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6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明布政使王俊得墓 在八都朱川。

績溪縣

宋司馬汪叔舉墓 在澄源。

明尚書胡宗憲墓 在十二都。

徽州府部藝文一

《題豐樂水記》
唐·謝陛

新安大好山水,而歙為勝。歙水不贏山,而豐樂為勝。 豐樂水中分歙而水之干,則溪南一帶為勝。曠野平 疇,長林叢薄,旌亭椽舍,宇剎橋梁,無所不有,而萬家 之聚,隱隱振振,何啻山陰道中也。無奇讀書時自以 精神發山水,毋事挾筴而遊,一吏吳興故園邈矣。吳 興山水清遠,差足興託,猶然不勝望雲之思,乃作《溪 山記》,點綴分敷,淋漓盡興,時一展玩,身即家矣。左干 復畫於左。文既縹緲如畫,而畫亦蔥蒨如文,庶幾 繼美。在昔嚴君平歷遊八州,宗少文臥遊一室,或搜 或引,千古兩高,無奇勝遊,靡所抵止,而於故上不忘 惓惓。視彼二子,賞會蓋兼有之,是豈塵鞅之吏所得 而擬其一眄哉?

《送陸員外出刺歙州詩序》
韓愈

貞元十八年二月十八日,祠部員外郎陸君出刺歙 州,朝廷夙夜之賢,都邑遊居之良,齎咨涕洟,咸以為 不當去。歙,大州也,刺史尊官也,由郎官而往者,前後 相望也。當今賦出於天下,江南居十九,宣使之所察, 歙為富州,宰臣之所薦聞,天子之所選用,其不輕而 重也較然矣。如是而齎咨涕洟,以為不當去者,陸君 之道,行乎朝廷則天下望其賜,刺一州則專而不能 咸,先一州而後天下,豈吾君與吾相之心哉?於是昌 黎韓愈道願留者之心而泄其思,作《詩》曰:「我衣之華 兮,我佩之光。陸君之去兮,誰與翱翔?斂此大惠兮,施 於一州。今其去兮,胡不為留?我作此詩,歌於逵道。無 疾其馳,天子有詔。」

《婺源諸縣制置新城記》
劉津

「伊古之制,列爵惟五,分土惟三。」暨周失九區,秦并百 二,漢魏已降,晉宋以來,何其不然也!蓋皇王之道漸 抑,強霸之政洊隆,得之者三術並施,成之者七德並 用。於是或建邑以撫俗,或設壘以保民。當戎戰之時, 委筦榷之務,或便以漕運,或利以賦稅,故不束於教, 而隨時之義,易簡而治者也。迨於亡隋失德,偽夏僭 「圖,我唐撥略亂基,肇載天符,提神劍而掃清蕪穢,垂 衣裳而化服華裔,應順天人,車書文軌。三百年之王 衢坦蕩,二十聖之帝業巍峨,班正朔於八荒,列股肱 於十郡,永思偃武,常獲承平。豈期王政初微,鯨波遽 作,迺諸侯方軌,宗社陸沉。故知天未絕唐,必將有主。 潛棲我土,晦伏齊吳,避強數紀之間」,建績三分之內。 神州興感,悲禾黍之離離;龍躍待時,應圖謠之密密。 且大業不可以終否,彝倫不可以久虧,瑞協真人,祥 符王氣。由是遠轡長御,覃恩廣仁,龕世扶顛,獨居多 算,沉謀逖慮,眾莫能窺。大勛顯襲於旂常,備物畢承 於錫命,法堯舜之內禪,踵高光之載興,雲龍呈有位 之期,道德耀無私之日。庶民悅服,詠惟新而再賀唐 正裔,夏稱觴,望靈光而咸思《禹貢》。其有盤桓險遠,偃 蹇遐方,文德不歸,武威定取。帝曰:「先朝昔為失馭,故 裂其地,今既復矣,可以歸之。且非財何以聚人?非人 何以求伯?非伯何以襲皇王之道?」乃以啚之東裔,熬 天池以為鹽;國之南偏,擷地利以為茗。歲貢數百,膳 五千師。其諸膠漆之財,玉帛之貨,山川之利,租庸之 常,不足紀也。太和中,以婺源、浮梁、祁門、德興四縣,茶 貨實多,兵甲且重,甚殷戶口,素是奧區。其次樂平、千 越,悉出厥利,總而筦榷,少助時用。於時轄此一方,隸 彼四邑,乃陞婺源為都制置,兵刑課稅,屬而理之。僕 謬以非才,叨斯皇澤,專茲計幹,任此民戎。制置,舊有 城池,近多摧毀。則以境鄰東廈,歲積貨泉。封略匪遙, 備虞宜固。恥云恃陋,是曰「曠官。爰選三農之餘,互聚 諸縣之眾,同其力役,完此城堙。其西建衝山一營,添 新壘三里;其北則築平蛟穴,接此蛇城。周環十里,群 來畚鍤,半年之內,閭閻盡易,雉堞皆新。」啟昇元二門, 建東西兩市,眾聞悅辦,略不告勞,曾無鞭叱之聲,蔑 有札瘥之患。莫不下憑群庶,上賴燮調,幸畢厥功,何 有其績?僕實慚寡陋,又乏討論,敢摛鄙直之詞,徑記 歲月之事。「唐昇元二年,今上即中興位,歲戊戌十月 癸丑朔五日丁巳,諸縣都制置使檢校司空劉津記。」

《御書紫陽書院四字謝表》
宋·韓補

地闢紫陽,祠儒先而立教;天題華扁,寵侯服以承休。 事聳觀瞻,情均鼓舞。臣補惶懼惶懼,頓首頓首。切以 化民成俗者必由學,記久明遠者莫如書。嘉祐崇曲 阜之宮,親濡廟額;中興重首善之地,特染殿顏。是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