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4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廟祀漢太常尚書令方儲。

東嶽廟 在城內烏聊山。唐武德元年,改郡為歙州,以烏聊前山當郡治之東,因立泰山祠。歷宋、元、明俱名廟。弘治中,更增建「元帝閣」 于後。歲時祈祝,咸靈應。後有謀竊其地者,事覺,追改如初。

茅司徒廟 在紫陽山。其廟相傳甚古,今已傾廢。

溪西昭明廟 ,里人謂之「九郎廟。」

靈順廟 在城東北。祀五顯神。唐光啟二年,婺源王瑜有園,一夕紅光燭天,見五神人自天而下,導從威儀如王侯狀,黃衣皂絛,踞胡床,呼曰:「吾當廟食此方,福祐斯人。」 言訖升天去。邑人為立廟。宋雍熙間,邑大疫,知縣令狐佐夢神教以禳送,因四月佛生日,即廟設齋,遂為齋會。廟中從神:史侯德,姓孫氏,卞侯勝,姓項氏。開侯諱雄,信州王山人。王侯諱興。胡檢察諱發。發世居城北種德坊,入廟事神,靈跡昭著。張天師封為檢察將軍。又發子胡總管諱德勝,生而神異,有術者相曰:「生不封侯,死當廟食。」 嘗晝寢,覺言某處風浪覆舟,某處城池失火,所穿履皆敝。驗之果然。及卒,禦災捍患,有禱輒應,四方奔走祠下,天師張與材賜號「忠靖靈遠」 ,大師胡提點賜七星劍。元至正間,封鎮南王,忠靖靈應,護國總管、忠助八侯廟 在龍山井。祀越國公汪華八子,稱為八郎君,今廢。又有福惠廟,在城南七里頭。元壇廟 在烏聊山。

忠護侯廟 在城南。祀汪華第九子。

通真廟 ,在冨山麓。張王廟 ,在上路,即廣德祠山神也。宋嘉定三年,趙希遠又于報恩寺側立廟祀之。

總管廟 在飛來山中

火神廟 :在新安衛前。康熙六年,知府龔蕃錫創建。

休寧縣

社稷壇 宋在縣東南,復徙西門外。元至明仍之,即今城內址。社稷初各一壇,後合徑二丈,封三尺。北有齋宿舍,今為常平倉,周繚以垣,垣門三座。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東南二都。省牲房三楹,齋宿舍一所,俱在壇左。

邑厲壇 在縣北二都,壇左省,牲房三楹,周繚以垣。鄉厲一十六所,在各鄉。

里社壇 在各鄉

城隍廟 在東墩。明洪武四年建。嘉靖壬寅,縣丞蕭職、壬申令張試遞修之。丙午,令李喬岱鼎新之,制加宏拓。正廟「縱橫各三楹,前䲽石為露臺,環以石欄。兩廡各六楹,周繚以垣。南為儀門,橫三楹,徑二楹,下疊石為階數十級,其南為外門。」

忠烈祠 在縣治東山,祀越國公汪華。宋紹興知縣吳敦仁建。

程襄毅祠 在南山庵左,祀太子少保、兵部尚書程信。明成化十六年奉敕建。

江先生祠 在錦堂山。諱慶,受學胡安定公,歸隱此。凌待制唐佐、金尚書安節,皆其高弟。太守洪适祠祀之。

定宇陳先生祠 在陳村,祀元儒陳櫟迨。明為里人所侵,御史陳叔紹及知府孫遇復之。景泰三年重建。正德九年燬,十年,知縣王迥重建,年久復墟。

皇清康熙丙寅,給諫汪晉徵特疏重建。

程宗伯祠 在車田墓前,祀尚書程敏政。「太守張公祠 」 在鳳湖街廉惠倉西。其倉,張捐俸置也。「邑春、秋二巳日祭。」

靈順祠 ,即五顯廟,在邑東芝山,四城故家共祀。夏出周遊,晝列仗、夜列炬,以厭兵火。

華光樓 在靈順廟前,廟右有「五猖堂。」

東嶽廟 在縣東南山,今東門外一里。元大德三年建。弘齋曹涇《記》。

晏公廟 在縣東水口上。

西關社祠 在西街,祀杜副帥。

南關社祠 :在南街,祀高副帥。

方、王二貞女祠 在東門內。

汪文毅公祠 在城中街。祀明翰林院檢討汪偉。

皇清順治十年,請建。

孝子祠 在東門外,為旌表孝子邵燕立墓在祠後。

汪仁峰祠 在鵬源。祀明儒汪循。

皇清康熙六年,曾孫采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