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父子鄉賢祠 在上溪口周孝子祠左,土名「四芝塘塢」 ,祀明贈憲副汪鈆,號惺凡。中憲大夫憲副汪康謠,號鶴嶼,孫知縣汪鼎和建。

汪太僕祠 在上資。祀明太僕少卿汪先岸,號「無二。」

婺源縣

社稷壇 宋社在來蘇門外,元遷于城北社壇山,明遷城北湯村,各鄉俱有建立。

山川壇 元遷在南隅郭外。

邑厲壇 在東溪

城隍廟 :在東門大街。

朱文公闕里 在縣南前街。

忠烈廟 祀越國汪公,凡十一所。一在大畈,一在天澤門,一在縣南,一在豐田,一在赤硃嶺,一在高安,一在練溪,一在繡溪,一在沱川,一在坑頭,知縣潘鰲記,一在甲路。

世忠廟 五所一在二都,一在龍山,一在金竹,一在鳳嶺,一在高安。

關帝廟 一在倉巷,鎮將王龍捐俸重修。一在天仙觀左。一在西山,教諭夏萬亨建。一在龍鳳山,鎮將張成功率眾建。一在丁峰塔,程亨嘉建。二在沱川、二在玉川。一在旃坑。一在慶源橋。一在符村。一在永川,知州俞喬建。一在鳳山,查姓眾建。一在段莘養田。一在思口、一在理田。三官堂 在倉巷,關帝廟後前左馬明王廟前。右有火神廟。康熙己酉,鎮將王龍捐俸建,并置田十畝,勒石永供香燈。

游汀社廟 宋張泰宇立。明裔孫礪齋復築石壇,子邦及諸孫光大之。

水府廟 在明道坊,原立「楊泗將軍像」 ,有祈悉應。凡臨蓐者與病祟者,皆禱之。順治庚子,建醮酬神,杯倏高舉,見一大蟾蜍,持去復還者數四。卜之,乃廟于中街,兼祀楊、胡二元帥。

關帝廟 :在城北。原為靈順廟,以祀五通神。宋大觀三年,賜廟額「靈順。」 自是至明,屢燬屢創,春秋致祭不絕。

皇清康熙丙子、奉

旨「燬像、改設今廟。」

關帝祠 :在環溪水口。吳竹峰裔孫建。

許、張二侯廟 在二十四都。

雨順廟 在松山

東嶽廟 在縣東溪

五福鎮廟 在三十一都。五鎮祀南唐鎮官羅芟,遇水患災傷,禱之。

婺女廟 在西山麓。以縣為海寧地,常隸婺州,取「婺女」 之義,故立廟焉。

古樓墩廟 在秋溪

忠靖祖廟 在種德坊福泉井畔。胡侯世居,故曰「祖廟。」 明萬曆壬寅遭燬,里人戶部郎中王廷舉撰文募建。一在靈順廟左,一在七都旃坑,一在二十五都東塢口,一在下槎。一在高安澤民坊。土地祠 王嘉宏等倡首建。

鍾英廟 在江灣水口,明正德間建,萬曆間江族重新。有觀音閣、周王行宮、文昌閣東有漱玉亭。

演武場關岳二王廟 在暘田。

周王廟 在旃坑

靈樹廟  、英烈廟 俱在七都。《中平》。

金湖堂五顯廟 在八都西坑。

西峰廟 在長徑祈豐處。

閏八相公廟 姓余名海陽。獵射麂母,麂子抱號死,公感悔,引鎗自殺,僕胡仲亦以身殉,遂成神焉。太僕余一龍立廟,孫紹祉修墓作記。在沱川村頭。

西風大聖廟

宗三舍人廟 俱在沱川。

金輪廟  、東嶽廟  、裕福廟 俱在莒徑雲山祖廟 在中雲。

齊總管廟 總管名宗頀,宋浮梁陶丞。勞于王事,誤毀御器,抱憤吞器,立死不仆,遂成神焉。嵩峽,齊氏建。

程相公廟 有二:一在十三都,一在四十三都。軍服廟 在十四都。元末紅巾賊亂,吳總管伯宣戰服賊黨于此山下,故名「軍服山。」 都人感之,立廟以祀其功。先是鬼出為祟,廟成,祟有所鎮壓,一方晏如。明萬曆間,吳文高等修葺。

皇清康熙癸酉,梓里宋德根捐資重建。

水口古廟

寶靈廟 俱在桂巖

保安廟 在十六都莒溪。

張睢陽廟 在鳳山查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