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德生樓 即放生閣,在西湖之上。宋紹興間燬,邑人將仕郎吳之義、貢補進士張伯駿等重建。縣大夫每遇誕聖節日,放生於此,扁其柱曰:「慶牟尼生,祝聖人壽。」 後以西湖水秋冬易涸,魚蝦可以俯拾,改建新樓。面林麓而俯江流,以為放生之所。

時雨亭 在二都石龜潭上。元達魯花赤訥懷於潭禱雨有驗,故建,自為《記》,斷碑猶存。

環綠亭 在儒學山右,宋汪子英建。

尊經閣 「在明倫堂後山半」 ,今廢。

天香亭 在儒學後山頂上,今廢。

僊巖 在壁月門外。自唐以來,邑人每於四月八日建上善道場最虔。相傳宋時有異人挂竹連環於杖頭,來赴是會。眾驚異,尾之至巖,倏忽不見。始悟竹環為「呂」 字,且其貌類世所圖洞賓遂塑像建觀祀之。明末燬於兵,岩像猶存祁門縣。

梅鋗城 在縣西十里。故侯梅鋗所建,久廢。蕪張村 ,在邑西十里。唐左金吾大將軍錄事張志和常寓,故名。

胡僕射營 在義城里。福州及歸仁里軍營山,唐末僕射屯軍所。

烏門 唐郎中廖嵩避巢亂自閩來。祁常攜二烏卜居,至二都,烏棲弗去,因家焉,遂名烏門。其裔廖德溱建「望烏樓。」

「江衙將」 「徐先鋒營 」 在石壁及長洲。江徐皆胡僕射佐營壘,遺蹟今尚存。

尉司 宋置縣治西。元至元二十九年裁革。今為關王祠。

柏溪務 宋置八都

貴溪務 宋建,縣南十二都。

石門務 宋置二都

稅課司 即元之在城務。至元中,裁革柏溪、貴溪二務,併入在城、石門二務帶辦。明初,在城務為稅課局,而石門遂革。宣德九年,局亦省。今為社學。

大共鎮 元置縣北七都,大德七年省入尉司,《廨宇》廢址存。

三皇廟 元置縣南,今廢。

黟縣

聖母池 在東嶽廟後,有聖母祠。祠前有池,沙白如玉。相傳民有匿物相誣者,各執楮錢共質於神,匿者沉,否者浮,人甚憚之。舊掘得石刻云:「鑑物是非多老實,別人真偽有池靈。」 今置於湫中。

薛公井 井有九,在城內,唐少保薛稷所鑿。「胡公泉 」 ,在縣南舊儒學前。明正統中,因祭祀會饌少水,知縣胡拱辰扦。

府均勝井 在縣東二十五里。天井山之麓有石井。歲旱,鄉人請禱求水,井水立涸。俄而復來,水滿齊井,霖雨隨注。

神仙井 在縣城鼓樓下。相傳呂純陽飲水之處。

《獨母柴擔 》昔有一寡婦死無葬。時方兵亂,行人覆以薪,行人經其處,皆以一枝草投之,迄今不絕。

張九成碑 在碧山下。詩云:「萬仞巍然天嶂中,瀉來碧落幾千重。森森檜柏松花老,又見黃山六六峰。」 蓋樞密勃方致仕歸,張過訪題此《十八進士題名》鐘 在儒學明倫堂,李姓一宗所鑄,上書「咸淳九年中元日。」

白玉大士 ,在石門山洞石具觀音相,慧融僧為開《眉目》。

章山石壁字 汪氏《十三鄉宦遊山記》,宋開禧丁卯勒。

產龍石 在東山石燕洞山下。其石劃然兩開,各有首尾鱗爪,蓋龍孕於石中,破石而產出故也。

《三友》柏 :在縣衙,一枝三種,世稱「嘉樹。」

《雙桂 》在縣後堂,香聞數里。

楠木 在梓路寺,年老。中空有戶,有堂,可二人對奕。

五、羅漢柏 在黃堆山,相傳三大聖手植。相儒堂 在石鼓寺,宋丞相江萬里常讀書其中,後人扁其堂曰「相儒堂」 ,遺址尚存。

績溪縣

四娘塢 在城北。相傳宋程濠妻守志女三人終養,同日從死。土人義其節烈,因名焉。

景蘇樓 舊秋風堂。宋紹興間,邑宰曹訓慕前令蘇轍之賢,摹其遺像及所為詩,鐫於石,建樓以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