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初重建。

長田寺 在三十八都。今廢。

大杞寺 在九都。唐光啟二年建。元至正間兵毀,明洪武間重建。

《東山寺 》在沱川,余氏眾建。

朗湖院 在三十四都。元至治間建。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間重建。

高峰院 在四十都。元至正元年建。

宏山庵 在三十一都,宋紹興庚午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真如庵 在五都。元大德九年建。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今毀。

碧雲庵 在七都靈山,宋太平興國四年,國師何令通、邑人江廣漢建。元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間,僧妙蓮募建。

肇安庵 在二十七都,宋咸平間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忠裔堂 在七都。宋景定元年建。元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間重建。

三禮堂 在九都。宋淳熙二年建。元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間重建。

貽祐堂 在十七都,宋慶曆二年建。元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間重建,後改名「常安寺。」

天仙觀 在四都。宋咸淳間建。元至正壬辰兵毀,明洪武初重修。二十五年立為「叢林。」 其地即古東嶽廟地。

紫虛觀 在縣治北隅。觀基地係城湖畔張姓業。南唐保大間建,名「棲真觀。」 宋政和四年,詣闕請額,改賜今名。

棲真觀 在汪口。宋景定三年,司戶俞疇建。元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孫文威重建。

朝宗觀 在十二都天井山,元延祐元年建。太清觀 在二十八都。元泰定間建,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間重建。

龍門觀 在三十六都。元至元間建。至正壬辰兵燬,明洪武六年重建。

通元觀 在十七都。宋紹興十八年建,慶元元年重建。

青雲觀 ,後玉皇閣,左贊教廳,右黃庭館,俱在潢川。自「紫虛」 以下六觀,并後龍潭、桃源、時思並於明洪武二十五年併入天仙觀,後各復本觀院庵堂。

神光壽聖觀 在清化靈芝山。宋嘉定十六年,因孫法籙、胡高士立石祈禱,屢應。胡知府照創永興道院居之。申省部建,賜額。

龍潭道院 在六都。宋咸淳三年建。元至元元年甲申盜燬,至元五年重建。

祁門縣

十王寺 在邑南二里,漢梅鋗墓所。明初,番陽僧人文穆宗壽建。後重建。

靈泉寺 在八都。寺前有水由椒石中出,味甘色潔,飲病者輒愈,故曰「靈泉。」

貴溪古寺 在十二都胡氏祠旁。唐貞觀二年建。嘉靖中,僧清潭《志》雲「重建。」

廣福寶林禪院 在邑西一百二十里上元山西峰。唐光化二年,有僧清素者,自五臺山來,入上元山,築室百餘間。後歲旱禱雨有驗。宋賜號神惠永濟禪師。熙寧改壽聖寶林。隆興中改廣福。嘉定間,郡守李浹奏加「普祐」 二字。

重興內外二院 在邑西山阿。吳天祐十年建,宋宣和四年重建。

青蘿院 在邑東青蘿巖。唐大曆三年建。萬曆間,僧海心重建。

獅山「哀哀」 庵 為方元鳳廬墓建。

珠溪壽聖院 在邑北七里。唐光和二年建,後重建。

白楊院 在十二都

資福院 在十八都歷口。唐咸通三年建,宋元祐火後重建。

般若庵 在二都

普安院 在二十二都,舊名「永安。」 唐咸通二年建,元延祐間改今名。

報慈庵 在六都,宋紹興十七年建。

雲平庵 在十三都。五代後,羅漢院僧置田於平里,號「羅漢莊。」 宋景德間建,後重建。

黟縣

廣安寺 在縣北,舊名「永樂寺」 ,梁大同元年建,宋大中祥符元年敕改今名。

梓路寺 在十都順仁鄉。唐會昌三年建。明洪武間歸廣安寺,今復創。

靄門院 在新政鄉明德里,唐大中三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