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二峰 在府西南

鼇峰 在府前,「元妙觀」 在其西。

陽陂 在府東南,府儒學在其南。

三峰 在府北,巍峙而東,為府治之屏蔽也。敬亭山 在城北十里,由華陽高峰北來百餘里橫亙于此,若屏幛然,高數百丈,周廣百倍之。東臨宛句,南俯城闉,萬壑千巖,雲蒸霞蔚,固近郊勝境云。舊名昭亭,又名查山。山下有巿山上有擁翠亭,即太白獨坐題詩處,遺碣尚存。盤石山 在敬亭山東北,即盤龍山。有首有尾,其形似龍,下臨深淵。

洪村嶺 在敬亭山西,第一峰有一峰庵。麒麟山 在敬亭山東北十里,綿亙環踞,狀似麒麟,故名。

「梅子岡 」 在敬亭山東北。

甑山 ,在梅子岡東五里。山形似甑大小,北路從此分。

佛子嶺 在梅子岡西北五里。

峽石山 在佛子嶺東五里,下臨深潭,潭上下多怪石,此敬亭山北第一支。

樂義岡 ,在麒麟山西。

高亭岡 在麒麟山北十里。

城山   、稻堆山 ,俱在高亭岡東北十里,與塞口山對峙,河岸儼如門扃。此敬亭山北第二支。

九里山 :在樂義岡西。

黃岡 在樂義岡東北十里。

豹山 在黃岡北十里,岡隴起伏,繞十數里。「橫岡 」 ,在豹山北三十里,山赤色,又名「虹岡」 ,有橫堽橋,此敬亭山北第三支。

楚王城山 在黃池鎮里許。古斥堠在焉。地接當塗,兵興時,嘗把隘于此,因山創城,門闕儼然。麻姑山 在城東三十里,高廣視敬亭,過之,迤邐崷崒,蟠踞百餘里,作鎮東境。麻姑嘗修煉於此。舊有仙壇、丹竈、劍池、石棋枰、釣魚磯、天游亭諸蹟。唐劉滄、元貢奎諸人題詠。

掉石嶺 在麻姑山北。巨石迴陰,儼分向背。嶺下有天如庵,林宇泉石,最稱幽勝。

靈馬山 在麻姑山東,即麻姑山支隴。

雲頭山 :在麻姑山南。峰勢巑岏,即麻姑山發脈處。

「碧山 」 在麻姑山西。山外為石塘沖計家橋。陳尚書迪仗節以死,家人侯來保拾遺骨歸葬於此。

牛矢嶺 在碧山稍北

石馬山  、「華蓋山  」 、漪塾山 俱在牛矢嶺東,皆北趨南湖而止。

「大崑山  」 、小崑山 ,並在南湖之北。《小崑山》巖石尤峭異。

鳳凰山 在小崑山後,嶙峋飛舞,敻自不凡。「滾山 」 在鳳凰山北,跌落無停,勢。

雲山 下有石洞,幽深幻異,非復人間結構,古名「金牛洞。」 山頂有藏書洞,為陳九龍講學之所。大延嶺 在鳳凰山西,道通水陽。

白魚嶺 在大延嶺西

塞口山 在白魚嶺西。峰列如長城,與稻堆山對峙河岸。

長山 ,在白魚嶺北,慈溪出焉,歲陶官瓶于此。蔣山 ,在雲山北,下瞰固城湖,是為高淳南境地界。「貍頭橋」

華陽山 ,在郡城南百里,高千餘仞,周百餘里,聯岫迴溪,村落相望,連跨宣、涇、寧、旌之境,土名不一,總謂之「華陽。」

高峰 居華陽之南,峰冠雲表。山頂有庵,依巖構屋,覆以鐵瓦,人多雜猿猱以居。下有塔泉,並產名茶。

密壟嶺  、盤嶺 俱在華陽山南。盤嶺下有洞,可容百餘人。洞中有獅象石,頗稱幽勝。金牌嶺 在盤嶺西,二嶺之間僅通一線,為涇、旌間道,郡南一阨塞也。

大墨山  、小墨山 ,二山皆華陽支隴洞山 以洞得名,與兩墨山連接。

愨頭山 在橫山之南,郡城來龍從此過脈。橫山 在愨頭山北十里,雄亙嶐嵷府龍陵陽,敬亭山從此發脈,乃少祖也。

壁田山 在橫山北十餘里。

孔川山  、長山   、雙牌山。

石嶺頭山 以上四山俱在壁田山北二十里。鼓城山 在石嶺東,山形似鼓。

雙羊山 在府城南三里,有褚將軍墓,以雙石羊名。梅聖俞詩:「風雪雙羊路,梅花溪上村。」