢,見一木尺許,紋成 錯錦,香氣甚郁,僧取供佛前後倭國貢船,因風打收 港,登岸入寺拈香,見佛前木,問僧買僧紿香是三寶 太監捨供天妃者,能蓋造後殿天妃閣,則與之。倭曰: 「我是貢使,那可留?願酬以價。」因與白金五百兩。僧得 厚利,遂與之去。後數年,倭人復入貢,說前老僧已故, 因留金作享。其徒詢所取香是何物,曰:「此仙種,名返 魂香,焚之,死人魂復返聚寶山所出。」

宣德中,邑人某氏婦有淫行,其兄與夫密謀,沈婦於 張涇橋。不半年,其兄無恙而歿,氣五日不絕。家人延 道士召,將問之,將至,作詩云:「人情世態兩朦朧,誰道 幽明有路通。不記月明人靜夜,張涇橋下水流東。」眾 莫喻,已而死者忽甦,謂人曰:「我妹在陰司訟我,逮去, 我供明,得釋還耳。」

魚開封侃守郡時,夢老人謂曰:「我龍也,明日午刻當 震死,公正人,能庇我乎?」厥明蒞政,見物蜿蜓硯池中, 心固知龍也,取置印函,封緘之。少頃,雷霆震驚,雷神 見形相逼,魚不為動,雷愈震。群吏請曰:「帝怒不解,願 明公仰副天心。」魚不獲已,啟封,龍乃震死。

李通判翼寬,邑人也。宅故多怪,一日會客滿堂,楊莒 州舫亦與焉。方行酒,忽眾客巾帽一時皆自脫,上附 梁棟左右,飄蕩如飛鳥,眾皆習知不懼也,獨莒州冠 如故。因拱手祝曰:「主人以好會客,使汝為邪祟,不宜 侮弄君子,若正神也,奈何以冠裳為戲?」祝已,巾帽一 一各復本人首,如肅整者。

成化辛丑,蘇衛數軍士被公遣赴崇明。事畢泛海而 歸,為「大風飄至一島,山麓深曠,一人從林中出,長可 三四丈,深目黑面,獰醜不可喻。見數人悉以藤貫掌 心,繫於樹下,已而復入,眾極力斷之而竄,始放舟。前 者偕數輩,狀貌無異,蹲立水滸,以手攀舷,舟中一勇 士急掣刀斷其指,始獲捨舟而去。」辨之,乃指中一節 耳。以小尺度之,尺有四寸,因獻嘉定,向貯庫中。 嘉定民家開井四丈無水,得一石於下,以鍬揮之,碎 其中堅,鹵水湧出,其人亟出得免。水沒中庭,高尺許, 眾語必遭墊溺。有一垢衣道人過之,云「無事以雞籠 蓋之。」止如其言,果漸退,不解何術。

嘉靖間,海濱有人供租入京,資盡不得還,日伺張灣 謀附舟。一晚,見官舫南下,乃竊語長年求附。長年曰: 「但匿後倉,毋令上官知也。」二人市酒脯,下船啖之,纔 就睡,長年遂促之云:「家近矣。」時天未黎明,強之登岸, 蓋閶門也。抵家,心疑是周神,詣祠下拜謝。梁間所懸 畫舫猶濕,其長年即所見者,所餘肉骨尚在倉中。 少參趙承謙為諸生時,貧甚,暑夕閉門臥木榻上,旁 置儒巾籠一,几上麥粥一盂。俄見一鬼自門而入,將 巾籠搬弄數次,公語之曰:「吾知汝意,垂涎此麥粥耳, 與汝啜之。」其鬼持盃啜畢,竟出門,復呼之曰:「汝食吾 粥,何不安放巾籠耶?」其鬼復回,將巾籠置舊處,出門 而沒。視几上麥粥如故。

嘉定有王某者,家頗豐,年四十許,得顛疾,嘗語家人 曰:「我腰間沉重,何不為我解卻?」積數年不愈。他日,王 有甥來省視,憐其病篤,因請與俱歸,使遊衍。適留數 日,病如故,甥嘗使人隨之。一日,王散步後圃,圃畜鶴 一群,悉奔遶之,爭啄其腰下。會從者至,麾其鶴去。王 戄然汗下,覺病如失。還語甥曰:「吾瘳矣。吾適遭群鶴 一驚,覺腰間頓輕,甚快也。」甥喜,往視後圃,見蛇大如 椽,死竹間猶帶血,王從是平復。疑其病是蛇所為,蓋 鶴固善啄蛇也。

朱某家鹽鐵口,往崇明,舟破,眾皆死。朱附破舟,漂至 一島。登岸見殿宇扁曰「紫陽府」,遇死妺引至家,其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