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普濟寺 在縣治東。唐中和三年建,宋大中祥符六年賜額。元至正壬辰間兵燬,明洪武初重建。

龍居寺 在二都,宋紹興間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初復建。今毀。

靈仙寺 在三都。宋天禧二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保福寺 在十九都,宋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修。

高峰寺 在二十一都,宋紹興五年建。元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間重建。

新田寺 在二十一都,宋紹興間建。元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間重建。

隆慶寺 在二十四都。唐乾符元年建,名「永泰院。」 宋大中祥符元年,改賜今額。元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間重建。

泗州寺 在二十五都。宋咸淳六年建,元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間建,後圮。天啟元年重建。雲興寺 在二十八都。唐咸通元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自「普濟寺」 以下九寺,并後「宏山庵」 ,洪武二十五年併於萬壽寺,後各復入本寺。

黃連寺 在五都。唐咸通間建。宋熙寧間重修。明洪武二十五年立為「叢林。」

開化寺 在五都。宋紹興十七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龍淵寺 在六都王村,宋乾興間賜額。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修。

鳳林寺 在八都大鱅。唐大中元年建。明洪武中重修。里人曹彥章施金剛坵田五畝。寺中。後僧屢賣、張子宗善兩贖還之。

新興寺 在九都。宋政和元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錢塘寺 在十一都上二堡何村。元至正年間,教諭汪夢桂奉敕建造。明季火燬,裔孫同眾復造。

香嚴寺 在十一都閬山,宋慶曆二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如意寺 在十八都上河。本都世賢堂、華樂堂以下七寺,并後「真如」 、「碧雲」 二庵,忠裔、《三禮》、「貽祐」 三堂。明洪武二十五年併入黃連寺,後各復本寺庵堂。

靈山寺 在三十四都。唐太和二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二十五年立為「叢林。」 大田寺 在三十一都。唐太和元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後圮,天啟元年重修。天王寺 在三十五都。唐乾符元年建,後晉天福二年賜額。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今毀。自大田以下二寺并後朗湖院,明洪武二十五年,併入靈山寺。後各復本寺院。

福山寺 在三十六都。宋熙寧二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修,二十五年立為叢林,屢為勢家所奪。嘉靖間,尚書湛若水與邑令吳轅及邑門人方純仁等講學其間,贖回山地,建書院十間及「素心亭」 於洗心池上。手書扁并詩於亭壁。

白塔寺 在三十九都。五代吳乾貞三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新興寺 在三十九都,唐太和四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修。嘉靖四十一年重修。崌寺 在四十二都。五代吳順義元年建,宋天聖末修,元延祐中增修。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嘉靖年間復修。

重興寺 即「石山寺」 ,在四十三都,唐咸通元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初重建。

靈河寺 在四十三都,唐咸通四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初重建。

廣福寺 在四十五都,宋紹興二十七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沙門寺 在四十六都。唐開元七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正統元年重修,今燬。《山房寺 》在四十三都。唐太和元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資福寺 在五十都。唐太和二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自白塔以下九寺,并後「肇安庵」 、「高峰院」 ,洪武二十五年并併入福山寺,後各復本寺庵院。

荷恩寺 原在縣西。唐光啟二年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嘉靖庚寅,知縣曾汴改闢儒學,以其地易民地為學址,移建一都霞塢。龍泉寺 在四十七都,五代吳順義七年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