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萬仞華屏亭 在問政山,宋守令勸農之所。歲寒亭 ,《一統志》云:「在縣治,舊名松風亭,宋令王荐建。」

舍蓋堂 在府治後。《方輿勝覽》云:「番陽洪适典郡之明年建,以延四方往來之士。」 范成大有記。又有紫翠樓、靜治堂、燕香堂、雙杏堂、芙蓉堂、風月堂 ,在府治。宋紹興間,監郡章浩建,洪适有記。

閔雨樓 《郡志》云:「宋時以南山披雲,高在離位,形家以為火星,乃臨城為樓以鎮之,堊室皆黑,以水勝火也。樓成而雨,故名。」

朱家巷 在富籥山前,朱文公先世故居也。其《自序茶譜》云:「先世居歙之篁墩。」

朱村 在潨溪北,傳是文公故居。註四子書在村中卒業。嘗與友書云:「註成,勿先令二州見之。」 蓋指鄂州、舒州也。見《潨溪紀聞》。浮丘園 在浮丘峰下,地廣可十里許,皆古梅。唐宋間有軒轅行宮,羽人陸道明善禱雨,居園中煉丹。

浮丘亭 即治西北。雉堞上有兩古木。宋郡守洪适倚木建亭,海陽吳儆為之作賦。舊《斗山亭》即其址,今廢。

放生池 宋紹興十三年,詔「天下郡縣為池,每歲以誕聖日縱魚蝦於中,以網罟入者,論如盜。」 於是即應詔鑿城西壖地為池。至十八年,郡守章侯增廣之,作恩波堂、好生亭、魚樂亭。乾道八年,郡守趙師夔建堂於其右百步,臨溪流以放生,即漁梁壩也。按漁梁壩始築於故梁太守,以增地勝。明嘉靖間革除之。

秀錦樓 《文獻志》云:「在城西北隅,宋直寶謨閣汪藻守歙時所作。」

「半山亭 」 在問政山。

古梅窩 在向杲,宋吳龍翰之所居也。有古梅突兀,枝連理而茂,龍翰因以為號,嘗作《古梅賦》以自況。

《新州 郡志》云:「宋宣和三年,遷徽州治於此。」 在今府城溪北三里,故址多為民居。

相儒堂 《郡志》云:「在南門內,古郡學大成殿東,宋丞相程元鳳讀書之所。寶祐中,知州趙汝澤立堂祀之。」

環珮重來軒 《文獻志》云:「宋丞相程元鳳居歙之槐里,有琴曰環珮,亡之已久,其六世孫文實復購得之,為軒以藏焉。」

風雩亭 在東山麓。宋紹熙間,教授舒璘闢學舍後圃,依山城建亭,望黃山練水,種松百本,雜植花木,為士子遊息之地。

高士亭 在天寧寺後山上。宋司李賈啟建帝師殿 。《郡志》云:「元起朔方,崇尚釋教,及得西域郡縣,其地而領之於帝師。帝師之命,與詔敕並行於西土,帝后妃主皆受其戒。大臣俯伏進觴,帝師不為動。故各郡設蒙古字學,必建帝師殿以主之。」 元末燬於兵,今察院其故址也。初山精舍 在石耳山,元曹涇魯川講學於此,窮究妙義,多所發明。

富登釣臺 在富登渡。一石巍然出江上,勢欲飛入江中。鄭師山嘗釣於此,淮南省平章余廷心篆書「鄭公釣臺」 四字於石。

夢果堂 在城南白水寺。元總管蕭循正,南昌人,家於歙。明萬曆間,有宗孫敏道守郡,先諸生時,夢有偉而髯者語道曰:「若某年科第,異日與若晤於白水寺。」 後道登第,符其言。入徽,披尋祖跡,偕族人建祠寺中,塑像祀之,額其堂曰「夢果堂。」

梅花初月樓 在石門。明太祖幸徽,訪朱升,登樓見初月照梅,御書「梅花初月」 四字,顏之文几山臺 。《嘉靖府志》云:「在巖鎮亞中大夫鄭佐建,題曰『中天積翠』。」 臺右有浮圖,長松映帶,鈴鐸相聞,最稱名勝。

松圓閣 ,在長翰山,程嘉燧孟陽栖逸於此。閣旁有松,曰「纓絡」 ,虯蟉翔舞,枝枝下垂至地,千態萬狀,宛若遊絲。

戀響亭 在翠微寺石橋畔。幽人高衲,尋《梁契》集,聽溪聲鏜鞳,其音廣長,欣賞留連,每每忘返。二姑嶺 在郡城南二十五里,亦曰「義姑嶺」 ,孝女廟在焉。祀唐章氏二女也。其地若橋、若村、若里,皆以孝女得名。

仙姑閣 鄭仙姑之父曰鄭八郎,學道者也,家於烏聊山東嶽廟前。姑幼與父居一小閣,客至,父見客閣下,姑自上捧茶湯下,率以為常,卒未嘗見閣上有煙火。蘇轍時為績溪令,到郡謁之,聞其舊宅摧壞,夜大風雨,屋毀有聲,鄰人疑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