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學特盛,歲大比與貢者至千人。

「土瘠民勞,為儉嗇而務蓄積,日三食,食再饘粥,客至不為黍,家不畜乘馬,不畜鵝鶩,其弗逮吳越諸郡,邑產相十而用相百,反濫得富名,售虛名而賈實禍,可勝嘆哉!」 雖然,見義勇為,好行其德,此又不冨之冨,非他郡冨之所能及也。《婺源縣》

居徽、饒之間,山多田少,刀耕火種,仰澤于天,故生計艱。民俗儉負氣,訟牒繁,不善服賈。十家之村,亦不廢誦讀。山峻而水清,以故賢才輩生鄉落,皆聚族而居。多世族,世系數十代,尊卑長幼猶秩秩然,罔敢僭忒。尤重先塋,丘墓松楸,世守勿懈。

婦女習其淡薄,鍼黹紉績,裙布釵荊,而以貞白相尚,雖媵婢亦恥為「桑濮。」

祁門縣

祁山昂峭而水清駛,人故矜名節,產薄行賈。四方志淺易盈,務節儉,不即蕩淫。士習禮讓,講學不輟。服農者十三,服賈者十七。

黟縣

徽,故越地,禹之苗裔,散處其中,故人多儉嗇,盡力溝洫,孝弟質行,有禹之遺風。黟地狹人寡,纖嗇益甚焉。

《舊志》云:「山限壤隔,民尚朴實,讀書力田,不事商賈,勤于山伐,能寒暑,惡衣服。女子貞潔,不淫佚。山谷民衣冠至百年不變。」

「厥土剛而不化,農人終歲勤劬畝,收不給,多遠取于池饒,貧不能負者,仰採巖谷薇葛以充。習向重離土,一聞挾薄資遊都會,相戒搖手。近始學遠遊,亦知權低昂,時取予,歲收賈息。然其家居務儉嗇,與貧瘠者等。民重宗義,講世好婚配,論門第,治裝具,稱其家為厚薄,重別臧獲之等。即其人盛貲冨厚,終不列于流輩。」《績溪縣》按:本縣風俗與各處相同,不另載。

徽州府祠廟考一   通志縣志合載

本府。歙縣附郭。

社稷壇 ,在鎮安門外。縣從府祀,無特建。其壇,社右稷左,用木主,題曰:「府社府稷之神。」 歲以春、秋二仲上戊日陳主而祭。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紫陽門外。宋元符中,分祀于社壇。明社稷別為壇,乃合風雲雷雨山川為壇。縣從府祀,無特建。歲以春秋二仲上丁之第三日,陳主而祭。

厲壇 在石壁洲上。縣從府祀,無特建。歲以清明十月朔,凡三日,先期以告於城隍,厥明,導城隍於壇榜。無祀鬼神,列壇下祭之。

城隍廟 :在問政山麓,即「紫陽書院」 故址。縣舊從府祀,明嘉靖三十六年,知縣史桂芳始建廟。歲以春秋二仲上丁第三日,同祭於山川壇。每厲祭,則主之。

關帝廟 在烏聊山舊萬山堂基。元至大元年建。至正壬辰兵後,廟僅柱立。至明,迎仙觀道士維揚穆師暹重塑像,構門廡,拾級而上。歲以五月十三日祭。

世忠廟 在黃墩。祀陳將軍程忠壯公靈洗。宋寶慶中,追封廣烈侯,賜廟額曰「世忠。」 明洪武初,廟著于令,有司致祭,歲以八月祭丁後二日遣官祭。

藺將軍廟 在潮水門外,祀隋將軍藺亮。陳隋間,亮鎮新安,常緩帶登陴,以弓矢靖難有功。又廟在藺將軍巖。

禹王廟 :在龍井山,今為文昌閣。康熙元年,知府藺一元同閤郡紳士重建。

文昌祠 在斗山魁杓亭。康熙庚戌,知府曹鼎望暨紳士重建,有碑記。歲以春秋上丁日祭。「顯忠祠 」 在郡城南街。歲以春秋次丁日,祭明殉難忠臣徽州知府黃、河南左參政鄭、遼州左長史績溪程

土地祠 。在儀門外。朔朢行香。歲以二月二日誕辰祭,至年終又祭,祭冨八郎同日。忠烈廟 在烏聊山,祀越國公汪華。唐元和三年旱,民奏請立廟。宋政和四年,賜廟額曰「忠顯。」 德祐元年賜曰「忠烈。」 元至正元年,改封昭忠廣仁武烈靈顯王。明洪武四年正《祀典》。

朱文公祠 一在縣後,今圮,待修。一在紫陽山,去府治五里。俱名「紫陽書院。」 祀太師徽國朱文公熹,歲以三月初九日忌辰、九月十五日誕辰致祭。配者二人:蔡西山、黃直卿。

朱韋齋先生祠 在紫陽山書院後高基。祀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