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國文公父松,歲以三月初一日誕辰,九月初一日忌辰致祭。

程朱闕里三夫子祠 在堨田。明萬曆間,知縣劉伸建,歲「以春秋二仲次丁日遣祭。」

尚賢祠 在府南門外。原祀太守,晉建康程元、譚梁、博昌任昉,明莆田陳彥回、福山孫遇、平度張禎、蘭州彭澤、博羅何歆、新淦張芹、晉江留志淑、岐山王繼禮。萬曆間,知縣張濤更為「尚賢祠」 ,入東剡徐摛合祀。共十一人。

雙忠祠 在城西孝弟鄉。宋紹興間,以進士詹同表聞,敕建。《新安文獻志》「有程黟《南歙潛口張許二將軍廟碑》。」

呂公祠 在太平興國寺。唐大曆間,呂渭為州司馬,于寺隙為堂讀書,後立為祠以祀之。「孝女祠 」 在劉村。祀章氏二女。

孝女廟 在城陽山中

令君祠 在城西十五里,祀元縣尹鄭安。介菴先生祠 ,縣尹汪壽甫號介菴,于此授徒,後人建祠。

姚公祠 在河西橋西路,祀知縣姚學閔。史公祠 在紫陽門,祀知縣鄱陽史桂芳。兩賢祠 在迎恩門內,祀知縣鄭舜臣、彭好古。張公祠 在霞山,祀知縣張濤,提督張天祿。孝子祠 ,祀列代孝子。

「節烈祠 」 在府治水洞口,今圮江應全捐貲重建。郡城機巷口。

諫議祠 在孝弟里。祀宋謝泌。

汪忠愍祠 :在縣城東。江西副使汪一中為國殉難,後立祠祀之。

旌表孝子祠 在鄭村建。祀孝子鄭泗。

張公祠 祀知縣張齊

鄔公祠 在新安關外。祀知府鄔元會。

洪公祠 在河西,祀知府洪有助。

陸公祠 在河西,祀知府陸錫明,即瞻淇館。唐公祠 在河西,祀知府唐良懿,即天都書院。李公祠 在河西,祀同知李茂榮。

虞公祠 在教場。祀推官虞廷陛。

劉公祠 在步廊巷。祀知縣劉伸。

魯公祠 在教場,祀推官魯元寵。一在河西堤上。

戴公祠 在龍王山下。祀知縣戴東旻。

倪公祠 在河西,祀知縣倪元珙。

傅公祠 在河西,祀知縣傅巖。

葉公祠 在相公潭,祀知縣葉高標。一在天馬山。

胡公祠 在白雲樓,祀提督胡茂禎,後改「開黃禪院。」

六逸祠 在巖鎮嶽廟中。祀宋潘洋發、方鶚,明唐子彰、佘修、趙汝弼、王瑗六子,文章行誼,高尚一轍。明崇禎庚辰重建,潘一駒董其事,歲祀不廢。

陸忠節祠 在漁梁,祀宋朝請大夫陸夢發、廬陵文天祥榜曰:「文章自昔傳青瑣,忠節于今貫白虹。」 郡守王勤有碑記。

主簿廟 在飛布山。祀主簿葛顯、縣丞某。其廟里人汪夢麟奏請營建。唐天寶間敕諡「明惠靈惠」 ,宋嘉祐封公。山有甘露洞、龍井、石屋諸勝。下有竹堨、甘泉,泉可治疫。山巔又有瑞金庵。英烈廟 在乳溪。祀宋錢嶨。錢觷,紹定三年,士民以捍寇功,陳乞立祀。

呂內史祠 在半節街。祀梁新安內史呂文達、太常卿吳應明并鄭天仁,俱有碑記。

顯應廟 在巖鎮。明嘉靖丙寅年敕建。

淪嶺廟 在淪坑

龍王廟 在溪南嶺下

龍車廟 在余岸,宋政和三年建。

孚惠廟 在東門,本出信州,相傳謂神為石敬純,乃東晉時人,為父報仇,山為鳴震,故信祀之。周翊應侯廟 ,在黃坑寺。

張、許二侯廟 祀張巡、許遠,在巖鎮更著。潛川許村、黃村、新化橋,俱有廟。

洪相山忠靖王廟 ,在縣北十里。《潭州南嶽廟碑》:「王姓張,諱卞安,與張、許同死睢陽,而史失其名。」 宋政和迄乾道,加封為忠靖威顯靈祐英濟王。《湘中志》云:王死,夢至其家,曰:「余得請上帝命為獄,府司錄事,察人間善惡,司賞罰。」 故嶽祠皆設王像。

三官殿 在潭渡

真武臺 在南溪南。旁有文昌閣、大士、關帝、靈順、廣惠諸廟。

真應廟 在南柳亭山,一名「仙翁廟」 ,又名「黟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